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热心老师联合学霸父亲,助大学生涉“通信电子电路”险滩
2019-10-18 13: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楼威 程振伟)现在,大学生想“混毕业”是越来越难了。可不,教育部不久前发文,坚决杜绝毕业前“清考”,还上了热搜榜。一些工科、理科学生,在学业要求严格的大学,想顺利毕业,可得“过五关斩六将”。杭城大学人气最旺的表白墙上,有人“哭诉”:前有高数课,后有通信电子电路,考试还那么难,“还让本宝宝活吗?”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小成同学的经历,证明了“想涉大学杀手课的险滩”,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没准还得有一位学霸爸爸在前面“拉”,一位热心老师在后面“推”。

  小成同学是杭电信工学院2019届毕业生,今年6月顺利从电子通信系毕业,目前在一家颇上档次的互联网公司上班。可是,在过年前,小成“一度担心不能按时毕业”,因为他已经在一门课上“挂了两次”。这门课,就是令电子类学生闻风丧胆的“通信电子电路”。辛辛苦苦上四年学,拿不到学位证书,“真是无颜见江东父老”,小成甚是苦闷。

  其实,也不能过于怪小成。“通信电子电路”课,是电子类学生公认的三大杀手课之一。据说,有一些985高校开的类似课程“电动力学”,常常也是有三分之一学生挂科,真是让一帮学霸欲哭无泪啊。小成其实是个很勤奋的孩子,学习用功自不用说,可是确实对这门课不那么感冒,而且在修这门课的时候,他的母亲身患重病,让这个孝顺的孩子一度无法专注学习,一蹉跎,不仅正常修这门课的时候挂了科,而且重修之后还是挂了科。万般无奈之下,这个故事的“真正主人翁”登场了,他们就是小成的学霸爸爸,还有一位是本来和他关联不大的热心老师。

  事情是这样的。小成是来自西部某省的学生,他的父亲是一位警官,干的是涉密工作,平常也不太能顾得上家。看着自己的爱人生了重病,孩子在学校上学又身受挂科之痛,急火攻心之下,这位父亲坐不住了,放寒假前他赶到杭电信工学院,问辅导员“我的孩子通信电子电路还有救吗?”辅导员说“只能在最后一学期开学补考中一把过,才能按期顺利毕业。学校是不可能放低要求安排任何清考的。”寒假不过20多天,用这么短的时间猛踩油门苦学,把之前学了一年都没过的通信电子电路课通过,“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真是一点把握也没有。”小成爸爸告诉记者。不过这位侦办过不少案件的警官,还是没放弃,他打听到,“电子通信系系主任李金新有一套帮孩子提高学业水平的有效手段,或许可以找找他。”

  急火攻心的警官爸爸,通过微信联系上李金新。“我知道您没有义务辅导我们家小成,但您是系主任,还是希望您给我们这个濒临困境的家庭带来一点希望,帮帮小成吧。”小成爸爸在微信上说。“不要急,小成是我们系的学生,他和我的孩子差不多大,我想帮他的心,和对自己的孩子没两样。我可以辅导他,但是补考能否过,还得看他经过这个寒假的学习能取得多大进步。关键在他自己。”李金新说。

  寒假开始,小成在老家准备补考“通信电子电路”。开始时,他有什么问题都是通过微信问李金新老师,李老师在外面做通信工程,不管有多忙,都会第一时间找地方打印问题,手工写解题思路,再用微信拍照发给小成。但是很快发现,小成的理解没那么快。小成的爸爸急了,他和小成商量,“要不让我和李老师对接,你有问题,问我,我会的,我教给你,我不会的,我问李老师。”原来,小成爸爸虽然专业学的不是电子电路,但是平常喜欢动手捣鼓点东西,居然在电子电路上一触即通。这样,小成的学习效率明显提升,有些题目老爸和孩子一商量,居然会做了。不会做的,老爸用微信联系李金新老师,李老师简明扼要的解题,老爸很容易就明白了,这样这位警官爸爸前前后后20多天问了李老师十几次,有时在视频上和李老师一讨论难题就是一个多小时。一个在警察出警现场,一个在通信工程工地,连接他们的是“几张手写的考试题纸”,而两位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乐此不疲。

  过完年回校,小成顺利通过了“通信电子电路”补考。他的警官爸爸卸下重负之余,自嘲道“我都可以去拿个电子通信本科文凭”了。“让我们最感动的还是,我们想表示对李老师的感谢,可是无论如何,他什么也不收。我也挺不好意思的。”

  这个故事中的另一位主人翁李金新,大家一定很感兴趣。这位长相敦厚的中年人,皮肤黝黑,一看就是常年在工地上做工程的技术大牛。和学霸父亲联手,帮一名本来有80%可能性不能按时顺利毕业的学生“最后一脚油门过关”,在他眼里根本不是什么事。

  “在我们学校,有学生数学、电路学习有困难,或者是考研、出国、做竞赛想加难度,只要找到李金新老师,他都会不计回报地帮助他们。据我所知,李老师给学生解题用的草稿纸,都可以装一麻袋了。”杭电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马冲连称对李老师“感恩感激”。这个学生当年找到李老师“请教数理方法”,没想到李老师“一个月里只要有时间就叫我去给我讲题,一讲就是1-2个小时”。“学生爱学,我就爱教。我在外面做电信工程这么多年,来杭电时,就下决心,一定要把自己在外面学到的这么多好东西,都教给学生,我还怕他们不学呢。要什么回报?我又不差钱。最好的回报,就是这些孩子将来对国家、社会有益。”李金新爽朗一笑。

(为保护小成同学的隐私,此处用了化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