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写作与沟通”课程解决工科生“不会写不愿说”难题
2019-11-11 13: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程振伟)过去三周的星期四晚上的18:30,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教学区学生活动中心的党员之家都会“准时”变得人山人海。不大的一个屋子中,挤满了200余名学生,可谓“一座难求”。原来,学校的一门网红课——“写作与沟通”课在这个时间点准时开讲。

  “混搭”讲师,多元角度切入     

  一所电子科技大学,开起了“写作与沟通”课,是不是有些“不务正业”?学生们用实际反应证明了“这门课对工科生尤为有必要”。当然,这门选修课保持了如此高的人气,与课程设计的精巧用心和主讲者的精挑细选有很大关系。

  第一讲——《让你魅力无比的文字表达》,请来了浙江省著名高中衢州二中的特级教师汪啸波主讲。汪啸波老师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浙江语文版主编,在这本书中他主要负责的是作文部分。请一位高中教师到工科大学给同学们讲写作课,一点毛病也没有。“上了大学后,因为不再学写作,平常也不怎么写文章,写作水平急剧下降。听了作文教学名家的写作课,感觉写东西放下了,实在是太可惜了。”杭电电子信息学院大三学生吴洁瑜表示。

  写作是什么?汪特在课堂的末尾,语重心长的对同学们说,写作,不是无病呻吟 ;写作,不是闲暇娱乐 ;写作,不是浮夸装饰 。它是是立身的必需 ,是工作的价值 ,是沟通的媒介 ,是今生今世存在的证据 。

  第二讲——《写最暖的字,留最真的情》,则是由全国知名评论员、新闻制片人邓海建授课。显然,杭电的“写作与沟通”课,并非作为学术研究来授课,而是注重“从不同侧面来关照写作与沟通”。请一位评论大家给工科大学生讲写作,显然是着眼“写作的深度特别是内容”。邓老师在授课中,送给了听讲者八个字:独立思考、守“脑”如玉。“有思想的写作,一点也不丢人。”计算机大一学生杨莉婷听了邓老师的课之后表示。

  常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上发表评论的精英写作者,眼中的写作又是怎样呢?

  “世间最好写作的文体就是评论,用评论思维写作:一是逻辑,二是角度。用评论思维做事:一是条理,二是人心。”邓海建老师希望同学们不妨试试评论写作,“因为这种训练,能让你的思维更加高级”。

  第三课则是由一位特别的写作者主讲,她就是杭电“作家宿管阿姨”——汤杏芬。这位6年间写了200万字网络小说还加入了浙江省网络作协的业余作家,则是用发生在宿舍楼里的小故事,跟同学们讲“沟通是一门生存艺术,是美好生活的必做功课”。干得好也要说得好 ,说得好更要写得好。”汤阿姨认为“这些工科生可能毕业后才理解我的这席话”。

  解决00后“不会写不愿说”难题

  这门“写作与沟通”课,是杭电团委素质课堂系列选修课重要组成部分。“开这门课,不是要解决什么学术问题。而是要从多元角度切入写作,谈理念、说技巧、长能力,当然最根本的,还是帮助理工科思维的学生,获得追求更美好生活的能力。”杭电团委书记王秋兰告诉记者。

  最触动王秋兰的,还是技巧问题。她提到,最近自己带学生在参加挑战杯,写答辩词和文本的时候,指导老师们都感叹理工科孩子有技术却没有展示技术的文采。“这个在比赛中,其实很吃亏,当然,毕业后进入单位企业,技术好,写作沟通欠缺,一样会吃亏,甚至会严重影响个人发展。”

  在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范江涛老师看来,写作沟通能力欠缺,不光是工科生问题。“00后是在互联网上长大的,他们逛论坛、玩游戏、发弹幕,相比现实生活,更热衷虚拟生活。而且在社交中,现在的学生喜欢“玩梗”,像“大清亡了”“真香”什么的,他们一套属于自己的话语体系,正经写作上不如他们的父母辈。“梗”是碎片化的,“写作”是要有逻辑的。“玩梗”“表情包”“字母文化”啥的,确实对现实中的写作沟通,造成了很大影响。”他认为,现在不开设大学语文课,但“沟通与写作”课对训练工科生的逻辑思维“很有必要”,“我们的学生一毕业进入工作岗位会发现,网络社交中无往不利的玩梗,在现实中并非是万能的,正儿八经的写作沟通,才是硬核能力。”

  而杭电宿管生活老师汪露霏发现,不少00后在网络上“各种聊”“各种撩”,可是面对面时“往往很安静”,甚至说有些“尬”,“不愿说是大问题,当然也有不会说的问题”。汪老师还开了个玩笑,发现现在的大学生谈恋爱的没有过去多,“是不是因为现实中不太会说话了,毕竟谈恋爱需要面对面讲话的”。

  众所周知,清华大学从2018级学生开始,启动“写作与沟通”必修课,还成了一门网红课。在杭电“写作与沟通”课特邀老师邓海建看来,对于双一流路上的中国高校来说,写作与沟通可以成为一门有痛感、有野心的必修课。痛感就是短板,写作与沟通能力的培养,是本科人才培养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都有正规的写作课,我们在这一块确实比较欠缺。说有野心,比如清华大学提出开设写作与沟通课程以来,国内顶尖高校应者云集,为什么?因为如果你想提升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逻辑思维和批判思维能力,乃至把学生培养成面向未来的领导者,这门功课就有必要纳入必修课的范畴。写作是思维的外化,故事有不同的讲法。写作考验的是逻辑性,沟通彰显的是同理心。语言也好,文字也罢,说到底都是思想深度与思维技巧的显影。尤其对理工科类高校来说,写作与沟通,会让冰冷的技术温润起来。“总之,一个有远见的高校,应该首先让学生懂得如何做一个会思考、会表达的全面发展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