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六所高校大学生与国内外知名教授、在职设计师共同开启创新设计之旅
2019-05-16 09: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你的想法很棒,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这里蕴藏着一片广阔的市场!”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活动中,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aniel教授为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徐凯阳竖起了大拇指。

随机分组项目演练

  本次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于5月10日—24日在宁波和丰创意广场举行。期间,来自宁波大学、浙江工商职院等六所高校的30余名大学生和四家设计公司的在职设计师,一起参与了六校工业设计联展,以及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LUCA教授设计训练营,Daniel教授、荷兰Spark设计公司创始人Robert设计坊等活动。

  其中5月12日活动的设计主题是“医疗器械产品开发”,分理论讲授和项目演练两个模块进行,通过理论+实践组合式操练,围绕“see、think、build”设计制造模式以及人物主体和非人物主体设计思路展开,大学生、专家学者、在职设计师在交流互动中碰撞出创意的火花。

  “这个支撑需要更宽一些,这里可以安装感应器”“我建议可以配套设计APP,强化产品与各个主体关系”……徐凯阳所在的第六小组从老龄化问题出发,抓住“老年人骨质酥松”这一自然衰老问题,延伸探讨了如何有效帮助老年人减缓和复健骨质酥松的产品,Daniel教授对此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Daniel教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设计方案

  整理思维导图、拼接“患者旅程图”,再到手绘方案、共同评价修正和选择方案……经过2个多小时的设计,一台集手肘、腰肩、脚踝锻炼的便携复健仪方案跃然纸上。“我们合作非常愉快,大家成功地把各自的idea整合在一起,变成了产品设计方案!”徐凯阳指着小组绘制的设计流程图介绍道。

  “我觉得,工商职院的同学在用户体验等设计后期环节上考虑地非常细致。”宁波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胡燕也对这支临时设计团队的效率表示满意。

  “这些大学生的很多想法连我们企业设计师也没想到呢!”宁波创佳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蔡岳也为同学们点赞,“相对而言,高职院校的同学有其独特的优势,在项目设计上经验比较丰富,对产品制造工艺的理解也更全面”。

  “这种教学模式对于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与学校平时采用的‘真题真做真用’校企双师傅带徒方式有很多相似之处。”浙江工商职院工业设计专业主任吴冬俊介绍。作为本次六校联展中唯一一所高职院校,浙江工商职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还与其他五所本科院校的同学一起参加了中英诺丁汉大学工业设计创新培训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3095010.jpg
A09BFF1D1985D3A2E8676983DB033E1C_750_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