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音为爱,乐于琴 杭州市长青小学举办浙江省中小学口琴艺术教育联盟活动
2019-12-02 09: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李秀群)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示学校艺术教育风采,进一步加强联盟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学校口琴艺术教育的品质,杭州市长青小学于11月28日下午,举办了浙江省中小学口琴艺术教育联盟活动。活动现场琴声清扬,趣意浓浓,参与者与观众们都乐在其中。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来自浙江省口琴联盟的30所学校的校长和老师100多人,长青小学彭音校长、口琴联盟王庆才会长、上海中华口琴会会长刘曾源老师分别发表讲话。

  杭州市长青小学彭音校长致辞。彭音校长对参会的老师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也表达了长青对口琴普及教育的认同和坚持:孩子们吹奏的乐曲从《小星星》到《追光者》,从《天空之城》到《宫崎骏动漫组曲》,口袋小乐器“口琴”,蕴含了无限的音乐力量,为孩子们编织了多姿多彩的绚丽童年,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音乐的种子,希望长青学子能带着口琴,让音乐梦想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王庆才会长在致辞中表示,联盟旨在普及口琴艺术教育,不断提高师生艺术素养,并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口琴艺术教育交流,促进口琴艺术教育的再发展,推动学校工作的全面发展为宗旨,王会长介绍了口琴联盟章程和首批联盟学校名单,并回顾了萧山宏图小学、淳安姜家镇中心小学、玉环楚门中心小学等学校承办的联盟活动。

  刘曾源老师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大家介绍了他与口琴结下的不解之缘,吹奏口琴70年,推广口琴半辈子,如今得到越来越多学校的支持和推广,同时,还向大家介绍了即将于明年举行的亚太青少年口琴节活动。

  口琴进课堂的选曲与辅导一直是老师们头疼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将直接影响口琴教学的质量和器乐进课堂工作的整体推进。为此,长青小学陈云峰老师、礼泉小学杨天生老师、楚门小学李琛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经验。陈云峰老师提出口琴进课堂选曲的两大原则一是适合口琴,二是适合学生。结合亚太和全国口琴赛事的优秀作品以及课堂普及作品的分析,陈老师具体说明了在必修课(音乐课堂)和选修课(口琴社团)各自不同的作品选择形态,他对流行作品的选用和改编更是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

  礼泉小学杨老师认为口琴作品的选择有些基于钢琴作品,因此他使用五线谱使学生更加明确地了解音符的音高变化,巧用钢琴伴奏融入口琴演奏,展示艺术节参赛视频来作为范本参考选曲。

  来自台湾的李琛老师巧用流行音乐《暖暖》、古典音乐《小步舞曲》与电脑设备编配伴奏的方式,使音乐可变、多样、富有创新。

  29日上午,“奇美之声”浙江省中小学口琴艺术联盟普及型作品交流展演在长青小学一楼排练厅举行。在陈老师的指挥下,长青小学的小演奏家们各个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口琴齐奏《爱尔兰画眉》婉转空灵,《追光者》诉说梦想,口琴重奏《梨花又开放》感人肺腑、《珊瑚海》《快速圆舞曲》旋律轻快,一年级小朋友的口琴独奏《历险小恐龙》也充满了趣味。琴声悠扬,此起彼伏,孩子们陶醉于音乐之中,享受口琴艺术带给他们的欢愉。楚门小学的教师们也不吝才艺,他们带来了口琴重奏《加勒比海盗》,活泼欢快的旋律吸引着台下的观众们,口琴仿佛成为了演奏者与观众们沟通的桥梁,言语相交处,都是音乐的绵柔,一片其乐融融。

  音乐是承载希望与爱的艺术,口琴则是音乐的一种载体,口琴与音乐的奥秘,不仅仅在于演奏艺术的高低,更在于演奏者的诠释和热爱。本次活动,对普及口琴进课堂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口琴课堂教育提供新的思路和范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150928.jpg
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