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垃圾分类动真格 美丽乡村共建设
2019-07-04 15: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唐慧慧 编辑 郭端宇)为积极顺应国家政策背景,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在杭实施和推广,一场有关垃圾分类的座谈会正在浙江理工大学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本次活动,由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主办、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治废办科长顾登担任主讲人。

  座谈会上,浙江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认真聆听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各种知识,并针对垃圾分类带来的经济效益展开了热烈探讨。垃圾分类作为我国建设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大计的重要举措之一,早已“润物细无声”地渗透进居民的生活点滴,而杭州作为全国首批垃圾分类城市之一,垃圾分类工作一直在稳步开展,“无垃圾社会”的梦想固然遥远,却已然初见雏形。

  垃圾分类推行已久但成效甚微,其实施过程依然存在“理论上认同,行动上滞后”的问题。据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生活垃圾年产量每年以8%到10%的速度增长,这些生活垃圾如果得不到有效分类,将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严峻问题。

  垃圾分类是个典型的系统工程,涉及居民生活习惯、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需要因地制宜、合理引导。如农村地区的垃圾分类的落实与城市的不同之处主要是模式的转换,针对这个问题,顾登提出了基于农村的熟人社会特性的推行模式,精准实施定人、定时、定点的“三定策略”,将硬性约束和软性引导相结合。这一模式得到了积极响应,居民的认同率和行动力远超预想。

  座谈会后,成员们受杭城垃圾分类工作已有的经验教训启发,纷纷开动脑筋,就是否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加强农村垃圾分类的成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与相关工作人员对垃圾分类如何进行有效利用进行了探讨,为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在杭州推行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垃圾分类是城市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其关键就在于是否真正落实到了实处。通过本次座谈会,青年学子不仅仅深入了解了垃圾分类这一绿色生活方式,更是投身其中,以自己所学助力推动绿色发展,这有力促进了垃圾分类在更大范围内落地生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4150348.jpg
8 拷贝.jpg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