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传媒学院:最年轻的院长
2019-11-01 17: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 通讯员 杜滢蓥 张丽君 夏明凤 毕雯雯)张雷,经济学博士、教授,现任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院长。荣获浙江省“闪光言行”先进个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浙江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第四届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媒介产业组织与规制、文化产业创新与管理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海外引进片对我国电影产业的知识溢出、影响机理及政策优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制播分离与广电媒体运行机制改革研究》、国家广电总局社科规划重点课题《制播分离与广电产业发展规制研究》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新闻界》等期刊转载、发表论文50余篇。

  为推动浙江传媒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特推出“初心故事”专栏,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忆初心、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讲述初心故事,记录奋斗历程,展现先锋形象,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凝聚起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蓬勃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斗!

  沐浴改革春风四十载,不忘初心跟党走

  张雷出生于1979年,他把在那个年代与其一同成长的那代人称为“沐浴在改革春风里的一代”。谈及为何加入中国共产党,张雷说,“是发现身边很多优秀的榜样都是共产党员,我也想像他们一样,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成就更有意义的人生”。

  一路走来,和着祖国前进的步伐,他深刻地发现生活中衣食住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只在过年的时候才可以穿上新衣服,而现在可以穿暖穿好;从住在狭隘的筒子楼里,大家共用空间,到如今每家每户拥有独立的现代化舒适空间;以往日常生活不易尝到他方特产,张雷笑言,他直至小学一年级去城里,才知道有香蕉这种水果,而如今,天南海北的特产都可以轻松得之。不仅如此,他还感慨现在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高铁、飞机,网上购票,朝发夕至,不像当初读书时,连买一张回家的火车站票,都要在车站通宵排队等待。

  在他看来,这便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多到好的过程,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增强了人们之间的联系,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体认与感受也越发深切。感受着时代发展脉搏的张雷,对祖国几十年来的变化充满感谢。正是这样的巨大前进,为他在成长路途上筑起了坚实的屏障,也为所有与时代共振的青年人提供了实现理想的宽阔平台。

  期间,有许多路经他人生道路的人,都曾在道路两旁播撒下名曰成长的种子,一次次地给予他启迪与思考。忆及大学时候的英语老师时,张雷感触颇多,他称那位老师犹如他的“领路人”,曾经传授给初次走出农村,接触外面世界的他许多至今仍然受用的道理,比如日后走上职场,男生应该成为一名“gentleman”。  同时,身边众多的优秀党员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他,这让他明白党员的身份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现在,他身为一名党员教师,自知肩上重任,不忘入党初心,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务学校与社会。

  与浙传,年轻力量的相遇与融合

  张雷于2007年来到浙江传媒学院,在第一次试讲之后他就感到浙传的校园充满着活力,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背景以及传媒的行业办学特色,他相信在浙传这条大河里,会流淌出更多的传奇。

  二级学院的成立,桐乡校区的建立,专硕项目的申报成功,审核评估的高质量通过……张雷与浙传共同经历了许多重要的时间节点,而每个阶段的浙传也都在和全体师生一起前进。

  在2018年,张雷荣获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荣誉,这是他在机关担任教务处教工支部书记时,代表集体获得的荣誉。他回忆,那段时间大家克服了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充分调动全处教工,尤其是党员教工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较为出色地完成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自查、迎检与整改,新一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与执行,新一轮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的培优与申报,六大提升计划的落实与推进等工作,在一次次重大任务中,和党员教工一起锤炼党性,凝聚共识,改进作风,增进团结,把党建做成生产力、凝聚力、竞争力。

  张雷在浙传工作的这些年里,工作岗位也在不断地发生改变。从学院的系主任、副院长、再到教务处副处长、发规处处长……随着工作重点的调整,他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也在逐渐加深。

  如今张雷作为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院长,新任院长的他,更明白肩膀上的责任与担当,从这个年轻的院长眼神里,我们看到了果敢与坚毅。

  “我会和学院领导班子一起,从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奋斗目标着眼,找准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发展坐标,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为学校的学科专业的战略布局与远景规划,贡献文管力量。”张雷说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启发和激励着我们,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去改革攻坚,求新求变。”他对全体文管学生们提出“智造创意,慧管文化”的期望,同时也希望浙传学子能始终保持“五心”——雄心、匠心、爱心、恒心与决心。

  教书育人初心不改  立德树人使命不渝

  张雷说:“我的第一角色还是教师。”从事教师这一职业已有十二个年头,谈及为何选择人民教师这个职业,张雷说是源于热爱,也离不开人生阶段中许多榜样老师对他的激励。

  初中时候的语文老师给予了他极大影响,曾经日子艰苦,学生翻越山岭、千里迢迢赴学,用梅干菜佐饭,住五十人的大通铺宿舍……当时她也住在学校,与他们同吃同住,甚至晚自习后,她还会陪他们在一片漆黑、仅有一个电灯泡照明的土操场上进行中考体能训练。有她的陪伴,大家苦中作乐,化苦为甜,这也培养了他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

  张雷热爱校园里的活力昂然,热爱图书馆里的宁静祥和。他说当老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总是在潜移默化间影响学生。“在学生面前,你显露的不仅仅是你的专业素养,更是自己的人格魅力。用心,才会用情。只有用情,彼此才会走进,才能与学生拉近距离,增强互动,从而形成一种更为紧密的关系。”

  张雷曾担任浙传08级校友邵琦的班主任,邵琦曾在一次“学姐有话说”的返校见面会上提及张雷老师:“刚进入大一的时候,我和每一位刚入学的新生一样,怀抱着对大学校园的美好憧憬。当时竞选班长,我带着自己曾获的种种奖状和证书满怀信心、运筹帷幄地站上讲台宣讲,想要在大学一展身手。可是却没想到最后意外落选,没忍住就哭了,那是我进入大学后第一次哭,后来张雷老师听说了就特意打电话安慰我。”在她看来,张雷老师在执教期间,认真关注且用心教导每一位同学,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惑、调整状态、正视自我。她自己正是在张雷的劝导下,重新开始一段新征程,并朝着自己未来梦想的方向不断努力。

  事实上,这样的经历是张雷与学生相处模式的一个缩影。张雷乐于给予学生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样他也十分珍惜与学生的情谊,他认为这是一笔其他职业没有的、无与伦比的财富。“有人将学生比作满天繁星,但我觉得学生与星星是有区别的,星星在天上,而学生却在我们心里。”张雷感叹道。

  对于当年荣获“浙江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这一称号,他深感荣幸,他回忆,那时校长亲自带他去省人民大会堂领奖,年轻且资历尚浅的他,坐在众多白发苍苍的学者之中,倍感鼓舞。在他看来,这个奖并不是颁给他个人,而是颁给整个浙传的青年教师群体,以此也传递出学校非常珍惜且重视年轻教师,会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与机会。

  随着教育信息技术的不断提高,渠道的逐渐丰富,张雷积极适应这些新兴技术,实行“翻转课堂”“网上预习”,进行双向互动,娴熟地活跃着课堂氛围,从而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和团队合作能力。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和院长,谈及自己的初心,他坚定地说:“那就是能够助力学生成长成材,全力带领学院阔步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1-31 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