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教育前往恩施送教,并对支教老师送上亲切慰问
2019-12-12 15: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铠奕)千山万水,心手相连。为切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充分发挥上城教育的辐射引领作用,助推鹤峰教育迈上新台阶,11月20日-22日,在上城区教育局王莺副局长的带领下,区教育局两代表一委员等一行19人送教团队来到大山深处的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送去轻负高质的示范课堂、亲切有益的互动交流、细致全面的技术指导,还为我区在鹤峰支教的老师们送上了亲切的慰问。
  名师课堂 示范促进
  在鹤峰县实验小学,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天长小学吴恢銮老师送上一节数学示范课——《植树的问题》,逐层深入的教学设计、新颖多样的教学方法、高超自如的课堂激趣能力让听课教师受益匪浅,让孩子们直呼:“过瘾!这节课学得真轻松!这节课时间过得好快!”胜利小学陈松法老师上的《俗世奇人》,指导孩子们整本书阅读方法,得到了一致好评。课后,两位老师紧紧围绕示范课的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他们将教研理论与课堂实践有机结合,点燃教研思维的火花。听课老师纷纷表示,此次“讲课+讲座”的学习对自身的课堂教学和专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在鹤峰县容美民族幼儿园,我区行知新城幼儿园陈云园长与该园的领导们在幼儿园科学管理、教育教学、后勤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提出了积极的建议。行知新城幼儿园刘平平老师《幼儿园环境创设》的观点报告运用大量环境创设的实例让鹤峰教师感受环境创设对激发儿童探索活动起到的积极作用。行知新城幼儿园傅湘捷老师的《极限挑战》课让小朋友流连忘返,在轻松欢乐的游戏中学习双脚并脚跳的技巧。
  在鹤峰八峰民族学校,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曾显元书记结合该校的文化建设情况提出“突出特色文化、依托现有校园文化发展思路——大山文化、民族文化”设计实施的建议。清河实验学校方元和赵宁老师分别送上《蓝色的探戈》、《毕加索》音乐、美术课,为鹤峰艺术课教学注入了新鲜活力,引发了鹤峰教师对艺术教学的思考。
  技术指导 帮扶创新
  为推广普及“互联网+义务教育”项目,落实帮扶“四同步”,上城区教育学院沈永翔副院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了《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 共享优质资源》专题讲座,通过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打造“互联网+义务教育”上城·鹤峰精准扶贫新范式。随后,上城、鹤峰两地开展远程互动课堂实践展示,鹤峰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同步听取了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谢琰翡老师《长方形》课,用技术实现了上城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沈永翔副院长及区技术中心唐幸忠老师还走进鹤峰县实验小学、鹤峰县容美民族幼儿园等7所学校,实地指导学校如何运用技术与上城的结对学校进行同步连线,确保后期更好地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帮扶活动,加快“四同步”帮扶模式从“点上突破”实现“面上推进”,建立上城、鹤峰远程协作长效帮扶,提升教育扶贫实效。
  真情慰问 勉励担当
  王莺副局长带领杭州市胜利小学郭荣强校长、清河实验学校曾显元书记、江城中学黎敏书记、娃哈哈小学胡君校长、天地实验小学周红副校长、清波幼儿园王雅定副园长分别到鹤峰县实验小学、鹤峰县思源实验学校、八峰民族学校、鹤峰县实验中学、容美民族幼儿园等6所结对帮扶单位,实地走访慰问在鹤峰支教的朱强、刘珂羽、陈其昌、赵世荣、吴寒青、黄芳6位老师,关心老师生活点滴,鼓励教师挑起责任,扛起担当,留下智慧。王局深情地对老师们说:“前往偏远地区支教,对城市的教师来说,那是教育精神培育的好地方;在这里,可以得到精神上的洗礼;在这里,可以得到人生境界的提升;在这里,可以悟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之所在。人的成长跟时间没有关系,跟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一段支教路,一世支教情,黄芳老师深情地表示,在一个月的支教生活中,收获让自己一生难忘的支教故事和对鹤峰深厚的情感。
  此次送教活动辐射面广,影响力大,得到了与会老师及鹤峰教育局的高度认可,有效加强了上城鹤峰教师的业务交流,促进了两地教育的协同发展,提升鹤峰县教育教学和教育信息化水平,实现了互助共赢的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