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海洋大学成功迈入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
2019-12-28 12: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编辑 陈显婷)2019年1月,在浙江海洋大学第一届党代会上,校提出了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海洋大学”的目标。12月27日,从杭州传来喜讯,浙江海洋大学成功迈入省重点建设大学的行列。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12月27日,浙江省教育厅和舟山市人民政府签署《“省市共建”支持浙江海洋大学创建一流学科的协议》,支持浙江海洋大学创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标志着浙海大迈入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

  仪式在杭州之江饭店举行,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仪式并见证协议签署,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于永明,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舟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维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成岳冲在讲话中指出,“省市共建”高校是贯彻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破题之作,省、市、校各方要创新体制机制,做好共建工作,保证建设效果。相关高校要做好顶层设计、团队建设,科学合理安排好学科与学校整体工作之间的关系,做到“整体提升”,达到“重点突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好优势特色学科,要与学术进步、地方发展结合起来,做到学术上有高度、服务上有厚度。

  陈根芳表示,我省要做精做强特色优势学科,将加大对高校重点学科的建设力度,补齐高等教育的短板,超常规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浙江海洋大学要重点建设具有较好实力的海洋科学高峰学科,聚焦国际海洋学术前沿和涉海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高峰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快形成重点明确、层次清晰、结构协调、互为支撑的海洋特色学科建设体系。

  于永明副厅长、方维副市长在协议上签字。成岳冲副省长、蔡晓春副秘书长、何中伟市长、陈根芳厅长,学校严小军书记、陈建孟校长见证签约。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浙海大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省教育厅将加强对浙海大领导,支持学校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海洋大学,指导学校立足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重点聚焦1个优势特色学科,集中资源打造高峰学科,支持浙江海洋大学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支持浙海大省部共建高校和比萨海洋研究生学院建设。

  舟山市将加强对学校的支持,为学校创建一流学科提供良好的办学环境和政策支持,把学校建设一流海洋大学作为舟山市“创新舟山”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在资金和政策上对学校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给予支持,面向舟山六大重点产业,与学校共同谋划一批产业协同创新项目,并在人才队伍、基础设施、内涵建设、毕业生留舟上给予大力支持。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按照一流学科建设要求,加强学科建设,优化治理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通过一流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对舟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加强现代大学治理制度创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尤其是高水平大学建设。2014年起,先后分两批遴选12所省重点建设高校。此次探索以“省市共建”方式支持浙海大与温州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创建一流学科是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的新形式,将有助于调动和集聚地方更多办学资源投入高等教育,有利于加快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有助于优化全省高等教育布局,有助于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此前,我省已先后分两批遴选了12所省重点建设高校,两批共聚焦32个优势特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