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区召开教育大会 未来的美好教育之路这么走
2019-09-05 21: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陈铠奕 通讯员 沈芳蕾)9月5日,上城区教育大会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推进会在上城区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大礼堂隆重召开。上城区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区级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宣传委员,上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参加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教育局全体领导班子,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上城区教育系统各直属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分教师代表,以及部分教育培训机构代表共计500余人。会议由上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徐胤主持。
  大会播放了教育成果专题片,表彰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获得2018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的优秀单位,获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浙江省教坛新秀的优秀教师,杭州市2019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小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以及获得2019年上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教师杰出贡献“君子兰”奖、教师突出贡献“米兰”奖、荣誉教师“红梅”奖、十佳教师“金桂”奖等荣誉的优秀教师。同时,大会还为特级教师工作室进行了授牌。
  会上,上城区委编办、上城区财政局、上城区教育局、望海潮公司、上城区属学校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分别从不同层面围绕建设“美好教育”进行了表态发言。 
  上城区委编办主任金水根提到,上城区委编办将按照上城区委领导指示,贯彻教育优先原则,采取盘活存量、统筹调剂、周转使用等办法,通过科学统筹,全面提高编制使用效能;多措并举,全域拓展编制保障路子;担当有为,全力督导编制定向使用等手段,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教育聚焦、向教育倾斜,为“美好教育”服务,为率先建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城区鼎力。
  上城区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石荣祥表示,近年来,上城区财政局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重点支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不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绩效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上城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未来,上城区财政局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助力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支出结构,护航教育均衡发展;提高资金绩效,强化教育经费管理,紧紧围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目标,肩负起财政在“美好教育”建设中的职责,进一步发挥财政保障与服务功能,为实现上城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以“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努力建设‘美好教育’”为题,提到作为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教育局,将不忘上城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上城区委、上城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放眼世界,立足根本,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上城区域统筹,名校集群,追求优质均衡新高度;用好政策,分类培养,厚植人才培养新土壤三方面,全面统筹“美好学生、美好教师、美好家长、美好校园、美好课程、美好评价、美好治理、美好保障”八个维度,全面实施“党建引领、素养发展、轻负高质、师德示范、人才培育、校舍提升、集群发展、教育治理、终身教育、教育国际化”等十大工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谱写新时代上城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望海潮公司董事长朱波以“品质教育,美好未来,高质量推进教育配套设施建设”为题,表示近年来望江指挥部(望海潮公司)为实现上城“美好教育”优先发展托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最美上城和杭州世界名城建设提供坚实的教育支撑。未来,望江指挥部(望海潮公司)将持续高效有序推进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助力上城“美好教育”建设,实现“学有所依,学有所教,学有所得”,增强当地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校长杨昕珠作为校长代表发言。她从为学生发展塑魂、赋能、奠基三方面阐述了学校“养正立人,追求卓越,成就每一个美好生命”的育人使命。她提到,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这不仅是一个美好的教育愿景,更是一个响亮的教育号令。家门口,走几步,就有一所好学校,这是家长和孩子共同的心愿,更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上城教育人共同的使命和担当。希望全体上城教育人不负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共进,一路偕行,让上城因为教育而更美好。
  作为校长代表,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表示,各级教育大会的隆重召开,让上城教育人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空前重视,也真切地感觉到各级领导对教育工作的关心鼓舞,更加坚定地明确了基层学校工作努力的方向。在全区建设一流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的新征程中,教育是永不褪色的金名片。作为基层学校校长,将坚持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坚持德才兼备,积极培养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坚持公民共进,共同创办人民满意的新优质学校。
  作为教师代表,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副校长马益彬立足自身,指出上城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情操、拥有扎实学识、怀有仁爱之心,只有争做“四有”好教师,才能成就孩子的美好未来,才能成就自身的教育幸福,才能更好地与美好教育相遇,才能真正把学校、班级、课堂经营成师生同成长的乐园。
  上城区委书记陈瑾代表上城区四套班子,向奋斗在教育工作一线的4000多位上城教职员工与3000多名退休教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她充分肯定了上城教育一年来所取得的骄人成绩,表达了上城区委上城区政府对教育的亲切关怀与高度重视。
  她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一直以来,教育都是上城区的金名片,上城的教育事业发展也处于全省乃至全国的第一方阵。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城教育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力改、大胆试、大步闯,持续擦亮上城教育的金名片,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值此教师节之际,陈瑾书记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与全体上城教师共勉。
  一要聚焦立德树人,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新时代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全体教育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切实增强大家的教育认同感和获得感;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优质软环境,助推各类优质项目在上城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聚焦“美好教育”,全力谱写新时代上城教育新篇章。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当前,上城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高质量的教育。我们必须以更强责任、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美好教育”建设,确保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三要压实责任,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美好教育建设,既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
  她提到,教育事业承载着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的神圣使命,寄托着全区数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干劲、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推进“美好教育”建设,全力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打造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提供更大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