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借力移动终端,育才京杭小学探索构建智慧课堂
2019-10-16 14: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如何在课堂研究中找到突破口,让课堂既能生动活泼,又能高效实在,既能面向全体,又能关注个体?在以“让每一个孩子充满梦想”的教学理念下,本学年育才京杭小学将校本教研主题确定为:智慧课堂。学校尝试使用信息化教育理念构建新的教育教学体系,借助互联网、移动终端设备构建起一个多媒体交互空间,让每个学生拥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节奏。

  近日,徐莉娜老师率先带领三(2)班的学生利用移动终端辅助教学为全校老师进行了“智慧课堂”的尝试——《毫米的认识》。徐老师根据本节课的重难点,分别设计了一一对应的6道前测题目和后测题目。徐老师依托信息技术,课前对学生进行了前测,每位学生只需在iPad上进行答题并点击提交,答题结果便会立即收集反馈到教师电脑里。通过简单操作整理,每位学生对本节课内容的预习情况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便一目了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知识起点调整教学内容,着重教学知识盲点、突破学生困惑点。

  课上,徐老师就针对班里学生掌握有待进步的“毫米和厘米间的换算”“用毫米作为单位测量物体长度”等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教学,并着重关注了错误率较高的学生的课堂反馈,从而实时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提高课堂实效,进一步做到了“精准教学”和“分层教学”。

  课后,徐老师马上组织学生进行了后测,通过对两次测验的数据结果分析对比,检验上课效果,发现其中的不足,及时在课后练习中进行巩固。老师们也围坐在一起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每个教研组都派一名代表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并对智慧课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无疑,借助移动终端辅助教学,能克服很多传统课堂无法解决的问题,从而提高课堂的效率和效果。

  学校一直致力于智慧课堂的研究,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基本掌握现代化技术,用技术来辅助课堂教学。今年,学校有幸被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确定为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单位,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相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和探索下,每一位老师都能借力移动终端技术,让学生在智慧课堂中高效学习、大放异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