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三学生,解散!杭高校长蔡小雄深情寄语:请带上三件东西告别!
2019-06-09 10: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作为数学老师,我挺怕写文字类的稿件。但面对高考这一特殊的时刻,我认真地写了几句,但愿对毕业的同学们有所启迪。

  当普通老师时,我任教过八届毕业班。担任校长后,我每届主管高三,也给高三上数学课,带出过七届毕业班。这个6月,又目送一届学生远行,即便这一幕一再上演,即便自己也已经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可是当那一刻来临,心中的不舍与感慨依然在意料之外。因为我知道,对于同学们来说,高中绝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三年光阴,而是关乎勇气,关乎梦想,关乎未来,关乎人生的清澈流年。

  分别在即,不必挽留。我希望同学们能带着三件东西,告别你们的中学时代。

  第一件,是梦想。虽然这三年里最难的习题,也不过是短短的几行笔记,但是它代表着你们曾为自己的梦想付出过日复一日的坚持。三年来,学校始终致力于培养你们“善良、丰富、理性、高贵”的品质,始终引导你们朝着“四高五强”(四高是指德行高尚、志趣高远、学问高深、品味高雅;五强是指家国意识强、人文精神强、科学思维强、身体素质强、学科修养强)的目标而努力,始终致力于让你们相信梦想具有照进现实的力量。它将你们陶熔鼓铸,并给予你们坚实站立的底气与信心。以后不论身处何方,你们要始终记得,曾因梦想而在这所怀材抱器的学校里相聚,也因为梦想,从这里起航。

  第二件,是青春。你们相逢在陌生时,分别在熟悉后。但不必伤感,因为这片校园已经铭记了你们骄傲的、轻狂的、此生不换的时光,它们都是青春的意义。那些过往的、深情的和永不磨灭的,都在这里。以后的日子里,不论顺境、逆境,不论失意、开心,愿青春伴随你们,给予你们毫不犹豫的底气,给予你们永不彷徨的信心,给予你们“出走归来,仍是少年”的美丽。

  第三件,是奋斗。这三年,你们更明白了奋斗的意义。未来,你们要始终相信奋斗!梦想只有在奋斗中,才不会被虚掷;生活只有在奋斗中,才能真正充实;精神只有在奋斗中,才能永葆生机。眼下短暂的散场,是为了更盛大的开幕。请答应我,用奋斗在生活的星图上找寻自己的新位置,用奋斗面对未来如虹的征程!

  高考结束,你们的中学时代也随之结束了。并不是所有的话,都来得及告诉你们。但我会始终牢记,有一群人曾用生命中最为珍贵的一段时光,为一所学校做了丰富的注解。谢谢你们!

  真正的送别,并非是“长亭古道”,也并非“劝君更尽一杯酒”,而是在一个和往常一样的清晨,有人留在了昨天。

  很多年以后,你们想起这三年,会不会恍惚中觉得往后的经历都是一个梦?你只不过是在红墙甬道、江潮声声的校园里睡了一觉,等到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你就会醒过来,背上书包回家……

  这个问题的答案,期待那时的你们告诉我!

  高三全体学生,解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90944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