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个理工男一点都不宅,浙江农林大学学霸斩获十项全能冠军
2019-12-09 10: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俞洁 陈胜伟)在刚刚过去的浙江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高分子材料专业大四学生李宇捷,以总分5302的成绩获得十项全能项目的冠军。

  十项全能包括4项径赛(100米、400米、1500米跑步和110米跨栏)、3项跳跃(跳高、跳远、撑杆跳)、3项投掷(标枪、铁饼、铅球),李宇捷获得了总分冠军和100米、110米栏、400米、1500米、跳高、跳远等6项第一。

  体育成绩好不难,但是要体育项目个个都强就不容易了,更关键的是李宇捷还是一个个妥妥的学霸,上学期期末考试平均绩点达到了4.08,这让不少同学羡慕:“体育好就算了,我们确实跑不过他,没想到他的成绩也这么好,学习也把我们甩在了后面……”

  这个理工男一点都不宅

  在印象里,理工男往往宅而木讷,而李宇捷却与刻板印象截然不同,他活力四射,在寝室歇不住脚,只要一有空就会去操场跑跑跳跳。说起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他回忆道,“小时候,别的小朋友喜欢玩游戏机,而我就喜欢走出门,去爬山远足,我特喜欢户外运动。”

  因为喜欢运动,他特别希望能够成为当地一家招生特长生的中学。四五年级的时候,那个中学来他所在的小学招收体育特长生,当时的他就特别渴望能被选中,但遗憾的是没有被选上。后来,他虽然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那所中学,但不是以体育特长生身份被录取,他的心中未免有些失落。

  2016年,李宇捷考进了浙江农林大学。第一次上体育课,老师一眼就看出他是好苗子,把他拉进了校队。一开始,他被安排主攻800米和1500米跑步的专项比赛训练。进入训练阶段后,因为基础比较薄弱,李宇捷主要进行力量速度方面的基础夯实练习:“几乎每周训练3-4次,每次训练两小时,在每次训练里,我要测3次1000米,每次时间需要控制在3分钟内。”

  渐渐地,训练一年下来,李宇捷在体能方面进步了不少。然而在800米和1000米的训练方面,他一直存在瓶颈难以突破,加上学校训练队在跑步方面的成员已经很多,李宇捷对其他项目也跃跃欲试。

  最后,经过和老师商量分析,他决定转战十项全能项目。

  用两个月转型十项全能

  刚刚转型的时候,距离5月份的浙江省田径精英赛还有两个月,李宇捷决定用两个月速成参赛。当时,对于他来说,最具有挑战性的项目是跨栏,栏高1.08米,他估摸着到他小腹这,他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猛地往前冲,整个人飞得很高,然后重重地摔下去。

  那段时间,每天的跳高训练好像是摔跤训练,疼痛已是家常便饭,往往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面对着1米多高的栏,瓶颈难以克服,却像是一座大山一样压抑沉重难以翻越,他坦言那时候确实恐惧了。

  庆幸的是,和他一起训练的专项跨栏的队员给了细心的指导,教他从低栏起步,克服恐惧心理,再逐渐加深难度,还纠正了他在起跳和落地姿势方面的问题。原来摔跤那么痛是因为动作错误导致的,姿势对了之后,就好了很多。

  心理障碍解决了,训练效率也提升了,跨栏这个瓶颈终于突破了。那两个月,李宇捷练完跑步练投掷,练完投掷练跳跃,绝对算得上是“魔鬼训练”,每天训练完躺在床上的时候,身体像散了架一样酸痛难耐。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次参加田径精英赛,李宇捷就获得了第三名的的好成绩,让他更加坚定转型十项全能的选择,并且继续努力下去。

  参加比赛,有时候还会受伤。2018年7月的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是李宇捷潜伏已久的一个重要比赛,他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证明自己的实力,的确前半场发挥如他预期,排名第一,远超第二名200多分,但到第七个项目撑杆跳的时候,意外发生了,由于落地姿势不到位过栏之后脚尖先落地,脚踝处立马肿了起来,李宇捷顿时痛得龇牙咧嘴,动弹不得,工作人员用支架把他抬到了教练的车上。

  一开始,有个想法占据他的思维:打止痛针继续比赛。但是付出的代价可能是难以预料的,因为止痛针只能暂时麻痹痛感,但如果继续比赛将会给伤口造成更严重的二次伤害,有可能落下病根之后无法继续训练。“没有人能替我做选择,那时的辛酸苦楚、内心纠葛只有我一个人知道,权衡利弊之后,我决定还是放弃这次比赛。”李宇捷说。

  尽管放弃比赛实则可惜,但他想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尽管没有参加后面几个项目的比赛,他的总分依然排在了第六位。

  坚持就是最好的热爱方式

  李宇捷付出的血汗,指导老师王加益都看在眼里。他知道,体育训练异常艰辛,十项全能又是每项都要紧抓,这就意味着要比其他运动员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突破重重关卡。

  与此同时,王加益经常鼓励同学“赛场上要争光、学习上也要争气,体育训练帮助他们加强体能,在身体素质方面超越别人,而在体育训练中磨练出来的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精神,可以让他在其他方面也敢为人先,争做第一。”

  李宇捷没有让父母和老师失望,在积极参加体育训练的同时,在学习上也没有丝毫的放松,而且用更好的身体素质迎接紧张的复习,再加上逐渐深入了解专业后发现乐趣,每年的成绩都更上一层楼,在上学期的绩点甚至达到了4.08,拿到了校级二等奖学金。

  “我喜欢化学方面的知识,每次老师上课的时候,我就听得特别认真,大一的时候上课总是想着出去操场上玩,现在觉得学习和田径一样有趣,一个都不能落下!” 李宇捷

  训练的过程是很痛苦的,大一时一同被选拔进校队的同学50人左右,现在仅剩4人了,也许正是因为他不在意训练的痛苦,只有热爱与坚持支撑他走到最后。

  如今回忆起来,李宇捷觉得那些训练经历的痛苦已不足为道,他说:“我没有想过要成为专业运动员,田径只是我的爱好。现在我正在备考化学专业方面的研究生,以后想在化学上做一些研究。当然,即使现在考研了,我每天依然会花一些时间去操场上热热身,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