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浙江省高考圆满“收官” 未来的计划即将启程
2019-06-08 17: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叶晨曦 代雨桃 周沈君 郭端宇)“5点了!考完了!”

  6月8日下午,寂静的考点传来了家长的欢呼声。

  在人群的簇拥下,全省32万余 18岁上下的考生从各地不同的考场走出。

  这一刻,他们面露微笑;这一刻,他们就是自己的英雄。

  据下午出考场的考生回忆,此次浙江省高考英语作文题目大致为:你从英国学习回来,要向当地的朋友老师表示感谢,回忆往事,写一封感谢信。

  “考完了!我终于可以‘肆无忌惮’一波了!”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门口,两个男生勾肩搭背,一路有说有笑。

  对于已经结束的高中生活,考生们有哪些遗憾和不舍?对于即将到来的漫长假期,以及充满期待的大学生活,又有哪些安排和规划?帮帮团记者,带你去了解。

  关于假期,“浪迹天涯”任性一把

  在杭高贡院校区考点门口,记者跟正在等妈妈的张同学聊起了“高考之后有什么计划”,他幽默地说:“打算复读啊。”哈哈一笑之后接着说,“没有啦,我打算去学车,之后准备来个自驾游。”说起自己的计划,张同学来了兴致,他打算拿到驾照后,跟老爸借了车直接开到朋友家,“走不走?上车。”

  在源清中学考点外送考的周妈妈与周围的家长聊得火热,“我女儿说要回老家旅游,她说老家有好多好吃的好玩的她都没时间去体验,还想叫上朋友一起。”原来,周妈妈一家是广东人,女儿上学期间一直在杭州,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现在一跟她提回老家她就兴奋,考完之后,痛快玩一下!”

  “那天我去房间给儿子送水果,无意间发现他已经做好了假期的安排。儿子还告诉我,几个好朋友要共同去完成一件事,现在保密。”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一位妈妈笑着说,她还蛮好奇到底是什么事情的,对于儿子有一些好玩的“鬼点子”,她表示会给赞助费。

  另外,这位家长还告诉记者,等录取通知书收到之后,他们一家将开启一场为期半月的长途旅行,目前正在做准备工作。

  关于未来,家长有了长远的规划和安排

  比起孩子们想“浪迹天涯”的旅游计划,家长们的想法倒是务实多了,已经有不少家长对孩子以后的规划有了短期的目标。

  “我挺希望他以后去当兵的,他自己也没有反对。男孩子嘛,吃点苦也是好的,到部队去可以改变一下精神面貌。”在杭四中下沙校区考点门口,一位父亲坚定地说。

  另一位家长说,她女儿从小就想学音乐,但家里人都觉得这条路并不好走。虽然学音乐在未来发展方面有些窄,但因为孩子喜欢,未来他们也会继续支持,“我和孩子都希望能考上浙江传媒学院的音乐表演专业。只要她沿着自己喜欢的道路走下去就行,也不要求她大红大紫,快乐就好。”

  还有不少家长聊到,他们的孩子高考过后还不能松懈——还有高水平院校三位一体招生测试要参加。“一鼓作气吧,坚持一下。”有几位家长说,孩子很幸运,通过了两所学校的初审,但由于测试时间“撞车”,随之而来的选择让他们纠结。“通盘考虑吧,重要还是听孩子意见。”

  关于友情,再也回不去的那三年,想在大学里继续

  昨天,杭十四凤起校区中考点附近的小餐馆里,记者偶遇了考完语文科目和好兄弟一起吃午饭的宋同学。聊起来发现,他是个有故事的人。

  高中三年,青葱岁月从指间徐徐走过。如果说没有遗憾,肯定是骗人的。当与记者与宋同学聊起高中三年是否有未说出口的遗憾时,他说:“我的高中三年很圆满,就算有什么遗憾的话,毕业典礼那天也完成了。”说着,宋同学有些脸红。

  身边的几个好兄弟纷纷起哄,“他可是年级名人,在毕业典礼上,他当着全年级同学的面抢过话筒对他的‘好朋友’说,要一起上一个大学……”他们口中的这位“好朋友”对宋同学的高中三年影响很大,在学习上给了他很多帮助,“她成绩比我好,但我一直在努力追上她。”宋同学说,他很希望能跟好朋友上一所大学,未来能够一同奋斗。

高中三年,18岁上下的你们在入夜后仍奋笔疾书过。

这三年,你们有过彷徨或忧愁,

但直至今日交卷的那一刹那,

一切过往都被感动与欢乐占领。

从明天起,请重新理好行装,

带上曾经的伙伴,踏上新的旅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