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瓯江学院辅导员用“主持”为梦想发声
2019-11-05 15: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杜晓哲最近,首期《主持人大赛》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很快就成为了网络热议的焦点。不管是评委还是选手,都是神仙阵容,都让人折服。此外,本次大赛创造性地采用了“专业+大众”的评审制度,400位远程“在线评审”借助自己的虚拟形象“现场”参与大赛,为选手评分。

  这四百位大众评审中,有一位就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辅导员李鑫。他不仅凭着对主持的热爱顺利成为一名大众评审,同时通过语言的力量去激励学生,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最佳“主持人”。

  因为喜爱,他用学习的心态做一个“大众评审”

  “随着总决赛最后一场的最后一个分数的给出,从八月到十月最后一天,参与了主持人大赛电视同步录制全过程所有场次的线上评分,很荣幸陪伴所有选手一起成长。回顾从得知线上评审报名到现在五个月的时间,记忆依旧清晰。”说起参与这次主持人大赛大众评审的过程,李鑫到现在还历历在目。

  不过能成为大众评审,还真是一波三折,李鑫在六月初看到央视主持人大赛招募“千人评审团”的消息,出于心中的热爱,在第一时间怀着试一试的心情填写了个人信息和各种相关资料。填完报名表,虽然很期待,但是一直没有消息,以为已经石沉大海了,没想到六月底的时候,李鑫才接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大赛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初审通过了。

  接着,又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李鑫说:“从递交材料时满怀期待,到逐渐开始怀疑自己参与的可能性,再到几乎主观判断参与失败,如一直深藏在心底的主持梦一般,心中仅藏着一丝希望的小火苗。”不过最终,李鑫还是等来了好消息,两个月后,在八月的台风天中,终于收到正式录制的邀请和相关要求,这时候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所有的期待终于成为了现实。

  为了按时参加录制,李鑫精准计算自己的出行时间,第一场的录制,就全程在沈阳候机的时候完成的。对于怎样做好线上大众评审,李鑫说:“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分数尽可能客观的表达自己的判断。也就是说,我们未必专业,但一定要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   

  在第一场的录制中,让李鑫印象深刻的有两位选手,比如新闻类参赛选手姚轶滨,从开头说话的瞬间,到自备主持的整个过程,一直到即兴评述,隔着屏幕都可以感受到言语间传递出真切的情感和深厚的新闻功底,以及作为主持人的家国情怀和对新闻事件的精准把握,让人心生敬意。关于文艺类的选手李莎旻子的评分,他给了比较折中的分数,他认为从现场表现的角度,能感受到她充分展现出了作为主持人的舞台表现和控场能力,整体的语言表达也很流畅,看得出来准备很充分。

  对于这次参与大众评审的经历,李鑫最想说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感恩,他说:“以一名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身份成为四百名评审中的一员,并有幸参与了全部场次的录制,确实很感恩,因为这样特别的机会,我对自己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因为热爱,他让“主持梦”照见现实

  央视主持人大赛时隔八年再度回归,对于李鑫来说这八年也是自己主持梦开始萌芽并逐渐丰满的过程。

  “从第一场录制开始,才知道距离上一次央视主持人大赛已经过去了八年,巧合的是,从2011年进入大学后才开始接触主持,到后来在母校六年多主持的大大小小近百场的活动,到如今也是八年,这也是属于心底的主持梦。”谈及这八年,李鑫深有感触。

  从大一才开始接触到演讲和主持,在非专业的道路上,李鑫一步步走得踏实而又坚定。从2011年开始接触主持、演讲等舞台表演,到目前为止参与包括浙江省最美护渔卫士颁奖典礼、浙江省财会信息化决赛现场答辩等活动的主持及演出达百余场。因为热爱舞台和持续的努力,曾获浙江省首届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全省第八名的成绩,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等比赛的路演、答辩,获得省级金银奖以及全国铜奖的成绩。

  其实,李鑫也曾有机会加入到专业的队伍,但因为各种原因,最终选择了让爱好成为生活的调味剂。他说:“可能也会有遗憾,那个曾经也做过的登上央视舞台的主持梦,可能永远不会实现。但一路走来,一直都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属于学校的那方舞台上,种下了主持的梦想,尽管不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但在心中扎根的感觉已经足够美好。”

  因为深爱,他用语言的魅力去引领学生

  “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如何结合自己的主持特长和语言能力做好学生工作、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这是李鑫从入职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短短的两年间,李鑫以爱好推动工作进展,“语言表达能力是在校大学生需要提升和培养的重要能力之一,也是步入社会后最直接也最有用的能力之一”李鑫表示。基于此,他秉承着辅导员育人工作的初心,以自己的所能尽可能推动包括主持人大赛、经典诗文朗诵大赛、演讲赛在内的多项语言类比赛的举办,希望通过有关比赛和气氛的营造,为更多心中有舞台梦想的学生提供机会,让更多还不知道语言表达重要性的学生对看似简单的“说话”这件事情产生更强烈的探索欲望和兴趣,同时更是希望以自己过往的所学和亲身经历助力那些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

  18级的学生邓柄台每当提及李鑫老师的帮助都赞不绝口,他说:“李鑫老师非常平易近人,没有距离感。在语言表达方面,李鑫老师也给了我不少帮助;他会教我如何调动自己的情感去主持一场活动。也会在我录完一篇稿子过后,认真地帮我分析,从很专业的角度去指出我的问题,教我如何去改正。”

  李鑫的学生都喜欢称呼他为“鑫哥”,他们一直觉得这样一位老师很温暖,语言很有魅力,都愿意跟他交流和敞开心扉。

  接下来,李鑫还将进一步对《演讲与口才》课程进行整体规划,希望有机会的话可以开设相应的课程,带给学生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