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专访 | 杭州市九莲小学校长蒋晓:做教育就是做细节,细节绽放精彩
2019-11-04 22: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叶晨曦 陈铠奕)蒋晓,杭州市九莲小学校长,高级教师,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百名师德示范教师,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教改之星,杭州市科研先进工作者。从教28年来,在校级领导岗位上工作了16年。近些年,她一直致力于把九莲小学办成孩子心向往之的“漫学园”努力着,在她的带领下,学校构建了和谐的生态圈,成为了西湖区的新优质学校。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孩子都是可造之材。有自己的成长规律,有固定的‘花期’,老师和家长要有智慧地进行正确引导和教育。” 
——蒋晓 
  【“校”说新语】
  无所不“晓” 
  释义:什么事情都知道,没有不懂的。 
  新意:蒋晓校长作为九莲大家庭的家长,用自己设计研发的“漫学园云平台”APP打通了老师、学生、家长三者之间的沟通壁垒,办了一所虚拟的九莲小学,实现了隔空零距离交流。作为“超级管理员”,蒋晓能够一手掌握校园中发生的所有事,把学校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到极致。 

△蒋晓校长好书推荐 

  走进杭州市九莲小学(下简称“九莲小学”)的校园,最大的感受是小而温馨、精致。还没等记者从这第一印象中走出来,只听见从校门口LED电子屏幕后面的小房间里,传来了蒋晓校长的声音。“你们来啦!”我们就这么“偶遇”了。
  “欢迎你们来到九莲小学,这里就是我的办公室。”眼前这位爽朗的女校长笑称,自己是“住在传达室的校长”。原来,这间办公室的前身是个小仓库,为了方便家长和学生来访和咨询,蒋晓把它收拾出来当办公室了。 
  在这个不大的空间里,摆了两张桌子和四张高矮大小不一的“专座”。“我原来的办公室在最顶层,离教室和孩子们太远了,家长来找我也不方便。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楼上楼下跑15趟,还是这里最方便。”从去年开始,蒋晓每一天的工作便在这个小仓库中开展。

任何小事都是教育的资源
(有角落,有故事,儿童在中央。有情趣,有变化,校园会长大。)

  九莲小学创办于1988年,诞生之初便处于名校包围之中。作为西湖名校的后起之秀,九莲小学不大,却在蒋晓的引领下充满温馨与童趣。 
  学校现有22个班级,800多个孩子,校园里的孩子蒋晓大多都能认出来,其中三分之二的孩子她能叫得出名字。为了更加亲近孩子们,蒋晓不仅将办公室搬到传达室,还在每天的清晨和日暮在校门口迎接和送别每一个孩子。“只要是家长常来接送孩子的,我基本都能对上号。这是哪个孩子的爸爸妈妈,这是哪个孩子的爷爷奶奶,我心里都一清二楚。” 
  蒋晓说,她不仅认识大多数的孩子,还对特殊孩子和有特长的孩子特别清楚。每当学校里有艺术活动或是才艺比赛时,蒋晓总能立刻在脑海中搜索到这样的孩子。而对于特殊的孩子,她也总能循循善诱,耐心细致。 
  “我们学校有个特殊孩子,每天来上学都不肯进校门,哪怕是天冷的时候也坐在地上不肯起来,看着让人十分心疼”。面对抗拒进校门的孩子,蒋晓并没有强迫他,而是慢慢引导。“我有时会牵着他陪他一起进校门,他做得好了,我会奖励他小糖果。”说起这个特殊孩子,蒋晓眼中满是慈爱,“现在,他已经不需要我牵着,自己可以独立进校门了。”
  “我的理想就是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拥有美好的童年。”蒋晓常说,办一所学校就是要对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负责。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他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孩子在一起,大人也在不断成长。作为教师,要认可孩子的差异,呵护孩子的个性,用爱和鼓励引导每一个孩子成长,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尊重!
  对于孩子来说,教育无小事。蒋晓认为,再小的事情都是很好的教育资源。她曾和班级里的孩子一起养了一只鹦鹉,后来鹦鹉死了,她就带着孩子们为鹦鹉举行了一个隆重的“葬礼”。“孩子们给鹦鹉写了悼词,在哀乐声中一边读一边哭,还将自己喜爱的小饰品、小玩具一起放进葬鹦鹉的‘棺木’里。我真没想到,这会对孩子们有这么大的影响。” 
  蒋晓说,鹦鹉的葬礼不仅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生命的流逝,还懂得了珍惜生命,敬畏生命,“我特别希望在教育的过程中,保留每个孩子的童真和善良。”其实,教育有时候就是需要这样的仪式感。 
  跟随着蒋晓参观校园,一路走,一路听她讲着故事,“棋吧的棋子丢了,怎么办?我们全校学生召开讨论会,九莲小学的棋吧里丢了棋子,九莲学子还丢了什么?”“学校操场要整修了,立在操场中央的大雪松搬不搬,由孩子们来票决。”“这是我们的民俗馆,你们猜,我手上拿的是什么?是孩子们拿来的滤酒的竹篓,背后也有很美的故事” ……小小的校园,竟然转了一个半小时。
  而今,这些内容已被开发成为小莲娃成长课程的内容。春有童花节,夏有童漫节,秋有童玩节,冬有童书节。香泡分享课程、民俗文化课程、蝴蝶飞飞课程等,学校的童漫课程体系正在逐步丰厚,处处成为了育人的资源。
  漫学园就像一本立体的故事书,处处充满着教育的故事,难怪说“有角落,有故事,儿童在中央。有情趣,有变化,校园会长大。”

在传承与创新中打造精致“漫学园” 
(为儿童发展,由单一特色打造向全景办学理念延展) 

  九莲小学在教育界一直享有“中国首所动漫之校”的美誉。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学校办学方向的变化,曾经得天独厚的动漫特色与基因让九莲小学的办学一度陷入“瓶颈期”,迷茫而不知所措。2012年,学校对办学理念和方向做了全新梳理,以《五童教育:漫学园建设路径设计与实施研究》的课题研究为载体,一切从儿童的需求出发,一切从儿童视角思考,循“弥漫”观念于教育,蕴“浪漫”情怀于教育,寓“童漫”体验于教育,呵护儿童“烂漫”天性,将学校打造成童心四溢的“漫学园”。 
  作为见证者与参与者,蒋晓于2016学年正式接过九莲小学的接力棒,在办学过程,她不忘传承,锐意创新。一方面,她积极扭转老师们对“动漫”元素的不认同感,另一方面将“清润九莲 童漫学园”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做细做深。 
  “办学一定要传承,否则学校的发展会变成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蒋晓带领着九莲小学的老师们将“童漫”贯穿于教育教学实践的各个环节中。童意环境的打造,童趣课堂的实践,童漫课程的开发,童心教师的塑造,童和联盟的成立等等,让学校处处童心飞扬。
  “如今,动漫课程已成为学校拓展类课程中的一个精品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而动漫则成为了我们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常用的一种载体和形式。”蒋晓说。看到传统优势成为助力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助推器”,老师们真正认可了动漫元素在九莲小学存在的意义。 
  在蒋晓的心中,她想打造的“漫学园”是喧嚣城市中的一方清新空间——在教育教学中,老师们能过摒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现状,关注、呵护、引领儿童生命的自然成长,用爱与智慧、书香与艺术润泽,用心聆听儿童心花开的声音。 
  那么,如何通过评价的手段去促进孩子的发展,达成学校的育人目标呢?2016年,蒋晓设计了一款校园超级应用,通过手机、电脑和每个班级门口的电子班牌三个载体的操作,实现了孩子在校和家的全面的表现性评价。 
  翻看“漫学园云平台”的操作界面,记者发现,从个人信息、过程评价、成长实践,到学业水平、校内表彰、过程展示等七大板块,覆盖了每个孩子的校内校外学习生活。老师可以在每节课结束后在平台上反馈孩子的表现,家长也可以将孩子在家中的表现及时发布到平台上。每个孩子多元且立体的综合素质评价就被动态地呈现了出来,成长过程每一环节的表现一目了然。不仅如此,这个平台还实现了家与校高效地沟通交流,为家校共育提供了非常好的实施载体。 
  根据平台的生成数据,每个孩子每个月都会收到一笔“工资”——莲娃币,这些都是老师们根据孩子们的平时表现给的“奖励”。孩子们可以拿着这些“赚”来的莲娃币去学校银行里兑换福利。比如体验当一天校长、和老师共进午餐、去老师家里做客,或者用一定数量的莲娃币办展览和活动等。孩子们都非常积极地在校园、家里表现出最好的一面,用积攒下来的“工资”换取自己想要的礼物,向上、向善的氛围十分浓郁。 
  蒋晓每天只要动手点点就能看到全校师生和家长对孩子的动态评价。也因此,她认识了越来越多优秀学生和家长。比如跳绳特别厉害的孩子,每天变花样为孩子做营养早餐的妈妈,热情积极参与育儿的爸爸等,这些典型的人和事,在蒋晓看来都十分难得。“漫学园云平台”改变的不仅仅是单一且死板的评价方式,更多的是改变了家长们的育儿方式和观念,家校共育真正得到了实现。 
  “这才完成了我设想的五分之二,”蒋晓笑着说,“漫学园云平台”目前还在深入开发中,未来将更便捷、更有趣。 
  “评价一个孩子方式应该是多元的。”蒋晓认为,孩子的成绩要关注,但一定不是最重要的,老师和家长们应该多注意孩子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孩子都是可造之材,都有自己的成长规律,都有固定的‘花期’,老师要有这个智慧正确引导和教育。” 

联合家长力量营造利于孩子成长的“场” 
(有沟通、有合作,家校促共赢) 
 
  每年新生家长会上,蒋晓都会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给家长,她会跟家长们说,“有事情找我”。为什么她会这么自信地说出这句话,并将电号码告之家长呢? 
  蒋晓认为,以孩子为圆心,周边的整个范围是由老师、家长和社会所构成的“场”,她要将所有人团结起来,营造这个利于孩子成长的“场”。“只要是在这个‘场’里的人,我就要把他们都团结起来,成为一股教育力量。”于是,跟家长探讨教育问题,成了她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 
  众所周知,原生家庭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影响非常大。一个人的骨子里存在的东西,一定是在原生家庭种进去的。对此,蒋晓深以为然。打小时候起,奶奶和妈妈就用行动告诉她,做事要努力与坚持。至今,这股子要强劲儿,仍在蒋晓心中支撑她。 
  “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家庭也是不同的,不同的家庭教育就会养育出个性不同的孩子。”蒋晓表示,在很多家长眼中,“教育”二字十分简单,只要孩子单方面接受就行,不用讲究方法和策略,可事实并非如此,好的方法会让教育效果事半功倍,也会让亲子关系良好发展。 
  所以,蒋晓提倡,在孩子们接受教育的同时,家长也要进行“培训”,学习用科学的方式教育孩子,去和孩子相处和交流。“虽然每个孩子的家庭教育背景不同,但父母对孩子的心都是相同的。家长只有和学校通力合作,才能共同助力孩子成长。”蒋晓说。 
  正是在这样的想法之下,蒋晓主动承担起了家长“培训”的任务。每学期期初,蒋晓都会给刚入校的“一年级”家长上开学第一课——如何给孩子制定计划。很多家长都觉得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太有必要了。特别是她推出的“亲子修行课程”,让家长们受益良多。 
  为了做好家长们的“班主任”,蒋晓还特意开了一个名为“慈母桥”的微信公众号。在这里,她分享了许多教育孩子的方法,比如如何陪孩子做作业、怎么和孩子进行对话、怎么给孩子过生日、当孩子字写不好时怎么教等等情况的处理方法。 
  “平等地和孩子对话是每一个家长都应该做到的。”蒋晓说,在家长和孩子有不同意见时,建议家长们召开民主的家庭会议。这样一来,不仅给了孩子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也给了孩子仪式感,让他们感受到被尊重了。 
  在九莲小学,仿佛所有的难题都因蒋晓的存在而变得简单、明了。孩子早餐吃不好,她就集结全校家长建立“漫学园早餐群”,让早餐做得好的家长带领不会做早餐的家长一起进步;让温柔如水的妈妈们建立“妈妈读书会”,带领孩子们开展读书沙龙;让阳刚男子气的爸爸们组成“爸爸运动队”,带领孩子们打球、跳绳…… 
  在蒋晓的引领下,家长们积极开展家庭教育,还热情地与学校联手,共同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优质的教育环境。她也用自己的努力和行动换来了家校合作共赢。   
  在从事教育工作的28年中,蒋晓从普通教师一步步成长为副校长、校长,一路走来,时代在改变,学生和家长在改变,可她的教育初心和决心从未改变。未来,她仍然会拿出十分的热情,书写属于她的快乐教育故事。 
  【我的校长我的校】 
  蒋校长对于我来说更像一个大姐姐,我们都叫她“蒋大姐”。她热情又亲切,平时与老师们相处就像一家人。她对于教育的独特见解,让老师们非常佩服。特别是她十分有远见地打造了“漫学园云平台”,并在老师和家长中普及,如何在教育教学中运用,让老师们能够高效又全面地为每个孩子进行立体多元的评价。现在,我们都离不开这款超级校园APP。 
  ——杭州市九莲小学二年级教师袁小霞 
  蒋校长很辛苦,对我们很亲切。每天我都能看到她早早地站在校门口,迎接同学们的到来,也会在放学时,看到她目送每个同学离开的身影。在校园里,只要遇到蒋校长,我们都愿意跟她打招呼,她也会很开心、很热情地回应我们。 
  ——杭州市九莲小学203班徐陈恩 
  在我们学校,没有蒋校长,只有蒋老师,大家都很喜欢她。蒋老师对每一个孩子都很耐心,她的语文课上得特别好,我特别喜欢上她的课。 
  ——杭州市九莲小学203班蒋俊喆   
  【记者手记】
  与蒋晓校长见面,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她本人也像那天午后的阳光一样,照进我的心里——她实在是太真实爽朗了。她站在传达室的窗边,热情招呼我们进屋,泡上一壶清茶,便将这些年在九莲小学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 
  采访蒋校长的过程就像一群朋友的一场聚会,蒋校长作为最活泼的“小伙伴”,是我们当中的开心果,她用生动的语言传递快乐和能量。正如她自己所说,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每一件事,那所有的事情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因为“常驻”传达室,常常会有小朋友路过窗边和蒋校长打招呼,她总是会用最热情的态度积极回应他们。在她的带领下,整个九莲小学的校园,都弥漫着阳光的味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91702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