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神奇植物”的世界 和孩子们一起探索“魔法”的奥义
2019-11-20 17: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实习记者 赵小倩)曾有人说,世界上最生动的课堂,叫做大自然。对于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接近和体验大自然更是十分重要的。

  11月17日,“浙江省全媒体小记者(小主播)”微光研学大课堂就开到了位于滨江四维生态农场。近50位星记者和星主播与爸爸妈妈一起,深入植物实验室和植物工厂,探寻不用土壤,不需要阳光,在室内就能生长的“神奇植物”。

  本次活动为期一天,分为上午与下午两个场次。不少家庭都早早地来到了活动现场,星记者、星主播将领到的小记者证和小主播证开心地挂在脖子上。同时,换上马甲与帽子,拿上专属的采访本,俨然一副“身经百战”的样子。因为这次是亲子研学,爸爸妈妈们也穿上了“微光社”的马甲。

  “快看,这里有好多植物!”刚换完衣服,不少小朋友都被展示区的“迷你植物”吸引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上午9点,星记者、星主播和家长们分为三组正式开始了研学活动。此次亲子研学活动共有五站,分别为科普课堂、植物工厂种植实践、展厅参观和轻食吧。

  “植物工厂里的苗苗们是怎么生长的呢?”大家带着这样的疑问开始了“探秘”行动。首先,孩子们来到了生态科普课堂,四维农场的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科普了农业的“前世今生”,介绍了植物工厂概念、植物生长因子等内容。虽然其中有些科学知识对于孩子们来说比较深奥,但是星记者与星主播们出于“职业本能”,纷纷动笔认真记录。

  带着刚学习的知识,大家走进了植物工厂,仔细观察着生活在架子上的植物们。“哇,这是生菜......”“妈妈,这里有我最爱吃的芹菜......”“爸爸,这个是什么花......”孩子们纷纷踮起脚,辨认起植物的品种。老师一边介绍植物工厂的运作流程,一边解答孩子们的疑问。孩子们也用文字与图画记录下了自己的所见所闻。

  除了可以在室内种植,植物工厂还被搬到了“外面”——集装箱里。想要看到集装箱里的植物只能通过一扇小窗户,很多高度不够的孩子就让家长们上场,抱着他们一起参观集装箱种植系统。看着工厂里鲜红诱人的草莓和青翠欲滴的蔬菜,星记者与星主播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亲手将它们摘回家。

  终于到了大家期盼已久的实践环节,孩子与家长们“全副武装”,口罩、帽套、手套、白大褂.....所有人穿戴整齐后,依次有序地通过风淋室,再进入到种植体验实验室。柔和的彩光,配上培育架上一株株成熟的植物,孩子仿佛置身于魔幻世界。在种植工程师的指导下,爸爸妈妈们带着孩子们体验了播种的过程。孩子们用镊子小心翼翼地将黑色的种子播撒在吸饱水的海绵上,然后用喷壶为种子们浇水。完成这些步骤后,种子们就在培育架上“安家了”,约40-50日左右就能成熟啦。

  播种结束后,紧接着是幼苗移栽的体验。孩子们把已经长成小苗的植物,打湿底部海绵部分,再放入培养器皿中。“放入幼苗时,要保证让根部顺下去,不要被压倒。”种植工程师亲手指导着孩子们操作。星记者、星主播们在体验过程中非常安静,都很认真、细心低播种和移栽。

  移栽环节后,星记者、星主播们化身“小小现代农夫”,将成熟的蔬菜小心翼翼地连根采下,将长长的根须盘了几圈后装入袋子。“妈妈,我要吃苋菜!”“爸爸,芹菜太高了帮我摘一下......”采摘的过程中孩子们也能一一叫出蔬菜的名字,以往只存在于盘子里的蔬菜变得生动形象。从实验室出来,每个人手上都收获满满,不少孩子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家品尝亲自采摘的蔬菜,还有家长打趣地说,晚上可以吃火锅了。

  活动的最后一站是“轻食吧”,这里的食材全部来源于植物工厂。飘香的玫瑰花茶,爽口的生菜酸奶,配上新鲜的蔬果沙拉,星记者和星主播们垂涎欲滴。不过,所有星记者、星主播需要通过一个猜谜小测试才能够拿到这些美食。在现场的谜语中,有一个着实毫无头绪:生根不落地,有叶不开花,街上有人卖,园里不种它。大家能猜到谜语是在描述哪个植物吗?答案是豆芽。

  吃饱喝足后,大家在出镜报道环节也绝不含糊。为了在播报中能够零错误发挥,星记者、星主播们结合着自己的体验与感受,反复练习着自己的播报内容。在镜头前,他们自信、流利地介绍了室内种植的原理与流程。

  虽然研学活动结束了,但是快乐没有结束。回到家后,家长们发挥自己的厨艺,制作了“全素宴”,孩子们吃得不亦乐乎,夸赞蔬菜的美味。

  本次活动作为微光社研学大课堂的首次亲子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们在参观中学习了知识,在动手中获得启发,在美食中收获乐趣,更在亲子互动中营造了融洽的家庭氛围,提升了亲子间的亲近感。

  据悉,微光社研学大课堂12月的研学活动正在策划和酝酿中,11月底12月初,将发布最新活动预告,请星记者和星主播们期待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3145825.jpg
微信图片_202009291537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