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嘉兴学院学生处处长、招办主任郝文静:活用“SWOT”分析法 决胜高考志愿填报
2019-06-18 15: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在我看来,方案的确定对大多数考生来说没有唯一的最优而是相对的合理化。建议家长和考生不妨一起做个SWOT分析。SWOT分析就是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据此来选择合适自己的方案。这些分析基于我们基本大数据的掌握,比如考生的成绩及全省的位次。
S(优势)分析

  优势分析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自己的学科优势,把自己擅长的学科列出来,这样能够知道未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学习起来更容易适应。比如擅长数学,那么计算机、金融风控这些专业都是不错的选择。二是个人性格和特长的优势,如记忆力较强,可选择语言类、法学类、历史类专业等;观察力强,可选择公安学类、天文学类、大气科学类、地质学类、地理科学类、地球物理学类、地矿类专业等;形象思维强,未来可能成为艺术家、作家、导演、工程师、设计师等;抽象思维强,可选择理科类、生物科学类等专业;社交能力强,经济学类、社会学类、政治学类等专业比较适合。综合两个优势分析,把有自己学科优势的专业院校列出目录,并进行心仪等级排序。

W(劣势)分析

  这个相对优势的学科分析来说,就是知晓自己不擅长的学科和领域,尽量合力规避。其次就是根据自己的分数及位次,在经过优势分析的学校当中选择出适合自己的学校及专业并做出排序(排序时要考虑到招生计划数的变化,尤其是省外高校)。建议实力不够强的考生慎重参与招生人数偏少的热门学校和专业的竞争,降低报考门槛,统筹兼顾理想院校和录取几率。

O(机会)分析

  确定了理想的高校及专业,如果自己的分数不能达到期望,可以分析学校相近专业进入的可行性。如果志愿目标首选是学校,那么可以看看进入目标学校往年的最低门槛专业,再研究招生章程,了解校内转专业政策,以便日后能努力转专业。如果经过综合分析后进入目标学校的机会不多,要果断放弃目标学校,再做其他选择。

T(威胁)分析

  今年浙江新高考改革已落地三年,从往年志愿填报来看存在以下风险:一是对80个平行志愿的理解不充分或者有偏差。虽然是平行志愿,但依然存在着冲稳保的结构,各自所占的比例要根据考生的分数和所选专业来确定。如果所填报的志愿没有阶梯型,依然存在滑档的风险。二是对学校的类型认识不充分,志愿填报时出现了高分低报的情况。首先,家长和考生一定要看清楚学校名称及招生章程,有不确定的地方可以通过招生电话进行咨询。其次,同一个学校出现两个同名的专业,一定要看清楚专业代码,不同的专业代码表明专业之间是有差别的,可能一个是本科学业,一个是专科专业。三是要看清楚相关专业是否有报考要求,比如英语单科成绩限报、身体条件限报,提前了解以避免志愿填报中出现不符合录取条件而被退档的情况。

  最后,当目标学校基本确定以后,建议考生在备选方案中再进一步做一次分析。选择地域还是选择学校,这也是考生和家长比较困惑的事,大家可以考虑学校专业与高校地域权重分析,如果以地域为主,可以看看这个城市的人口增长情况,增长多就意味着相应的就业机会就多。一个城市只有能够吸引人才,让人才能在当地就业创业发展,这个城市才会有希望。当然,便利的交通也是参考依据之一。如果选择学校专业,需要提前深入了解学校的前世今生,掌握更多准确的招生信息对志愿填报有好处。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相信各位考生一定能过圆梦自己心仪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