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二中校长尚可2019届毕业典礼致辞: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9-05-27 17: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高三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下午好!

  夏花绚烂,夏木葱茏,阳光明媚,万物可爱。今天,我的高三的孩子们,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即将奔赴高考考场,即将奔赴新的人生旅程。我谨代表学校向你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向所有关心、呵护你们成长的老师、家人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毕业,注定是一个伤感的季节。记得龙应台曾说: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总是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物走星移。三年前,同学们进校时的点点滴滴还历历在目,三年后的今天,你们将作别见证青春和梦想的校园,令人心生慨叹:时间都去哪儿了?但在我看来,毕业也是一个成长的季节。人生总是用大把时间迷茫,在几个瞬间成长。此时此刻,我高三的孩子们,你们眸子里有星光,眉宇间有阳光。看着即将出门远行的你们,作为二中校长,我想大声说:二中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

  今天,我为你们聚成一团火焰的时光点赞。

  二中人,聚是一团火,激励彼此。火是学习的斗志,火是活动的热情。火是源自肺腑的热爱,火是勇于担当的责任。二中三年,你们从青葱走向成熟,从懵懂走向睿智,从优秀走向卓越。三年来,你们带着美好的憧憬相聚二中,逐梦二中:你们会为一道题目面红耳赤,会为一个节目劳神苦思,会为一个模拟政协提案废寝忘食……你们的学习,出类拔萃;你们的活动,知行合一。你们的合唱,余音绕梁;你们的朗诵,气势如虹;你们的表演,惟妙惟肖;你们的球赛,精彩纷呈……母校注视着你们的奋斗,留存了你们的青春,见证了你们的卓越。在二中,你们谱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书写了二中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今天,我为你们散作漫天繁星的时刻祝福。

  二中人,散是漫天星,照耀梦想。百廿二中,群星闪耀。立志卓越的二中人,天下为公的二中人,都将征服星辰大海作为自己的使命,在点亮自我人生之同时,照亮人类浩渺的苍穹。在你们追梦前行之际,我想送给大家三句话。

  1.探知可无止境,但应心存敬畏。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让我终生仰望,一样是我头顶的灿烂星空,一样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康德告诉我们,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是我们执著的信念和崇高的价值,探索之路不可止,敬畏之心不可无。我们要以二中人的风雅、风度和风骨,敬畏天地万物,敬畏道德伦理。现代科技发展迅猛,从核武器到基因编辑再到人工智能,科技带给我们的 “礼物”,究竟是阿里巴巴打开的山洞,还是潘多拉打开的盒子?即将站在科技前沿的二中人,希望你们记得:科技发展绝不能把伦理留在身后。

  2.人生可求利益,但应勿忘情怀。巴金老先生曾说:我们不能为吃饭而活着,我们要为活着而吃饭。有一句名言如是说:“假使你有两块面包,你得用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面包是物质之食,水仙是精神之粮。二中人应以生命星辰之光去点亮精神的漫漫长夜。是的,我们需要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但不能让美的森林化作实用主义的荒漠。我们要坚守二中人的情味、情分和情怀,在心怀远方之时,勿忘回归本心,在追求成功之时,勿忘寻求幸福。因为远方是成功,而初心才是幸福,因为成功是手段,幸福才是目的。

  3.追求可有自我,但应勿忘超我。作家圣埃克絮贝里所言,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个人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二中人,请时刻牢记,你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为了适应世界,而是为了改变世界;你来到这个时代,不是为了追赶时代,而是为了引领时代。正如此,你不能在“小我”“自我”“唯我”的羊肠小道上成为“迷途羔羊”,你应走出一条“超我”“忘我”“无我”的康庄大道。同学们,请时刻牢记二中“立志,努力,为公”的校训,牢记二中人的仁道、仁厚与仁爱,以二中人的大胸怀、大作为、大格局,以二中人的点点星光去点亮一个人、一群人,去点亮这个世界,这个时代。相信你们一定能成为人类群星中最耀眼的星辰,也是一定能成为人类群星中最温暖的星辰。

  最后,我也愿你们的心长成一棵树。老舍说:“心是一棵树,爱与希望的根须扎在土里,智慧与情感的枝叶招展在蓝天下。”人类因梦想而伟大,因爱和希望而幸福。近日,同学们正奋力拼搏,走在逐梦高考的道路上。你们要明白,分数不是全部,大学也只是人生的一个驿站,高考更深远之意义,在于我们在考试过程中,可以获得心智的成熟和心性的磨练,在苦和累中拥有的是高峰的体验、极限的美好!每位同学都应以如此心境充满自信地迎接高考,“我易你易大家易,我不大意;我难你难大家难,我不畏难。”“心平气和,从容审题,会做的题一题不落;聚精会神,仔细作答,该得的分一分不少。”从而创造佳绩,为高中三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同学们,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充满挑战和希望的光荣的荆棘路。前方的路有风景,也会有坎坷;有阳光,也会有风雨。无论你身在何处,母校,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母校,永远是你 “青春”的故乡!同学们,请把所有的夜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春光归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慵沉迷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明日的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