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大型课程嘉年华来袭 有个外婆竟感叹“有个二宝就好啦”
2019-12-13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李萍)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杭城的小学生即将步入期末考试阶段,在这繁重的复习之时,来一场大型的课程嘉年华活动,该是怎样一种体验?

  12月13日上午,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在以国际化、工业风为主要特色的文汇校区,开展了一场大型课程嘉年华,孩子们带着“展示一项学习成果、参与一次舞台表演、体验一项社团活动、参观一次文汇校园、欣赏一部主题教育电影、提出一个课程学习愿望”这“六个一”的任务,兴奋地“逛”校园,既涨知识,又能了解校园。

  一走进大气的文汇校区,记者就被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吸引了。据介绍,本次课程嘉年华分为精品社团展示与体验嘉年华,艺眼艺行·中国风系列课程展示嘉年华和渔之韵课程展示嘉年华三部分。卖小湖墅校区的全体师生,将于明年二月份整体搬迁至文汇新校区,孩子们都对新校区期待万分。“我早就知道学校要举办课程嘉年华,特别期待,”卖小四年级一个学生开心地说告诉记者。

  校园里,成群结队的家长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这个机器人太有意思了,还会跳舞”“蜗牛放在手上也太舒服了,软软的”“这个科技类的社团适合我儿子”……家长们带着极大的好奇,探着身子透过人群往教室里望。

  在创客社团与展示区,记者被一个名为“未来城市”模型吸引了,仔细观察发现,这个“未来城市”科技感十足,有飞屋、雨雾蒸汽收集系统、花瓣式产业组团、海上大楼等,十分神奇。在精品社团展示与体验嘉年华版块,3D打印社团、scrach编程社团、空模、车模社团等精品社团都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他们还能够与pepper机器人近距离接触。据说,除了pepper机器人外,卖小的机器人家族还有其他4个成员,比如和美机器人、乐高EV3机器人等。

  艺眼艺行·中国风系列课程是卖小的又一张名片,该系列课程将美术、音乐、语文、信息技术等学科进行整合,以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提升审美能力。继上学期的“世界眼”系列课程之后,卖小本学期又推出了“中国风”系列课程。在课程嘉年华现场,孩子们穿上各民族服装,唱起了彝族、蒙古族等民族的歌曲。

  要问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非渔之韵课程莫属。本次课程嘉年华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打破了年级界限,年级间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三年级的“天堂桂子,桥畔寻香”,四年级的“树桩新生”,五年级的“西溪探秘”,六年级的“梦回五千年,寻觅良渚国”,四个年级的课程学习成果齐聚一起,让人不得不感叹,孩子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太强了。现场,记者被几个四年级的同学“包围”了,他们拉着热情地讲解他们“树桩新生”的实践过程。

  “我们的小组成员先出方案,再进行制作。”卖小4(7)班的曹昱辰向记者介绍,他们团队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让木桩“焕发新颜”。他们还给这个获得新生的木桩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动物图书馆。

  为什么这么叫呢?“你看,这有小鸭子、小蜘蛛、小章鱼、小兔子、小蜜蜂、小蜗牛、刺猬、小蚯蚓,还有个皮卡丘……”曹昱辰同学一口气跟记者说了这么多的小动物,还一个个指给记者看。这个木桩俨然一个和谐的生态系统,各种小动物都在这个大自然里面生存,“我非常渔之韵课程周,非常玩,还能提升动手能力,学到很多知识,”曹昱辰同学说。

  在课程嘉年华现场,记者遇到一位头发花白的“家长”,原来她的外孙女韦晴灵在卖小湖墅校区就读5年级,下学期就将到文汇校区读书了,“我第一次来到这个新校园,转了一圈有点晕,太大了。”外婆笑着说,这个校园很大气,很多设备设施都非常先进。她遗憾地表示,“外孙还有1年就毕业了,时间太短,都不能好好感受这么好的校园,要是有个二宝就好了。”

  外婆还告诉记者,参观了卖小的校园和这些课程,她觉得这对孩子的个性发展非常有好处,能够锻炼多元能力,“现在的孩子哪有时间个性发展,校外补课不好,太单一,家长也顾不过来,学校开设这么多好课程,对孩子的培养有帮助。”

  “之所以举办这样的活动,是想给卖小的孩子们搭建一个多元的展示舞台,让孩子们有一次全面梳理与总结本学期课程探究学习成果的机会,从而让他们获得熏陶,提升能力和学习热情。”卖小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罗才军说,在课程嘉年华上,每个孩子都有上台展现自己我的机会。

  作为杭城拥有近百年校史的名校,如今的卖小教育集团正处于高位发展时期,全校上下正致力于打造卓越教育。今年10月,卖小教育集团成立了办学智库、青年干部培养中心和特级教师工作室,并启动了未来学校提升计划。罗校长表示,卖小的新五年规划已经落地,集团将全面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国际化、现代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实质性地推进未来学校计划的实施。

  罗校长还提到,卖小即将启动“麦苗成长计划”,构建各学科融合的德育课程特色,推进立德树人。学校从现在使用的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中选出了10篇“爱国爱党爱人民”的课文,其中包含《少年中国说》《升国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内容。“这10篇具有核心价值的文章,将以书本的形式呈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一年级的孩子一进校园就能了解这些内容,在心中埋下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种子。”罗校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