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文龙巷小学校长赵秋红:播种习惯才能收获希望
2019-12-02 17: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人物名片

  赵秋红,现任杭州市文龙巷小学校长,数学高级教师,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杭州市教坛新秀,下城区赵秋红名师智慧空间站领衔人。曾先后在杭州树园新村小学(后并入东园小学)、长寿桥小学、长江实验小学等学校工作,2007年起就任文龙巷小学校长至今。从事基础教育30年来,扎根于下城区基层学校,行走在一线教学岗位。

  “教育不是为了眼前,是为了孩子的将来。所以基础教育不讲收获,而是一个播种的过程。”

  ——赵秋红

  “校”说新语

  春华“秋”实

  释义:本意为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事物的因果关系,后引申比喻文采与德行,亦指时间的流逝和岁月的变迁。

  新意:赵秋红校长认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运动和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他们的未来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她看来,孩子们在小学阶段就播种下好习惯的种子,就能在未来收获好习惯带来的果实。

好书推荐视频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叶晨曦)什么样的学校是好学校?这个问题见仁见智。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由此可见,“注重学生体质健康,培养孩子健全人格”一定是广大家长关于好学校的标准之一。

  坐落于杭州下城老巷子里的杭州市文龙巷小学(以下简称“文龙”)就有这样的特征,她不仅关注孩子体质健康地发展,更注重孩子各方面习惯的培养。2007年,现任校长赵秋红接手文龙,传承和发扬了传统体育特色,现学校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羽星摇篮”。

  也因此,文龙一直流传着“三奇”——学生比学校有名;场地最小,体育很好;四肢发达,头脑也发达。那这所如此“普通”的小学是如何不断令人称“奇”的呢?

师爱是“小树苗”生长的阳光、雨露和沃土

  1989年,赵校长从杭州师范学校毕业后投身于下城基础教育。三年的中师时光,在她的印象中,只有“幸福”二字可以准确概括。

  “我当时的班主任名叫沈庆基,沈老师常说我们是他的关门弟子,因为我们毕业了他就退休了。”回忆起过去的求学时光,赵校长满是感慨,“记得当时我要喝一段时间的中药,我妈让我请假回家待一段,可沈老师知道后主动要煎药给我喝。”

  于是,在中师校园内出现了一个场景——每天早上第2节课下课后,沈老师就会拿着一个彩色格子的小热水壶到教室门口喊,“赵秋红,吃药了!”久而久之,一看沈老师拿着热水壶,同学们就会喊,“赵秋红,你的药来了!”

  “就这样,我吃了多久的中药,沈老师就给我煎了多久的中药。有时跑到沈老师办公室喝药,他怕我苦,还会给我一颗糖。”说起那一颗颗糖,到现在赵校长的心里都是甜的。“我觉得我是一个特别幸运的人,是一个沐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爱里的人。”

  正是在爱的包围和影响下,在成为教师以后,赵校长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给身边这些可爱的孩子最好的爱。”至今从教30余年,赵校长始终没忘记当初的这个念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话给了她很大触动,也给予她巨大的前行力量。

  赵校长认为,如果将孩子们在学校的成长比作一棵棵拥有独立生命体的小树苗不断长高,那么师爱就是滋养他们生长的阳光、雨露和沃土,是其所处生态环境中最为关键的元素。“文龙的教风是严谨,挚爱,因为教育是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所以,教师们都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赵校长说,教师要捧着一颗真挚的心,真诚地去爱每一个学生。

  人们常说严师出高徒,但赵校长认为,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过度严厉并不可行,“一旦这样,孩子会害怕你,甚至会因此而不喜欢你所教的学科。可是话说回来,如果老师一味没底线、不严厉、没原则,就成了溺爱,百害而无一利。”赵校长说。

  那这个“严”的度,该如何把握?赵校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凶”加爱等于“严”。在她看来,教师的“严”必须以爱为基,再加上适度的严格,这样才能培养出高徒,才能成为学生达到希望彼岸的助力者。

  “今年教师节,我去看望了沈老师,很巧的是我教的第一届学生也来看望我,”赵校长说,学生们之所以念着自己,是因为他们明白了当初她所付出的爱,这是她作为一个老师能体会到的最大的幸福,“所以我常对老师们说,如果你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一定记得要深情地去爱你的每一个学生。”

基础教育阶段是一个“播种”习惯的过程

  老师对学生的爱表现方式有很多种,在文龙,从赵校长到各班主任、学科教师,他们都十分关注这两个字在孩子身上的体现——习惯。

  赵校长说,行为习惯、运动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是文龙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教育不是为了眼前,是为了孩子的将来。所以基础教育不讲收获,而是一个播种的过程。”赵校长认为,习惯培养是一个长期不懈努力的过程,她希望用六年的时间让孩子们习得“懂礼貌、讲卫生、勤动手”的良好行为习惯。

  “学校的骨干教师认真研究了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各个年龄层的特点,制定了文龙特有的‘九字行为规范’细则。”这九个字,落实到各个年级段有不同的要求。

  一、二年级的孩子要“有礼貌”。学校将礼貌教育与文龙校训中的“明理”相结合,培养守礼、懂礼、明理的文龙娃;三、四年级重点落在“讲卫生”。为了让孩子讲究如厕卫生,老师们会手把手教孩子们用马桶、铺纸巾,为下一个如厕的小伙伴营造一个干净的环境;五、六年级的孩子要“勤动手”。孩子们要有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整理自己的物品,主动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等。“这是一个社会人成长过程中必经的,通过学校的引领,同学们能够更快地养成这些好习惯。”赵校长说。

  除了行为习惯外,文龙娃还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文龙作为一所具有运动气质的学校,一直致力于发扬和传承羽毛球特色,拥有悠久的羽毛球校史。学校不仅走出过我国第一个获得羽毛球世界冠军的傅春娥,世界冠军叶钊颖、王琳等十几位羽坛名宿,还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羽球达人。

  让运动成为一种习惯,这是文龙前几年就提出的教育理念。当校长多年,赵校长一直希望自己能办一所能让孩子们身心健康,精神明亮的美好学校。因此,她积极挖掘学校的运动历史和基因,并以徒步走西湖、各种羽毛球比赛、羽毛球课程等作为载体,让孩子们爱上运动。

  “文龙娃个个会打羽毛球,每个孩子的书包里都会背一把球拍,还真有点仗剑走天涯的豪气。”赵校长笑着说,羽毛球运动让孩子们变成了“天鹅颈”,让孩子们想要赢,但更不怕输。“运动习惯的养成,让孩子们的心灵更加强大了,也学会了正确面对输赢。”

  在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运动习惯作用下,在文龙的每个孩子身上,都能看到良好的学习习惯。赵校长说,这是水到渠成的事。因为行为习惯好了,孩子们能够更好地规范自己,学习习惯自然变好了,再加上定期的体育运动,能促使孩子们的思维更加活跃,学习成绩也就越来越好了。

  在赵校长看来,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仅指的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会阅读也是其中一部分。为了营造书香校园,她改造了校园几处地方,开辟了2条别具特色的阅读长廊,开展“每周一本”阅读活动并展示阅读感悟,鼓励每个孩子拥有自己的案头书……“阅读能让人静心,静心才能思考,思考才能让人成长。”赵校长说,她在推动阅读习惯养成的过程中发现,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也在进步,“这是宁静带来的力量。”

  古印度有句谚语:“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对此,赵校长深以为然,她认为,在基础教育阶段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是十分重要的,这将在未来对他们的成长与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用理性和包容“看见”教师的美好

  “当校长之后才发现,其实还是当班主任有味道!”这是赵校长走上教育之路以来最大的感受,“从大队辅导员到校长助理、副校长直至校长,在职业生涯里头,我最眷恋的就是当班主任的那12年,”能够陪伴孩子成长的每一天,对于赵校长而言是最幸福的。

  因此,尽管管理一所学校十分不易,但她仍然坚持担任一个班的数学教学。“今年区名师智慧空间站的工作任务,加上新校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因为怕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赵校长这个学期不得不放弃数学教学工作。

  虽然暂时不教数学了,但赵校长依然高度关注数学课堂教学的质量,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听青年教师的课。“陈立群校长说,一个人一辈子,干一件事,做好人,教好书。我觉得,这其实就是对教育人最好的诠释。”赵校长认为,教师应当成为学生最可信赖的人,应当是朋友,是亲人,应该成为每一个孩子童年里最温暖的阳光和美丽的彩虹。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她十分关注教师的师德和师爱。

  “学校的办学目标、办学理想不能单是校长一个人的,而需要全体老师认同,然后大家朝着一个目标一个方向,共同努力。”赵校长把自己看作教师之间的一种粘合剂,在她的作用下,教师们心里都有股劲儿。

  首先,作为校长,赵校长相信教师们都有一颗爱孩子的心,都有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心,“我相信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优秀教师。信任,能够激发老师们的无限可能性。”

  “其次,我很尊重教师的教学自主权,教师是专业技术人员,拥有资格证,是通过国家统一规定和标准的。”赵校长认为,只有尊重教师的教学自主权,他们才能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此外,赵校长还很关心和关爱教师。无论是生活上的关心,还是思想上的维护,她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够身心愉悦地工作。赵校长说,她从不“听”老师在工作中说了什么,因为人在繁重的工作中难免会有抱怨;她会“看”,会用理性和包容的眼光看待教师们,看见教师的美好。

  当然,她所说的理性和包容,也包括教师们一时的情绪发泄。“我希望用一种很自然的状态来给老师们营造一种家的感觉。”让赵校长十分感动的是,尽管有些小情绪,但教师们总是能在转身回到教室里时,整理好自己的心情,毫无保留地、不遗余力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有爱的校园就是孩子们的乐园,孩子们能够更充裕地享受成长的过程,”赵校长说,学校要让孩子们对生命充满激情,更珍惜生命的来之不易,对世界和人本身充满爱。

  【我的校长我的校】

  赵校长是我们的榜样,她不仅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学校的规划也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她是个非常正能量的人,而且她常常还能将自己的能量辐射到每个老师身上。每次学校举办大活动,赵校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经常加班到凌晨,但她却甘之如饴。

  赵校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十分用心,她关心每一位老师的成长。我记得有一位数学老师要开公开课,赵校长给她磨课到晚上七八点是常事,陪着她一步步成长。对于其他学科的老师,她会邀请来专家、教研员等专门进行辅导。她的关心和爱会兼顾到每一位老师,让我们感觉十分温暖。

  ——杭州市文龙巷小学英语老师 陈鑫

  赵校长非常关心我们,特别关注我们的安全。平时我们列队下楼,她总是站在楼梯边反复提醒我们注意安全,不要着急,慢慢来。她非常平易近人,有一次,我要主持升旗仪式,但话筒坏了,赵校长用自己的方式和台下的同学们进行了沟通,让他们保持安静听主持人讲话,那时,我觉得她就是我坚强的后盾!

  ——杭州市文龙巷小学六(1)班 周莞妍同学

  赵校长和蔼可亲,她每天早上都会站在校门口对着我们微笑,迎接我们。还记得一二年级时,她每周都给我们上一节朗诵课。她的课堂非常活跃,同学们都很喜欢,也正因为赵校长的朗诵课,让我爱上了语言这门艺术,之后也参加了很多相关比赛。

  ——杭州市文龙巷小学五(2)班 毛茗艺同学

  【记者手记】

  与赵校长的见面是在刚入冬的一个上午,她早早就在办公室开足了暖气迎接我们的到来。

  在专访过程中,赵校长始终兴致勃勃,和我们分享她教育教学生涯中的点点滴滴。她说,最有成就感是听到文龙将要变成“plus版”这个消息,在文龙的这12年,她很遗憾孩子们没有享受到优越的教育教学硬件设施,而如今终于能弥补这个遗憾了,全校上下都开心坏了。

  赵校长是文龙校园里笑容最灿烂的人,她对每一个孩子微笑,让校园变得温暖而可亲。她认为,有爱才有教育,她就是这“爱的教育”的践行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