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墅区构建“自主”课堂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2019-05-15 12: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5月14日上午,杭州市拱墅区2019年课程教学节在育才京杭小学开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上,来自杭州市半山实验小学、育才京杭小学、文澜小学和星澜小学等学校的老师都会带来公开课展示和观点报告,与广大老师共同研究与探讨。

  本次教学节,其实是一次区域推进“自主”课堂文化构建展示研讨活动。据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丰衍生介绍,围绕如何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拱墅区于2016年提出了“自主·启智·育人”课堂文化构建行动。三年探索下来,构建了“自主”课堂文化的“需求系统”“支持系统”和“规范系统”,生成了一系列具有学校特色、学科特质的课堂学习操作范式。“我们将借助论坛、研讨课等形式来展现三年行动的成果,进一步完善‘自主’课堂文化体系,丰富‘自主’课堂文化内涵,推进‘自主’课堂文化实践。”

  “将课堂还给学生”,这句话说起来简单,但能够真正做到的却少之又少。“教育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任何教育措施的改变和实施都要从这两个主体出发。“卖鱼桥小学数学老师姚园说,在自主课堂上,学生有专门的讨论和展示环节,这样的做法提高了课堂活力和学生的参与兴趣;老师则要根据学生不同的反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加深了对学生学情的了解。

  什么是面积?怎样认识面积?在展示课环节上,育才京杭小学王益静老师与三年级的孩子们进行了一次对面积的尝试与探索:以定量刻画面的大小为核心组织自主学习,理解“面积是一个量值”。

  孩子们借助ipad操作自主探究,通过移一移、摆一摆、数一数,运用“以面量面”的方法比较出了两个房间面积的大小。在交流、解释、分享不同单位(正方形、三角形、圆)和不同摆拼方法的过程中,孩子们自然而然地感悟到面积的有限可加性、运动不变性以及统一度量单位的必要性。随后,孩子们又在选择不同单位测量实物表面中化形为数,逐步建立面积的概念,进一步感悟图形度量的特征。

  每位孩子都是“小小设计师”。设计图案活动,满足了不同个体的学习需求,点燃了孩子们的创作热情。孩子们积极参与,作品丰富多彩。Shapes-3D立体学习模型动态演示六个正方形围成了一个正方体,让孩子们对面积的认识从平面图形拓展到了立体图形。教师“导学”、技术“助学”、学生“自学”,安静的思考、大胆的探究、娴熟的操作、愉快的交流构建出了充满智慧的温度课堂。

  在点评环节上,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斯苗儿表示,在日常教学当中,“整合“教学与“自主课堂”文化息息相关。她说,老师们首先要明确;“整合”的视角和依据是什么?怎样去“整合”?“整合”的效果如何?”在日常教学当中,老师们要追求共同价值观下的‘教无定法’,设置课堂大任务,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把课堂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用心地从学生身上挖掘课堂整合的源点。“斯老师说。

  课堂文化的打造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通过长期的坚守、实践、创新。丰衍生表示,今后拱墅区将继续推进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建设,不断挖掘、研究“自主”课堂文化构建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通过问题的发现与解决,积极探索符合拱墅区的小学文化育人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513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