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帆小学强强联手建立研学共同体 开展科研共建共享机制
2019-12-30 08: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云帆小学是钱塘新区高标准建设的一所现代化学校。今年9月建校以来,在魏强校长的引领下,云帆小学以“诗以言志,恒以行远”为办学理念,追求诗意的人生品质,学生全面发展,教师成长迅速,学校呈现出特色发展的新样态。

  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云帆小学与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建立了研学共同体,通过强强联手,促进了两校在科研、师训及学科教研等活动中的共同成长。

  一、科研共建,两校共同成长

  在教育科研工作中,两校开展科研共建共享机制,由两校科研骨干共同组建了教育科研领导小组与课题实施小组,密切协作,共同推进学校重点课题的研究实践,合力开展课题攻坚,精心进行成果提炼,促进了课题研究工作的新突破。今年12月,喜报传来,由魏强校长主持、云帆小学王佩军老师执笔的浙江省教师发展规划重点课题《互联网背景下“1+X学术论坛”校本研训模式研究》,喜获浙江省教师发展规划课题一等奖。

  科研共建促进了两校科研工作的新发展,实现了两校的共同成长。在今年的区级课题立项中,两校规划课题、师训专项课题均成功立项,为下一年度的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教研互助,教师齐头并进

  教研共建为两校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学科教研活动中,两校教师互帮互助,共同实践探索。给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的新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教学经验的交流,促进了教师的成长及学校研训工作的发展。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共同的志趣让两校教师走到了一起。在云帆小学数学学科师徒“同课异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中,市教研室附校的数学名师高级教师吴青,新秀教师学科组长田志炎、教研组长王长林老师齐聚云帆共研教学。几位老师与云帆教师一起就教材重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主张,促进了教学交流活动品质的提升。

  在学术节教学准备活动中,英语学科则与市教研室附校一同开展教学活动,借力市教研室附校学科团队帮助打磨提升研究课。两位新教师作课后,                                                                                                                                 教师们从课堂教学目标的达成、课堂环节的设计以及板书设计等方面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教师们的积极发表意见,交流异常热烈,新教师们受益良多。

  教研互助为教师们的成长开创了新的发展平台,促进了两校教师齐头并进,迅速成长。

  三、活动共办,资源高度整合

  为推动云帆小学学术文化建设,落实核心素养,促进学科交流与教师成长,云帆小学与市教研室附校以“启慧课堂”教学研究为突破口,共同开展学术文化节活动,推进教学研一体化建设,实现资源高度整合。活动基于各学科开展的启慧课题教学研究,以各学科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聚焦问题教学,解决关键问题”,抓住学生思维发展。活动通过精心设计,巧用“三单”,深化课堂思维含量,提升课堂教学品质。

  学术节活动由两校教师发展中心共同筹备与设计,活动设计了课堂展示、沙龙交流、专家点评等活动,通过两校协力推进,实现了人力、物力资源的高度整合。

  同心同德、同心共建,同样的梦想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教学展课活动中,两校新秀教师同台竞技,展示启慧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成果,课堂教学精彩不断;点评与沙龙活动,专家名师新秀一起上阵,专家点评、观点报告、个人见解,精彩不断,亮点纷呈,两校教师在深度交流中思维碰撞,启慧富脑,并促进了情感的沟通。

  “求源启慧,言志行远”,共同的理念为两校发展与深度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校研学共同体的建设必将为新时期学校合作发展树立新典范,形成新样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