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墅区:2019,共建家门口的好学校
2019-11-22 08: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章文姬)2019年,拱墅区围绕“百姓家门口好学校建设”,全面推进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努力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一户家庭。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现代优质学校评估、校园食品安全与“护校安园”工作、学前教育补短工程等均获广泛认可。为了孩子的发展,拱墅教育一直在努力。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2019拱墅教育十大重点。

  试点“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树教育红色引擎

  作为全省首批全域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单位,拱墅围绕“统思想、架组织、立规范、树榜样、美校园、亮特色”六步举措,形成“四所核心学校→九所试点重点学校→十一个校园党建文化点→二十九个中小学基层党组织”试点学校推进路线图,制定基层学校党组织议事规则3张清单、1套流程图。全面实施“党建校园文化”融合工程,高标准投用区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学校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试点工作得到教育部领导高度认可,并为国家出台“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文件提供拱墅样本。

  “双名计划”持续推进品牌创建

  全面推进“名校引领计划”和“名校培育计划”,专门成立“双名计划”办公室,成立学校发展研究中心,组建运河教育智库等专业团队,指导推进集团化工作。实施集团品牌“点亮工程”,努力把学校打造为区域文化地标。加强高校引领,持续推进与浙江大学、华师大、浙师大、杭师大等“校地合作”,稳步推进新一轮教育集团化办学,扩充优质资源。全面实施“校校有特级”工程,在全区共建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92个,招募学员630名,占教师总人数的13%,推动年轻骨干教师的成长,确保了教师队伍配置与建设水平持续走在主城区前列。

  深情祝福献祖国

  教育系统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3月围绕“我和我的祖国”第九届运河公民节启幕,全区5万余名中小学生热情参与向祖国致敬。7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有温度的教师”演讲比赛,广大教师共同喊出教育初心,以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教师节来临之际,区教育系统隆重举行合唱活动,近千名干部教师齐声把歌唱,献给祖国最深情的祝福。

  学前教育获省政府表彰

  近年来,拱墅把学前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关键一环,全面提升办园水平。全区共有市特级园区6个,甲级园区40个,省一级园区28个,等级园覆盖率达100%,居全省前列。今年5月,拱墅学前教育补短工程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并获统筹资金奖励500万。

  “现代优质学校评估”帮学校获得更好发展

  7月,拱墅区第一批现代优质学校评估结果出炉。历时三年,拱墅为学校架构了一套以“基础性指标+规范性指标+发展性指标”的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它不仅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更精准的“体检”,也将一年多次的评估检查缩减到“三年一评”,允许学校根据自我发展预期,自主决定申请检查的批次;民办学校也统一纳入评估体系,实现了“一套评估体系用到底”的目标。从而拱墅更多有特色的优秀学校脱颖而出,让老百姓重新认识了家门口的好学校,在今年的全省设区市教育局长座谈会上,得到高度评价。

  职业教育走出世界冠军

  今年,拱墅区职业教育迈上新的台阶。拱墅职高牵手北京电影学院、浙江大学开展三方合作,成为北京电影学院生源基地,开展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研究,为学生通向艺术道路提供更多方向性选择。同时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抓手实施课程转型,做强美容美发等小众专业,实施职业技能教育错位高层次发展。拱墅职高青年教师石丹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大赛美发项目冠军,为中国队夺得一枚宝贵金牌,这也是浙江选手首次获得该项目冠军。

  “特教30年”始终不忘温柔初心

  自1989年成立湖墅学校前身湖墅小学,2019年拱墅特殊教育迎来三十岁生日。经过30年的发展,拱墅逐步建立起了“湖墅学校为主体、随班就读为辅助、送教上门为补充、卫星班为试点”的特教体系,努力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九年义务教育为基础,推进两头延伸工作,构建从学前到高中十五年一贯制全免教育机制。3-18周岁残障儿童少年入学率持续保持高位,义务教育段残障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同时以湖墅学校为依托持续推进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让更多特殊孩子有了立足社会的一技之长。

  “护校安园”我们一直在行动

  区教育局联合区委政法委、公安、城管、交警、市场监管等10部门印发《拱墅区“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确保上下学重要时段,在学生出入口100%设立护学岗,保安100%在岗值守,安全教育100%覆盖。强化校园周边巡查和打击力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整治占道经营违章行为。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实现校园出入口人脸识别系统安装全覆盖,在20个校园食堂设立快检室,全面升级“护校安园”硬件设施建设,该项工作获陈国妹副市长批示肯定,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被《中国教育报》刊登报道。

  “最多跑一次”跑出入学服务“加速度”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通过细化办事要求,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努力跑出“最多跑一次”的教育加速度。今年共计网上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85件,且均做到跑零次。紧盯“人生一件事”改革,全面铺开网上办、简便办、温暖办,切实为学生入学、入园做好服务工作。9月24日,《人民日报》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教育公平系列专版,对我区深化便民利民、着力教育公平、落实随迁子女教育政策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

  “智慧课堂”让孩子更好地学会学习

  11月,人工智能与STEAM教育国际高峰论坛在拱墅举行,我区“智慧课堂”成果得到与会专家高度关注和认可。2019年拱墅加快培育“智慧课堂”项目,9所中小学、区教育研究院及STEM中心启动首期iPad智慧课堂项目,覆盖全区600位教师和10所学校,深入探索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融合应用。同时与桐庐、德令哈、黄平、来凤等地形成结对,开展远程“空中课堂”。积累学科专业信息化资源,提升教师信息技术能力,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学生综合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513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