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位作家齐聚杭师附小 在孩子心中埋下阅读与写作的种子
2019-12-13 16: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缪于冰)12月11日,杭师附小2019学年童书节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最是书香能致远”为主题,邀请到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邹园,儿童文学作家、浙江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导师团导师张婴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教学月刊社《作文新天地》杂志执行主编金旸,科幻作家赵海虹,以及浙江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名家导师郑春霞来到校园。

  记者了解到,邹园和赵海虹是杭师附小校友。1989年,赵海虹从杭师附小毕业,回想起30年前的小学时光,忍不住笑了。“从事写作后我慢慢追溯,原来小学的时候经历对我写科幻小说是有影响的。”

  赵海红说,她在读小学的时候,学校会定期评选“阅读积极分子”,鼓励学生课外阅读,她就曾获得过这一称号。“我觉得,对于小学的孩子来说,积累阅读最重要,可以把写作当成一种爱好和兴趣。”赵海红表示,未来世界是“星辰大海”,需要复合型人才,要成为一个作家,也要充分吸收各种知识,充实自身。

  杭师附小的胡曙霞老师曾经获得第八节冰心散文奖、第四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先后出版了散文集《悬在窗口的幸福》《把每一寸光阴过成良辰美景》和《时光静好》等。本次活动现场,胡老师发布了自己的新书《每朵花都有自己开放的季节》。胡曙霞说,童书节活动能够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在孩子心中种下写作的种子。

  杭师附小602班胡航景同学前不久刚斩获浙江少年文学新星奖,在本次活动上,他的第一本新书《精灵王国历险记》也跟大家见面了。原来,胡航景同学非常喜欢历史与科幻的文学作品,家里有几千本书,酷爱阅读。

  在下午的名师有约活动中,《作文新天地》副主编金旸给一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特别的讲座。自200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后,金老师至今已在全国各地发表儿童文学作品80多万字。“大与小”“一片羽毛”“一颗草莓”,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在金老师生动的言语中呈现,孩子们不知不觉地走进了充满创造、色彩和想象的世界,领略到了写作的魅力。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你最喜欢看什么书?张婴音老师一走上讲台就亲切地和孩子们交流,她分享了日本女作家安房直子写的《海的声音》,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科幻一直孩子们极为喜爱的题材。杭师附小三四年级的孩子们聆听了来自科幻公主——赵海虹老师的讲座。赵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跟孩子们分享了她长期以来的创作经历,用科幻建构世界,用文字记述想象,“在那个小行星上,天气是能被人控制的……”赵老师的话让孩子们想入非非,在文学的魅力中感受到了想象力的魅力。

  五、六年级的孩子们与著名作家郑春霞老师来了场亲密接触。郑老师为孩子们送来了一场题为《唐诗里月亮、故乡和送别》的讲座,与孩子们畅谈了唐诗中的月亮、故乡和送别,,一次次精彩的互动中,感受文字的美好,激发阅读和写作热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3-06-21 14:52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