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水院信艺学子赴浙江各地遍访70名“共和国水利人”
2019-07-19 16: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郑乐 实习编辑 周沈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山”理论,积极响应浙江省推动实施“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浙江水利水电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以伟大祖国七十华诞为契机,开展了以“七十华诞·河湖安然”为主题的活动,80余名信艺学子赴浙江杭州、嵊州、金华、丽水等多个地市遍访见证浙江水利发展的“共和国水利人”。
  在活动开始前,实践队员们确定了一群特殊的活动走访对象,他们将走访视角推向基层一线,将目光聚焦到如新安江水电站已退休的“元老级”员工,活跃在一线的基层河湖长,甚至还有热衷“美丽河湖”保护的小学生河长身上。在活动中,实践队员们为“共和国水利人”提供了“四个一”服务——首先,做“摄影者”,为被访者拍摄一张与国旗的笑脸合照;其次,做“摄像者”,为被访者拍摄一段对祖国七十华诞的生日祝福;再次,做“倾听者”,记录被访者独一无二的“水利故事”;最后,做”赠与者”,为每位被访者送上一本《浙江水文志》,分享浙江水利发展的成果。
  直面“共和国水利人”,实践队员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金华浦江市通济桥水库管理处,队员们有幸采访到来自母校水专85年三班的首届水专毕业的学长——金君辉老先生,老同志毕业后就在通济桥水库工作,怀揣着“小雨小雪不停工”“以前辛苦一点,现在幸福一点”的一腔热血,坚守工作岗位31载,老先生给实践队员们讲述了94年洪水时浦江遭遇灾害,军民一心,共同抗灾的故事,队员们不曾实地见识过猛于野兽的洪水,但是却深刻感受到了当年水利人付出的汗水与艰辛。
  在杭州江干丁兰街道,实践队员们采访到了2015年5月成立的“丁兰大姐护河队”,队伍由16位大姐组成,2人一组,就近分配河道,成为丁兰片区的11条河道的固定护河队员。在“大姐队员”的劝阻下,河边乱扔垃圾、网鱼、钓鱼等现象得到了较大改善。她们还号召周边的学生一起加入,组建了“小河长护河队”。
  嵊州长乐镇联塘村水利员李中秋,投身水利事业30多年,与水库为伴,清贫坚守,尽职尽责,见证着村子修了水泥路、完善了排水系统、造了小水库。嵊州区鹿山街道团工委书记施金燕对高度肯定了实践队员们的表现,她说:“古有大禹治水,今有‘五水共治’,水利人崇尚‘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无私,坚持与党、政府和人民保持同频共振,而信艺人则深度挖掘真实而又感人的“浙江水利故事”,提振浙江水利精神,值得点赞!”
  无论是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老水利人,还是生于90年代的水利“新兵”,在见证中国水利、浙江水利的发展中有着各自的独特经历,对于个体而言,每位水利人都有份难以忘怀的“独家记忆”,实践队员们拟将70名“共和国水利人”的成长故事编辑成故事集《水韵浙里》,书名蕴含着对水利人的美好祝愿,寓意在全体水利人的努力下,浙江定能山清水秀、河湖安然。
  真英雄在基层,好榜样在水利,平凡中见伟大。“共和国水利人”是我们生命之水的眼睛,是母亲河的守护神。他们守护的是善美大爱,守护的是平安幸福,守护的是民族复兴。上善若水的“共和国水利人”,是家园建设者中的无名英雄。他们长年与山水为伴,以站所为家,耐住寂寞与清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山绿水有他们流的汗,他们也有大国工匠的精神,他们也是新时代的楷模,浙水院信艺青年将对标榜样力量,修补自身短板,继续投身基层长才干,做奉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81196696 2020-06-26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