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区教育学院开展上城—开化山海协作教育服务月暨第三届教学节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2019-12-05 15:17:00
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铠奕)为更好地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着力构建上城教育与开化教育深度融合, 促进开化教育质量的提升,打响“国家公园•学自开化”教育品牌,上城区教育学院借助浙江省教育厅“百人千场”的交流平台,于 2019年11 月 28 日-29 日,顺利开展上城—开化山海协作教育服务月暨第三届教学节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上城区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开化送教,在党总支李敏书记的带领下,幼儿教育、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社10个学科,12名学科研究员和12名省市级教坛新秀参与活动。10个学科通过异地同构课堂、交互评课分享和教研员专题讲座等方式在开化县8所学校同步展示。

  幼儿教育专场infant education 

  幼教组的老师们在开化实验幼儿园进行了交流活动。首先是东道主两位名师的教学活动,分别是:大班语言《嘘,保密》和大班科学《纸的力气大》,展示了开化教师的教学风采。随后,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史曼丽老师带领孩子们用眼睛欣赏,用耳朵倾听,用嘴巴表达等方式从多角度欣赏美术作品。杭州市始版桥幼儿园李国珍老师的歌唱活动“吹泡泡”也让人眼前一亮,她用甜美的嗓音吸引孩子一起歌唱,让孩子感受歌曲中优美的旋律。

  上城区教育学院俞晓枫老师用精炼的语言点评了四位老师的优质课,对老师们课上的闪光点进行了表扬,同时也为老师们提出了很多实质性的建议。上城区教育学院单瑛凡老师的《区域推进幼儿园课程建设》讲座,让我们认识到游戏化的课程建设逐渐深入幼儿教学,老师们可以通过区域推进幼儿园的课程游戏化教学,关注幼儿的差异性,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

  2019年11月 28日-29日

  小学语文专场Chinese

  小学语文专场在开化一中顺利举行。杭州胜利小学的江琳璘老师带领302班的孩子一起学习《带刺的朋友》。江老师紧扣刺猬偷枣的过程和感受刺猬的高明两个板块进行教学。孩子们在江老师的引导下及小组合作的学习中学得扎实有趣。接着天地外国语学校陈炳忠老师与203班的孩子一起学习了《纸船和风筝》,天地外国语学校叶富英老师领着205班的孩子学习《风娃娃》。

  之后,浙江省特级教师、上城区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陆虹老师对三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

  她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的成功之处,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

  最后,陆虹老师作了《小学语文教学中“审辩式思维”的培育》的专题讲座。带着大家进行了一场“审辩”之旅,审辩我们的教材,审辩我们的课堂,审辩我们的教学行为。

  2019年11月 28日-29日

  小学英语专场English

  开化县北门小学的邹萍英老师,教态自然大方,内容安排精致,尊重学生个体,一步步引导学生进行大胆开口。开化县实验小学韩丽珍老师注重小组合作学习,分层布置任务,给学生尽可能多的充分表达语言的机会。杭州市天长小学章玲老师以她甜美可人的形象及流利自然的英语口音,吸引了全场。在课堂中,她尽可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层层递进的问题中产生思维的火花,真实地去感知知识的魅力。

  上城区教育学院研究员毛慈萍老师、开化县小学英语教研员徐丽芬老师分别对三节课进行了精彩到位的点评,充分肯定三位教师能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最后,毛慈萍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国际理解观照下的小学英语学习的实践》的专题讲座。毛老师独具匠心,运用理论与体验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字字珠玑,有深度又接地气,使在场的所有老师感悟颇深。

  2019年11月 28日-29日

  小学数学专场Mathematics

  小学数学专场在开化县城东小学举行,上午上城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吕琼华老师执教了五年级计算拓展课《和是48的多连方》,吕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无限的思考中享受着多连方带来的魅力!开化县城东小学汪莹老师执教三年级《搭配中的学问》,开化天地外国语学校叶敏英老师执教六年级《百分数的应用》,随后吕老师就课的设计理念及意图和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

  省特级教师、上城区教育学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邵虹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作了精彩点评,进一步解读了精彩教学背后的理念。邵虹老师在《小学数学运算教学关键能力的培养》的专题讲座中,从运算意义、运算教学、运算能力、计算思考等多角度阐述运算能力的重要性。邵老师针对运算教学中的困惑,或高屋建瓴,一语中的;或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使大家拨云见日,柳暗花明。

  2019年11月 28日-29日

  小学科学专场Science

  小学科学专场的三位老师对于《压缩空气》一课进行了同课异构。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吴国忠老师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吴老师在教学中通过先说想法、小组探讨、修正想法,再说想法等活动,引领学生认知概念,培养思维。开化县城东小学方莉莉老师在课堂中特别专注培养学生真试验、真探究、真数据的意识;华埠镇封家小学季丽奇老师的课在“玩”中学,寓教于乐。

  上城区教育学院小学科学教研员闻蓉美老师就三堂课和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闻老师提出了几个令所有教师反思的问题:课堂上学生有深度的思维吗?课堂上老师提问了几次?学生回答问题后,第一时间对他作出回应的是老师还是别的学生?一堂课,老师说了多长时间,学生说了多长时间?接着,闻老师以上午的三堂课为例,结合上午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点评,最后作了题为《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的专题报告,令与会教师深感受益匪浅。

  2019年11月 28日-29日

  初中语文专场Chinese

  开化县第一初级中学徐嘉慧老师进行课堂展示,主题为“遇见最美的你——调动你的感官”,上城区教育学院特级教师吴丹青老师的课堂展示,主题为“学会观察景物”,吴老师引导学生除了运用多种感官去观察景物之外,还要多角度观察,学会移步换景。

  省特级教师、上城区教育学院初中语文研究员吴丹青老师推广给大家“体验式研训方式”,让大家通过小组合作,集结集体的力量进行评课,找出两节展示课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并分析原因。这样的评课方式真正做到所有人都参与评课,所有人都有观点输出,听课老师受益匪浅。

  接着吴丹青老师作《统编教材写作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吴老师先出示统编教材写作单元的编排表格,并指出其优点有三个方面:思路清晰、关注文体、关注写作程序。并针对统编教材的写作单元的编排,老师应如何进行写作教学,吴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2019年11月 28日-29日

  初中历史与社会专场history

  杭州建兰中学黄琰珉老师与开化县第一初级中学尚佳乐老师分别从自己的角度对《我们的梦想》一课进行深度解读,并且同课异构,引导学生们思考个人梦实现之后应当如何帮助实现中国梦。课堂呈现完毕之后尚老师、黄老师分别讲述上课的思路以及存在的问题。在座的老师们仔细聆听,并由代表教师发言,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意见。

  最后,上城区教育学院初中历史与社会教研员蒋尔法老师带来《新教材、新要求与新中考》专题讲座,围绕中考试题是怎么命制的?中考命题对我们教学有什么启示?无考试说明后的开卷考怎么办?无考试说明后的闭卷考怎么办?复习教学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复习教学的理论依据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2019年11月 28日-29日

  初中数学专场Mathematics

  开化县第二初级中学余涵流老师积极创设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学生的小组合作能力、挖掘信息的能力得到充分提升。上城区清泰实验学校杨冰老师从数学史和《几何原本》的引入带给学生全新的视角。一开始就让学生观察物体进行分类。整个教学过程中,杨老师注重学生在问题情境中观察和比较,一步一步地让学生了解几何体和立体图形的概念。

  省特级教师、上城区教育学院初中数学教研员张娟萍老师针对两节课发表了自己的感悟,高度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

  下午,张娟萍老师作了题为《促进学生思维进阶的数学课堂环节实施》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张老师指出了教学的本质是要促成学生“创造”知识。

  第一点要基于学生的默会知识成长出来的新的知识;

  第二点生成思考,具体表现在问题情境的设计;

  第三点思维层次,任何内容都可以设计不同的思维层次;

  第四点提升思维层级的课堂设计;

  第五点思维层层级的作业设计。

  2019年11月 28日-29日

  初中科学专场Science

  开化县第三初级中学苏子辰老师引导学生采用三种方法鉴别食盐水和硝酸铵溶液,并且计算溶液的质量分数,让学生实践操作尝试配置生理盐水。杭州江城中学夏琦老师紧紧围绕“学为中心”的理念,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物质溶解的奥秘。

  上城区教育学院初中科学教研员徐珺老师点评了两节课,并指出一堂优质的复习课必须具备五个要素:一是乐学;二是温故;三是知新;四是织网;五是提升。最后,徐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科学思维课堂之图示研究》的专题讲座,始终强调“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为在场的科学教师们生动演绎了不同教学方法在课堂呈现上的不同效果。

  2019年11月 28日-29日

  初中英语专场English

  开化县第三初级中学汪丽芳老师通过丰富直观的图片引出本课的课题,在整堂课中,问题层层递进,从易到难,由简及繁,通过用小任务的方式来完善听说课堂,既落实了基础知识,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激情。杭州开元中学徐震老师带领学生们细致聆听和解读《Module 9 Unit 1》。徐老师由视频呈现的方式引发学生思考和探讨人口增长带来的问题,赋予了每一个大数字具体的意义,学与思齐头并进,突破了本课的生词障碍。

  崇化中学赵文武老师、杭州开元中学朱瀛之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授课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这样才能给我们呈现一堂完美的听说课,两位教师各有特色,在教学中展示了他们独特的教学魅力和优秀的教学能力。杭州开元中学徐震老师就怎样上好一堂阅读课,为大家作了精彩的讲座。最后朱老师还就中考复习策略研讨给大家进行了非常全面的阐述。

  2019年11月 28日-29日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我区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同时也为我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搭建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推进我区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打响“国家公园•学自开化”教育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