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闻涛中学赴上海交流学习 头脑风暴探索教学新策略
2019-12-27 16: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为更好地学习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杭州闻涛中学的办学品质,2019年12月19日——12月21日,杭州闻涛中学部分学科组长在副校长王旭平的带领下,赴上海参观学习。

  19日上午,老师们带着满满的学习热情来到了上海市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华政附中是一所完全中学,拥有高、初中共 30 个班级。该校借助华东政法大学的学科资源,让“尚法”课程走进了中学课堂,让法治精神渗透到基础学科,坚持“明德尚法,品业双馨”的特色办学理念。他们牢牢抓住“政法”这个标签,向学生介绍世界和中国的法制建设进程,组织学生参与模拟的辩论、庭审、判决,让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出现在校园事务的管理过程中。学生的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让学生参与自我管理、完成具体管理制度的制定,是附属中学成功的尝试,《学生在校使用手机规定》就是学生们自己制定完善的。龚校长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这个管理办法台前幕后的故事。

  学校每一项与学生相关的规章制度都严格按照“立法程序”由学生参与制定,让法律知识渗透到所有活动与课程的模式具有普遍示范性,老师们感触很大。

  随后,闻涛中学的老师们和华东政法附属中学的各学科教研组长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华东政法附属中学的各教研组长分享了他们各学科组的教学特色和做法,从教材到教学方式到课后评价等等,老师们对有疑问的地方和实践上的操作方法抛出疑问,他们都耐心无私地分享回答。

  19日下午,老师们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上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老师们首先聆听了一堂冯静老师的语文课《周亚夫军细柳》。冯老师通过梳理文中人物的关系,一步步引导学生把握主要人物周亚夫恪尽职守、治军严明,以国事为重,以身作则的形象。整堂课思路清晰,问题层层深入有梯度,尤其是冯老师大框架式的板书设计让老师们赞叹不已。随后两校老师进行了语文课的互动点评,闻涛中学的邢文波老师和郑从彦老师分别谈了自己的思考。研讨后,华外实验夏海萍校长的讲座非常精彩,她向老师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从“德、质、效、精、融”五个板块总结了五年来华外实验在立德树人、课程建设、教学实践、师资力量、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21号上午,老师们齐聚酒店会议室,结合本次的参观学习进行了头脑风暴,同时也结合学校实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如语文教研组长邢文波老师谈到,华东政法附属中学,听证厅、模拟人大,充分体现了政法特色,在一个法治社会,知法、懂法、用法,对孩子的成长和影响,毋庸置疑;学生事务中心,从学生出发,通过学生自主研讨,确立校园规则,让校园规范深入人心。如《无校服日实施规定》《作业自主权实施规定》《学生在校使用手机都限定》《学生事务中心章程》《外带食品进校园若干规定》,问题从学生中来,让学生模拟学校管理,提升学生自治能力。在学校特色、学生本位和发展角度看,很值得我们学习。

  科学备课组长郭钦双老师提到,教育集团化是未来办学发展的趋势,特别是高校与中学集团化,可以以高校文化建设为载体,渗透到中学拓展课中开展,使中学阶段学生有意识深入到高校教育的方向,从而激发学生求学动力等,其他各个学科组长也谈到了上海学校的特色品牌、区级分层作业研编、体育多项目的素质拓展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同时, 闻涛中学综合组的沈诗俊老师陆续去了曹杨二中附属学校,上海现代音乐职业学校,控江中学,以及春天少年合唱团的排练现场,进行了以艺术类音乐类为主的参观学习。在曹杨二中,刚好赶上校艺术节期末的展示,观摩了很多类型节目的展示,无论是合唱还是器乐,每个节目都呈现了很高的质量。她特别提到,本次学习带着“如何提高社团排练水平?”这样的疑问前去,看完这些演出后,最大的收获就是:凡事都要去做的,没有实践的空壳是虚的,好的乐团一定是在积累了很多经验的基础上还在不断创造发展的。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此次上海之行,虽然短暂,但整个学习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受益匪浅。新的思想,新的模式,老师们感慨良多,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这边学校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在以后的教学中,会更加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积极探索适合本校本班学情的教学策略。此次培训带给老师们的思维和理念的碰撞,也许会化为一个个长长的问题链不断激发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之路上不断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