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浙江财经大学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9-06-26 09: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徐奇伟

关键内容检索

招生计划增多,创近年来新高

首推准入准出制度,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

高分学生确保专业,优秀学生奖励多

国际交流学习机会多,设三个中外合作项目

毕业生就业层次高,薪资列省属高校第一

  主持人华芳:有请徐老师来为我们介绍一下浙江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校的概况。

  徐奇伟:浙江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体,经、管、文、法、理、工、艺、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类高校, 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十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具备博士、硕士、学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有下沙、文华、长安、翠苑4个校区,占地2300亩,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现有16个学院,1个教学部,1个独立学院,3个研究院,具有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学校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近25000人(其中独立学院学生近万人)。

  学校围绕“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目标,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任务,已成为财经类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学校自创办以来,为社会输送了10万余名毕业生,他们很多都成为了国家经济建设的中流砥柱,据统计,学校培养了浙江省近1/3的财税局长,1/4的银行高管,1/4的高级会计师,还有一大批企业高管,学校所培养的经管类毕业生人数列浙江省高校前列,名副其实地享有财税系统的“黄埔军校”、会计师的摇篮、金融人才的沃土、企业高管的殿堂等美誉。浙财已成为最受社会关注、家长认可、考生欢迎的省属高校。

招生计划增多 创近年来新高

  主持人华芳:相比今年来说,去年和今年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或者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什么样的安排?

  徐奇伟:今年浙财放出了很多对考生有利的“大招”,给考生带来了很多“福利”:

  1.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有大幅增加,创近年来新高。

  学校2019年计划招生3760人,相比去年增加计划119人,创近年来招生规模新高,其中面向浙江省招生2606余人,面向全国其他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1118人。近期我校基本完成了各省招生计划的复核,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浙江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详细的了解相关情况。

  2. 新增土地资源管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两个本科专业。

  分别纳入公共管理类和人文传播类招生。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以及自然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土地资源管理基本知识,熟悉我国土地管理方针、政策、法规的创新型实务人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能够在传统媒体和各类网络媒体从事媒介内容生产和运营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3. 45个本科专业分17个大类招生。

  在浙江省按专业大类招生,学生进校一段时间(0.5-2年)以后,在充分了解类内各专业的基础上,学校在充分考虑学生意愿的基础上依据相关规定进行类内专业分流。本科阶段“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大类培养期,给考生专业选择带来了足够的缓冲期,能在进入大学进一步明确人生目标后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

  4. 省内首推准入准出制度,把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

  省内首推完全学分制下的专业准入准出制度,打破了以往相对固化的专业修读和培养模式,构建了一直延续大学四年的高度自由灵活的专业转换“立交桥体系”。

  “准入”机制把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各专业(类)公布准入门槛,只要达到准入要求就可以申请进入该专业(类)修读,让学生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兴趣自主选择专业。可以理解为转专业的升级版本,取消了转出门槛限制,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再次选择专业。

  “准出”机制鼓励交叉、融合跨类修读多个专业,把毕业选择权交给学生,只要达到某一专业的准出要求就可以申请从该专业毕业,学有余力的学生符合多个专业准出条件的,可以自由选择毕业专业和辅修专业,允许更灵活的毕业路径。

  5.高分考生可以确保所选专业。

  学校赋予了高分考生更多的专业选择优先权。浙江省生源普通类第一段填报该校的进档考生:超过一段线50分(含)的考生,入校一个学期后,经本人申请,学校同意,考生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选择专业,确保考生准入申请志愿中的第一志愿,考生入校后须无挂科及违纪情况;

  超过一段线40分(含)的考生,入校一个学期后,经本人申请,学校同意,考生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选择专业,确保考生准入申请3个志愿的其中之一,考生入校后须无挂科及违纪情况。

  艺术类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及考生不包含在内。专业选择时,所在专业类未分流的,按志愿专业所在专业类进行大类培养至专业分流。

  6.对优秀学生设置了较高新生奖学金。

  学校面向录取的2019级第一批(或第一段)以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录取的新生设立“双财”奖学金: 高考成绩名次或位次居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前1%且符合规定名次可获得相应金额奖学金,奖励金额从人民币100000元至免除大学第一年学费不等。具体详见学校公布的招生章程。

像培养研究生一样培养本科生

  主持人华芳:好的,现在广大的网友朋友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咨询平台来进行问答,徐老师会为大家进行回答。刚才听了学校的介绍和招生政策之后,能不能给我们再介绍一下学校有哪些是传统方面的优势特色专业你们一直做的比较好的?

  徐奇伟:这几年,随着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办学实力越来越强,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得到了更多考生及家长的关注与厚爱。

  学校办学特色非常明显。设有45个本科专业,其中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6个省“十三五”特色专业、8个省“十三五”优势专业。

  具体到专业:财政学、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等4个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此外还有,有税收学、行政管理、财务管理、金融工程、工商管理、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经济统计学等省优势专业和新兴特色专业,财务管理、审计学、经济学、税收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资产评估、城市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排名全国前20%,财务管理、审计学等专业排名全国前5%。

  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咨询报告(2018)》数据显示,我校经济、管理两个涵盖大多数专业的学科排名十分靠前,均排名全国前5%,相比去年又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主持人华芳:学校在对学生的培养上又有哪些独到的地方呢?

  徐奇伟:浙江财经大学在培养学生上非常具有财经类的特色。一方面师资力量雄厚。学校坚持把人才作为核心资源,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实力。现有在校教职工16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100余人,正高级职称170余人,副高级职称37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620余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省级及以上人才100余人。学校先后有4位教师的独著或合著成果获得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相当规模,结构日趋合理,素质日益提高的师资和管理干部队伍。在大学教师水平评价中,我校排名已连续三年进入全国财经类院校前8名。

  另一方面,重视人才培养。学校深入推进以新学分制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本科生综合导师制,与培养研究生一样每位本科生都有自己的综合导师,教师“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引路人。以学习型公寓建设、读“百本书”活动、感恩文化等教育部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为载体,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制度保障。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科技竞赛中共获国际级20余项,国家级100余项,省级1200余项,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毕业生就业层次高,薪资列省属高校第一

  主持人华芳:据我所知浙江财经大学的毕业生就业也非常不错,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就业情况?

  徐奇伟:招生与就业,就像是入口与出口,就业的好坏体现了学校的培养成果。

  学校始终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个性化”理念,围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目标,把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任务,毕业生就业能力、薪酬水平、用人单位评价、升学率等指标均表现突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近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7%以上,1/4左右的毕业生录取北京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生,直接就业的毕业生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优质行业的占1/3以上,60%以上在商务、金融、财会等行业工作,充分体现了经管类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位居2018年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75位,全国非211本科院校第29位,浙江省属高校第一。在《A股上市公司CFO毕业院校排行榜》位列全国高校第19位,省属高校第一。2015年ATA考试测评研究院与《光明日报》、教育部联合发布的中国高校通用就业能力排行榜,我校毕业生的通用就业能力位列全国高校第12位,浙江省属高校第一。

国际合作广泛有多次出国学习的机会

  主持人华芳:有一个朋友问关于合作办学的问题,还有就是与外国哪些大学开展合办教育。

  徐奇伟: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每年投入数百万元,鼓励资助学生出国参加长、短期交流或赴国外名校攻读研究生。在学期间,学生可参加国外著名高校或机构的短期交流和实习活动,也可选择赴与我校有长期合作关系的海外高校进行免学费交流学习。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所高校建立良好的校际关系,开展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等国际合作,经常组织学生到合作院校进行交流学习,我想这对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方面都是有好处的。留学生数量逐年增长,先后有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来校学习。拥有浙江省唯一的ACCA、CGA考试中心,ACCA考试中心被评为ACCA白金级教育机构。

  举办中加会计学专业、中美市场营销专业、中英金融学专业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在规定年限内达到所学专业毕业(学位)要求者,颁发我校本科学历、学士学位证书。选择申请赴国外学习,符合合作学校学位授予要求的,可同时获得相应合作大学学士学位。

  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由我校与加拿大劳伦森大学(Laurentian   University)合作举办,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惯例、具有国际会计业务能力和经济、管理、法律等宽厚知识基础的高级财务会计人才。

  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由我校与英国班戈大学(Bangor University )合作举办,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惯例、适应中国经济国际化进程、熟悉国际金融规则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级金融管理人才。

  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由我校与美国托莱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ledo)合作举办,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营销能力和经济、管理、法律等宽厚知识基础的高级营销人才。

校园开放日、网络、电话都可咨询

  主持人华芳:好的我们正在直播的是2019填报的志愿网上咨询直播节目,我们今天有请到的嘉宾是浙江财经大学的徐老师,徐老师前面的大致的对学校情况专业的介绍,以及招生的计划以及一些具体的问题做了一一的解答,我们还是想请徐老师在最后的时间给我们介绍一下比如学校咨询途径上有一些什么具体的安排。

  徐奇伟:方便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学校在志愿填报期一共开通了20余门热线电话,开通了网上咨询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也参加了教育部、浙江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和各类媒体的的网上答疑,也参加了各种大型咨询会及中学咨询会。同时,举行了校园开放周,欢迎广大考生到学校咨询参观。具体途径详见我校本科招生网(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浙江财经大学2019年招生咨询途径公告)。


浙江财经大学招生微信

财经成就梦想

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成为新一代浙财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