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企合作共同育人 滨江实验小学“慎独”智慧校园即将启用
2019-06-26 17: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下学期,滨江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将通过“刷脸”的方式进校园,进校的时间将以短信的形式点对点发到家长的手机上,家长能够实时了解孩子的到校情况。

  这一“刷脸”进门的人工智能门禁系统就是滨江实验小学“慎独”智慧校园的一部分。6月25日,滨江实验小学与宇视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签署“关于共同建设智慧校园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携手共建“慎独”智慧校园,以科技时代的人机结合方式育人,实现更优质、更高效的校园管理效果。

  宇视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公共安全和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将根据滨江实验小学的具体情况进行私人定制,打造富有特色的“慎独”智慧校园系统。据滨江实验小学校长张翼文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善及万物,知行合一”,而这套名为“慎独”的智慧校园系统正与此办学理念吻合。“一个人往往在独处的时候,才更能够看出自律的重要性。说到底,就是跟自己作斗争,只有自律才能更好地自由。”张校长说,下学期开学,这套智慧校园系统即将启用。

  滨江区教育局教育技术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詹立军充分肯定了张校长关于“慎独”的理念,他说,这与滨江教育的理念相符,与当下教育信息2.0的理念契合。“这种具有前瞻性的现代化管理理念,对于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升和信息化教学的推进、落实具有重大的意义。”

  选择宇视科技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是张校长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认为,宇视科技作为一个企业,具有一定的育人情怀。“宇视作为全球公共安全和智能交通的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在智慧校园领域已经积累了诸多积极的探索与尝试,这次携手将深入开展智慧校园业务应用战略研究与实践,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合作。”

  那么 ,“慎独”智慧校园系统将在哪些方面应用呢?据介绍,在全校范围内,将有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测孩子的安全状况。校园是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但有时候孩子难免会有磕碰的情况出现,这时,视频监控系统就能够协助教师们实时掌握孩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的状态,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确保孩子在更安全环境读书。

  另外,除了“刷脸”进校园外,孩子们还可以“刷脸”进图书馆和运动馆,系统会将孩子们的阅读时长和运动时长的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依靠人机结合的现代科技为家长实时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提供方便,真正实现虚拟与现实的家校互联。“老师和家长可以相互留言,时刻交流孩子的在校情况,更进一步完善家校沟通。”张校长说。

  滨江实验小学以“做人讲规矩,做事守底线,做学问恳勤奋”为基础要求,培养知书达理,积极向上,素能多元的国际人,“慎独”智慧校园能够进一步加强孩子的自律和规范意识,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从德育视角出发,我们希望现代化的育人方式培养孩子的独处能力;从现代智慧校园的角度出发,将开展科创未来新样态学校管理体系建设的探索;从科技时代的角度出发,思考符合当代‘数字土著’的智慧科创课程,为滨实学子提供更优异的课程资源。”

  张校长说,“慎独”智慧校园将进一步为实现高效管理、深度育人等特色的现代智慧校园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也为学校实现智慧家校互联互动提供强有力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4 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