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学子献礼毕业季 四年青春打磨出专属Vlog
2019-05-23 11: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庞怡 刘静霆)Vlog是最近十分流行的一种短视频,多为记录作者的个人生活日常,主题非常广泛。近日,浙江财经大学有这样一个独特的Vlog走红网络——视频只有三分钟的长度,却记录了日升月沉、四季更迭,包罗校园万象,仅仅几个小时便获得了数万点击量。

  视频作者是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研究生林飞腾,这部由他独立拍摄的浙财Vlog,记录了身为浙财学子的他在学校成长经历的点点滴滴,也记录了浙财独特的景致,这是他对母校深深的感激与爱意,是毕业季的献礼。

  许多即将毕业的同学表示,视频唤起了他们在浙财大四年生活的幸福回忆。

  打开Vlog视频,伴随着音乐,画面切换到学校的各个角落:是文化长廊祥和的紫藤萝,也是学涯湖畔清纯的晚樱;是课间教室的书声琅琅,也是食堂饭菜的美味留香;是图书馆的静心思考,也是操场上的挥汗奔跑;是早晨与傍晚的校园光线明暗变幻,也是不同风采的浙财四季美景交织成的画卷……点点滴滴,涓集成同学们记忆的河流,流淌着经年的往事。

  因为热爱,能发现更多美好

  从大一开始学习摄影,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林飞腾,靠着一本延时摄影综述边学边拍。为了积累更多的素材,林飞腾考研期间唯一的娱乐就是摄影,摄影使他在考研期间保持头脑清澈。

  他每天带着课本和相机去学校,学习累了就在校园四处走走,用心感受学校的细节,随时用相机记录下来。对学校的热爱,让他注意到了更多常人没有发现的地方。他说,当你静下心来去观察,就能发现其中暗藏的许多美景。“我希望通过视频的形式把学校的美好展现给大家,或许十年后大家再翻开这个视频,依然能回忆起在浙财度过的美好时光。”

  因为热爱,不畏拍摄艰难

  拍摄这样一个视频十分不容易。首先便是拍摄时间,“想要拍到美丽的画面总是要更多的精力。”

  就像视频最后的星轨,拍摄难度就比较大。在财大,一年内能拍星空的天数屈指可数。除了要选择晴朗无云的天气,还要等到晚上11点后。校园周围灯光基本都熄灭了,林飞腾的时间才算开始。他每次要架着相机连续拍摄一个小时左右。还有许多大范围移动黄昏过渡延时摄影镜头和四季更替的延时镜头,经常是要扛着机器,冒着大风等几个小时才能遇到合适的拍摄时间。

  回忆起最艰难的时候,他说,“视频拍到今年四月份,看着几近完工的作品,却还是觉得不满意,于是否定脚本,全部重来。”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到底

  除了拍摄,更让人头疼的是后期制作。所有的选材、构思和剪辑都由林飞腾一人完成,面对巨大的工作量,林飞腾采用白天拍摄晚上后期的方法,每天晚上回去后便将白天拍的素材导入视频制作软件,开始修图、剪辑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后期制作的时间大概是拍摄时间的两倍多”。

  “这些在背后一直为我提供帮助的人,值得我去感谢。”因为拍摄浙财全景需要寻找一个位置比较高的最佳拍摄地点,有天台的高楼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所以林飞腾向图书馆的杜师傅说明了来意,希望获得爬楼拍摄的便利。杜师傅被林飞腾的诚恳打动了,在假期也特意为他开放他开放图书馆的天台。还有为拍摄出镜的同学,他们的关怀和帮助让这段视频更添温暖。

  “我正在计划拍摄杭州全景,希望利用所有的空余时间在研究生期间拍完这项大工程。”提到接下来的拍摄计划,林飞腾眼中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