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农村污水治理技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9-09-27 16: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陈胜伟 何晖)近日,第九届中国农村和小城镇水环境治理论坛暨第三届村镇环境科技产业联盟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领导专家参观了杭州市临安区指南村农村环境建设后,纷纷为当地创新农村污水治理技术、提升污水治理成效点赞。

  在指南村的2号农村污水站点,专家们看着如梯田般跌宕有致的优美站点,以及出口处清澈如许的出水,大家纷纷起手机拍照,对污水站的技术和建设赞不绝口:“这是污水站点么?如果不介绍,我肯定认为这是一个优美的景点。”“这里流出来的确定是污水?怎么看都像山泉水。”

  指南村位于杭州市临安区的东天目山麓,太湖源头的南苕溪之滨,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被认为是华东最美村落之一。每年秋季,高耸挺拔的千年古枫,平静如镜的天池,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至。然而在2008年之前,这里可完全是另一番面貌。指南村党支部原书记朱文校充满了感慨,“以前村民庭院杂乱、天池被污水污染,村里的收入主要靠村民上山砍树。”

  后来,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郑展望教授,得知了这一情况,专门将自己研发的现代发酵技术带入指南村,并应用到农村污水治理之中。郑展望教授说:“污水经过化粪池预处理后,经由管道进入到设备中进行处理。生物法农村污水治理的原理通俗的说,就是养一批小虫子(微生物),让这些小虫子把污染物都吃掉。小虫子长得好,污染物去除率就高。但是,虫子对生长的环境也是有要求的,水质、水量、温度等都会对小虫子的生长造成影响。我们引入现代发酵强化技术,提高这些小虫子对污水的适应性。经过处理后,CODcr可以从原来的200mg/L降低到50mg/L以下,NH3-N降低到8mg/L以下,总磷则低于0.5mg/L,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准。”

  据介绍,作为浙江农林大学农村环境研究所所长、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农村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的郑展望教授,从2003年起就开始与农村污水打交道,至今已有超过15年的技术积累。由其带领的研发团队,在近年来将现代发酵技术带入了农村污水治理之中,并取得了良好成效,相关技术已经惠及广大农村群众。

  湖北省黄冈黄州区是当地开展“厕所革命”的典型范例,旱厕改水冲厕后,原本分散的污染源变成集中的排污口,如果后端的污水处理不做好,好心反而是干了坏事。在郑展望教授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如今污水排放已经达到了排放标准。黄州区陈策楼镇的村民陈大兴说:“以往蛮多厕所,破烂不堪;现在干干净净的,污水也变成了清水,我们老百姓感觉很好,这才是美丽乡村该有的样子。”

  郑展望教授说:“农村污水水质水量变化系数大,传统微生物技术无法满足高标准出水水质的要求。发酵强化技术正是针对农村污水水量不稳定,污染物成分不同的问题,在进水条件相对较差的情况下,有效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解决农村污水达标难的行业难题。”

  在运用新技术处理农村污水后,虽然排放的污水解决了达标的问题,但是如何管理这些分散在全区各村的站点也是个难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郑展望教授团队2009年开始探索将物联网技术用于农村污水的移动管理,使之成为提升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管理效率的有效方法与途径,并将这一技术推广成为行业普遍的用法。

  在郑展望教授及其团队的科技支持下,杭州临安区运用物联网技术对污水的排放实施远程管理和监管,既破解了维护成本高、监管人手不足等难题,又实现了污水处理设施远程控制低成本运行。原本一个村需要一个管理人员,采用了该项技术管理后,一个人可以管理100个站点,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监管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高。

  指南村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运维人员毛振东说:“通过手机APP,我们就能对全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情况了如指掌,人为破坏也是尽收眼底。一旦设备出现故障,系统报警后,驻点的运维人员就能够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农村环境研究所和郑展望教授,还通过与浙江双良商达环保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及时的将农村污水研究成果通过产业化应用于实践。除了杭州市临安区的污水项目外,包括江苏、湖北、贵州、青海等地8000多个村都在应用浙江农林大学农村污水创新技术进行农污治理,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受到了农村干部群众的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