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铸大国匠心,逐梦造鲁班传人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别致竞赛文化
2019-06-12 14: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周沈君)近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师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项驻教育中以总分高出第二名25分的绝对优势,摘得本项赛事的桂冠。同时,在浙江省“春晗-义达杯”第十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三年来,建设学院师生获国家及省级以上竞赛80余项,在学生竞赛方面始终引领全国建筑类高职院校。

 

  建筑工程系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通过氛围的营造,提升了学校学风,通过刻苦的训练,锤炼了学生技能,通过严格的选拔,铸就了学生的品质,通过打造竞赛的典型,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近年来,随着竞赛文化的深入开展,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在毕业生跟踪调查中显示,学生的专业对口度、起薪水平、专业能力胜任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各项指标名列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一、以赛促学,打造优质的鲁班学风

  为更好地备赛,建筑工程系依托专业学生社团,提前一年组建学生团队,层层选拔,并配备专业教师对考核内容进行辅导,引导选手逐步提高知识技能,稳扎稳打沉淀知识功底,精雕细琢成就优质技能。连年优异赛绩迎来学生参赛热情的持续高涨,参加识图竞赛的选拔逐渐成为每个建工班学生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并贯穿其学业始终。技能竞赛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职业意识、职业技能,还改善了学生的交流表达能力、与人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等。“勤奋传承,刻苦钻研,巧妙创新”的学习风气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整个建工系的学子,春风化雨般引导他们完成了从莘莘学子到职业人的蜕变。

  二、以赛促能,锤炼精湛的鲁班技能

  大国工匠,凭借的是精湛的技能和创新的精神,鲁班善于观察和思考,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是个敬业爱岗、技艺精湛的巧匠。通过精心备赛,让学生成为一名“小鲁班”。参赛团队使用了“三结合”技能提升法,一是,在技能培训内容上将省级技能竞赛与国家级技能竞赛紧密结合;在准备省赛技能考核点游刃有余的基础上,关注国赛考核点的创新与突破。二是,技能培训方式上将技能竞赛与第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除常规赛事集训外,在第二课堂开设识图百科、识图技巧等活动,增强趣味性。三是,在技能培训方法上将技能竞赛与学习技能、岗位练兵紧密结合,将学、练、赛融为一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大赛的历练,提高了专业核心能力,向成为“准职业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更使团队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树立了“我引领”的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6-04 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