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公寓楼下建起“自助共享厨房”受学生热捧
2019-10-14 11: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陈胜伟 王莉波 摄影 陈胜伟)“虽然我们在家也烧过饭,但是同学们有机会在学校里一起做饭,感觉特别有意思、特别棒,而且自己做的菜,吃起来也特别香。”虽然已经快下午1点了,但是能够吃到自己和同学亲自做的饭菜,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粮油储检)专业大三学生杨烨感到特别激动和兴奋。

  2019年10月10日中午11点半下课后,下午空闲的杨烨约了7名同学在学校东湖校区A4学生公寓楼下的“自助共享厨房”里,一起洗菜切菜、烧饭做菜,一起品尝自己做的饭菜、共享烧菜的乐趣。虽然大家花了近3个小时,只做了7个菜,但是有荤有素,有鱼有肉,烧好后,光是往桌子上一摆,就让人垂涎欲滴,吃起来更是美味。

  一道美味的“可乐鸡翅”,是农学181班的学生郑东琛做的。虽然在家里她也偶尔会做菜,但是她觉得和同学一起做菜特别有意思,所以一下课她就赶过来。更让她高兴的是,她做的可乐鸡翅受到了大家的欢迎。郑东琛表示,十分感谢学校能想学生所想,在校园生活区建起学生‘自助共享厨房’,让大家有机会一起做菜做饭,感受家庭的温馨。

  “在这里我们不仅能够做自己想吃的菜,也可以在做饭的时候一起交流,增加相互间的感情,共享厨房很受大家喜欢。”大四学生周嘉诚,在家里就经常做饭,但是能够在学校里同学面前展现厨艺,让他觉得特别有意思。得知今天要到“自助共享厨房”一起做菜,他早上十点就来了,忙着在厨房里准备各种食材。  

  浙江农林大学的“自助共享厨房”,又名自助分享吧,是该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根据学生们的需求、回应学生诉求,在9月底建立起来的。“自助共享厨房”占地面积约25平方米,除了有完善的厨房用具、电器、锅碗瓢勺外,还提供了两张大餐桌和12把椅子,一次可容纳10到12名学生在里面做饭、聚餐。“自助共享厨房”虽然还处于试运营阶段,但是前来预约的同学早已络绎不绝,已经成为该校师生中的新晋“网红”。

  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公寓服务中心,是负责“自助共享厨房”的预约、规范、监督等日常管理工作的部门。服务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盛中辉介绍说,学校建成的“自助共享厨房”共两个,分别位于该校东湖校区和衣锦校区。考虑到安全等各方面因素,“自助共享厨房”里不使用明火,仅采用电器做菜做饭,电冰箱、电磁炉、微波炉、电饭锅、锅、铲等一应俱全,所有食材、调料则由学生自行准备,想吃什么都由学生自己决定,学生使用完后需要打扫干净。

  “在这里做饭想吃什么就可以做什么,而且各种厨具齐全,最关键的是,这里做菜做饭主要采用电器,也比较安全。”正在享受美食的学生们表示,厨房就在公寓楼下,比较方便,大家在这里“搭伙”做饭,不仅可以自己动手体验着劳动的快乐、体会父母和食堂厨师的不易,大家聚在一起做菜也感觉很温馨,有助于增强相互间的沟通交流和凝聚力。

  根据该校《自助共享厨房使用管理办法》,凡是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都可以凭有效证件并交纳10元钱的清洁消毒费,预约“自助共享厨房”使用,不需要任何押金、使用费。学生可以预约使用时间分别为:周一至周五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周六、周日除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外,还可以预约下午4点到晚上8点,使用期间要遵守管理办法,禁止使用明火燃料,严格按照安全的操作规程使用厨具。

  “目前,我们象征性的收取10元钱的清洁消毒费,主要是便于对厨房进行预约管理。如果从运营成本来说,10块钱肯定是亏本的,但是我们觉得只要能够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这种亏本是非常值得的。”盛中辉说,目前“自助共享厨房”还处在试运行阶段,学生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有好的意见和建议,也欢迎大家进行反馈,他们将根据收集到的建议,不断提升“自助共享厨房”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更好的满足学生的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