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学子赴杭州嘉兴等地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5 15: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周沈君)为继续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用实际行动响应浙江省委的“三服务”号召,做“面向实际、深入实践”“知行合一”的新时代大学生,七月中上旬,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的同学们以“学思践悟红文化,青春助力‘三服务’”为主题,在杭州、嘉兴等地开展了内容鲜明、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思结合:忆革命峥嵘 悟时代菁华

  杭州不仅有举世闻名的自然风光,更有独具内涵价值的红色文化。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后简称“浙理机控”)的实践团一行先后来到位于杭州的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调研,学习红色文化,思考红色精神的时代价值。

  第一站,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解放前,这里卫生条件极差,解放后,小营巷积极整治,成了杭州市卫生先进单位。实践团成员参观时无不惊叹于小营巷卫生的巨大变化。眼下,我国正在大力倡导垃圾分类,小营巷调研活动让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居民生活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第二站,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纪念馆以杭州(浙江)党组织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为主题进行布局。实践团成员驻足在每一份史料、照片前认真观看、思考,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伟大的精神意志,也被先辈们大无畏的精神所震撼。更有实践团成员在现场感概:“我辈必将继承先辈们的精神意志,认真学习践行红色文化,并将其传承下去,让红色文化在中华大地生生不息。”

  第三站,钱学森故居。钱学森是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在祖国出于危难时刻,他毅然回国,挺身而出,为祖国献出自己毕生所学,最终为中国造出属于国人自己的核弹,使祖国远离列强的威胁。钱学森尽心尽力为祖国服务的大无私精神深深感染了实践团每一位成员,更让他们懂得了青年人的担当与责任。

  第四站,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纪念馆以保障人民健康为目的,展示了解放初期“全民除四害讲卫生”,与现在全国试点城市实施的生活垃圾分类条例相符。在这里,实践团成员理解了爱国卫生运动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地位,励志呼吁和促进更多群众加入建设健康中国的行列当中。

  第五站,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该管反映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浙江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全貌,展现了浙江革命者崇高可敬的牺牲与建设精神,突出共产党领导的浙江革命斗争在中国现代革命史的影响。参观馆内展品加深了实践团对于革命斗争的认知程度,坚定党的正确领导和共产主义信仰,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时刻准备好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贡献于社会的建设,与时代共同进步。

  学行并进:学红船精神,助力“三服务”

  不朽的红船精神指引着一代代人拼搏前进,浙理机控实践团一行来到红船精神的诞生地——嘉兴,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领悟红船精神。

  在馆内,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驻足细观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90多年前艰苦斗争的画面一一在实践团成员面前闪现,展示了共产党人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不断斗争的历史。南湖红船、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等复原场景,使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那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一刻,涌起无限的爱国情怀。“红船精神”警醒着每一位实践团成员,要继承和发扬红色文化,时刻拥护党的领导,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在“红船精神”的感召下,实践团积极响应浙江省委关于开展“服务企业,服务人民,服务基层”活动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浙江团省委关于开展“我们在一起”——浙江志愿者关爱农村儿童专项行动的文件精神,在桐乡市濮院镇新港村文化礼堂开展以“我为祖国献首歌”、“垃圾分类我在行”的儿童暑期活动。

  实践团成员与35位小朋友在文化礼堂相见。首先实践团成员教小朋友唱红色歌曲,在实践团同学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很快就学会并为大家演唱了红色歌曲《歌唱祖国》。接下来实践团成员教授小朋友垃圾分类的知识,教会小朋友如何识别生活中的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和有害垃圾。之后实践团成员为每位小朋友分发了明信片、布袋、彩笔等工具,让小朋友们以“垃圾分类”为主题,自由发挥,尽情创作,并将成品赠送给自己的好朋友,将“垃圾分类”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这一趟先学后行,学行并进的实践之行,让实践团成员们更加深刻的领悟到新时代青年人应当敢为人先、坚定理想、为人民服务,同时也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们勇于乐于投身服务基层,传承发扬红色精神的决心。

  知行合一:为垃圾分家,为城市减负

  实践活动中,浙理机控同学们一次次接受着红色文化的洗礼,同时也学习到了许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杭州在“垃圾分类”工作上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于是,实践团一行来到杭州上城区东坡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对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并现场教小朋友们如何分辨四类垃圾及其放置要求,将所学所得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众所周知,我国人口众多,自然也是一个垃圾生产大国,大大小小的垃圾场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并且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加之目前世界尚未出现能大规模运用的垃圾处理手段,垃圾分类就显得尤为重要。此次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对于社区周边的垃圾资源化利用有着重要作用,也得到了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

  活动现场,实践团成员们先在社区进行了驻点宣传,让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对垃圾分类有了初步的认识,明白了日常生活垃圾分别属于哪一类垃圾。之后,实践团重点对社区里的小朋友们进行宣传教育,让小朋友知道生活常见垃圾的对应类别,之后还对小朋友进行测试。实践团成员拿着画有各种垃圾的卡片问小朋友分别属于哪类垃圾,并请他们把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桶内,小朋友们学习得很快乐,活动成效也十分显著。

  都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合理地进行垃圾分类对于资源回收和环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一系列的相关活动不仅让实践团成员、社区居民了解到垃圾分类及其必要性,还对环境保护及资源回收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时刻谨记革命先辈的谆谆教诲,把自身命运与祖国相连,勇担时代责任。此次系列实践活动中,浙理机控实践团成员们积极深入红色文化基地学思践悟红文化,并积极参与到服务基层、服务乡村治理、服务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中来,很好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精神风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