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学院微课堂:不忘来时路,不惧新征程
2019-10-21 18: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 作者 朱梦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保持永远年轻的重要法宝,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

  宣讲人:朱梦霞

  人物简介

  朱梦霞,女,中共党员,校团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兼),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161班学生,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南湖分院十一期学员。获2017-2018学年年度国家奖学金,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8年嘉兴学院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嘉兴学院第一届“红船杯”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三等奖,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不忘来时路,不惧新征程

  大家好,我是来自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161班的朱梦霞,很高兴我们能在这里相遇。在刚结束不久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其中提到“初心铸就伟业 使命引领未来”,今天想和大家一起聊聊初心。

  说到初心,需要把时间倒回到2019年7月1日。在建党98周年那天,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有一位记者问我,你觉得什么是初心?这一问题引发了我的思考。

  98年前,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上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中国共产党就从这里启航。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开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旅,从此,“不忘初心”这四个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热烈反响。

  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中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在革命先辈眼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是他们的初心,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可谓刀山敢上,火海敢闯。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成功站起来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真正摆脱了贫穷落后的局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未曾在战场上赴汤蹈火,但他们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克服万难回国,为祖国的导弹航天事业,乃至整个科学技术事业做出杰出的贡献的科学家钱学森,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时代楷模”陈俊武、袁隆平……把个人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帮助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他们的初心。

  新时代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承担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广西乐业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还有血染雷场,情撼山岳的扫雷英雄杜富国,一句“你退后,让我来”震撼人心。把自己的奋斗轨迹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联系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初心。放弃稳定工作,选择寂寞山乡的陈彦中;爱心接力支持团队“益满湘西”;把爱心传递到甘肃陇西的浙江骄傲严意娜……他们是嘉院学子,更是坚守初心的时代榜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或许每个人的初心有所不同,但它同属于我们13亿中华儿女,同属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总书记曾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更作为红船旁学子,守初心、担使命、立理想、练本领是对我们的要求,因为明日之中国,需要我们来创造。

  不忘来时路,不惧新征程。今天的中国早已不再是那条沉睡的巨龙,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国梦。但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释放青春,追逐梦想,让我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就精彩中国!

  教师点评

  教师介绍

  庄美燕,女,中共党员,生化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

  中国共产党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的初心就是在思想上引领学生、在生活上帮助学生,让学生幸福。当代大学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践行者和见证者,我期待着更多像朱梦霞一样的同学为中国梦的实现接力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