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首场高考拉开大幕,考生迟到未能进入考场这一让人不想看到的事件发生了
2020-01-06 22: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铠奕)1月就“高考”?绝无仅有吧!

  1月6-8日,2020年我省首场“高考”拉开序幕,全省共有52.6万人参加,共有196万科次。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我省新高考改革深化完善意见实施后的首次学考和选考分卷考试。

  对于2020届的考生来说,需在高三起参加选考科目考试,选考成绩按等级赋分计入高考总分。也就是说,1月的选考相当于“高考”,一点都不能懈怠。

  今晨,浙江高考帮帮帮团记者兵分三路,在杭州学军中学、杭州高级中学和杭十四中考点蹲点,带大家一起探探“高考首日”现场的最新情况。

大雾天气,高考首日出现意外

  一早6点不到,白羊帮主就起床了,窗帘拉开一看,对面的高楼都不见了,原来是大雾给遮挡了。

By 微光社小主播、博文小学304班蒋杭语妈妈

  早上记者赶到杭高贡院校区考点时,考生们已陆陆续续地走进考场了。虽然没有6月高考那么隆重,但依然有部分家长陪着孩子来参加考试。校门口,杭高的老师们每人戴了一条红围巾,给前来参加考试的考生加油鼓劲。老师们还现场拉起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笔墨写青春 挥毫展宏图,寓意高考学子旗开得胜,超常发挥。

▲通讯员  寿婷尔/摄

▲杭高钱江校区 通讯员 吴亚骏/摄

  上午8点,第一门历史科目考试准时开始。此时杭高贡院校区考点的大门已关闭,只留了一侧的小门。虽然开考时间已过,但仍有个别考生匆匆赶往考场。高考首日正逢周一,早高峰撞上大雾,许多开车送考的家长都花了比以往更久的时间才达到。

  尽管确实比较险,但好在都是在开考后15分钟以内赶到的。但让人不想看到的意外还是发生了。记者在杭高贡院校区考点目睹了一家人前来送考,却超出规定时间,孩子未能进入考场考试。

  事件回顾

  事发时,记者下意识地看了下时间,“8点22分”。这时,一位身穿紫色长款羽绒服的家长和一名身着黑色外套、背着双肩包的学生从一辆面包车上下来,匆匆跑向校门口。站在门口的保安一边接过准考证一边问道:“是考第几场的?”“是第一场的,还能不能进去考试了?”家长着急地询问着。“超过15分钟就不能进考场了。”保安说道。

▲图中靠近小门的家长和考生

  此时,听完这话的考生失落地站在一边,考生家长着急地解释道:“九桥上堵得一塌糊涂,按照平时的时间都能赶到的,今天太堵了。”旁边其他送考的家长劝说道:“这也没办法,进不去了,这么重要的考试怎么没早点出门呢?”“我们早上五点天还没亮就出门了,一路堵车一路红灯。”考生家长说。

  周围的家长也是一阵唏嘘。考生和家长只能默默离开考场。据记者核实了解,该名考生并不是杭高考生。

送考家长,后勤工作保障到位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往年的学考选考安排在11月和4月,调整后的时间为1月6月,而1月份的考试刚好与期末考“邂逅”,复习的时间安排上多少有点紧张,“这样也有好处,劲儿往一处使,期末考和‘高考’一口气全拿下,也不错。”在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一个家长说,孩子的复习状态一直都比较自然,没有特别大的起伏波动。

  “学习上的事还是要靠他自己,但是后勤保障工作我一定给他做到位,上午我请假陪他考试,下午他妈妈再来交班。”在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一位拿着爱心午餐等待孩子的陈爸爸告诉记者,陈同学参加的是上午第二场考试,但是自己一大早就把他送到了考场,“我想凡事还是赶个早吧!”陈爸爸说,第一场考试的氛围可以先感受起来,接下来的第二场考试孩子会放松一点。

  在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几位“组团”送考的高二家长在校门口聊起了天。“今天算是天公作美了,天气放晴了孩子们考试的心情也好些。”一位妈妈这样说,但同时她也为孩子感到一点点担忧。“我儿子一到考试就紧张,容易忘记知识点,不知道这次发挥得怎么样。”尽管如此,这位妈妈还是对孩子充满了信心:“平时他也比较有自己的想法,作为家长我是支持他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下去的。”

  比起高二的家长,高三的家长更为紧张,一位爸爸在孩子进入考场之后还站在警戒线外远远张望。“虽然我的孩子是艺考生,但是她平时学习十分自觉,我不用怎么操心。”这位爸爸说,作为家长,他能做到就是为孩子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心的备考环境。

▲通讯员 边玉臣/摄

  中午12点40分,在距离下午第一门地理科目开考还有50分钟左右,记者在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看到,有部分家长已陆陆续续护送考生进入考场。不过,大部分考生从上午场考试结束后就未离开学校,直接参加下午的考试。“我们家住在附近,孩子上午场结束后,我们接他回来吃中饭,这会儿又送来了。还是家里的饭菜比较符合孩子的口味。”家长李女士说。距离开考还有35分钟,在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外,记者见到的送考家长可以用“寥寥无几”来形容。蹲点高考考点五六年,家长们的送考气势可以说是“每况愈下”。仅有的几个家长在现场待着,都比较无聊 ,只能说说孩子了。

▲通讯员 边玉臣/摄

  有个家长说,作为高三陪考的家长,最好不要太在意,家长越在意孩子反而越无所谓,恃宠而骄了。“早上我给他早饭做做好,嘱咐他吃好七点半出门,但他却七点才起来,慢慢悠悠,不知道着急。”考场外,一个家长跟周围的其他家长吐槽。其余几个家长也跟着附和,“确实是这样,我们要表现得无所谓一点。”一个家长笑着说。

  在距离开考还有15分钟时,考点上送考的几位家长七嘴八舌地说,“都没有送考的家长了,我们也到对面去‘躲起来’吧。”说着笑笑往对面的马路上走去。

  在距离开考10分钟时,考点现场空无一位家长等候;距离开考5分钟时,学校广播里传来“分发试卷”,地理考试即将开始。

分卷考试,备考时间更加充分

  其实,近一个月以来,很多高三生都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每天与时间赛跑。高三考生要参加3门选考,再加一门外语,共4门考试。

  上午9:30分,历史科目选考结束,部分考生率先走出考场,朱同学也参加了历史的选考。她的另外两门选考科目为生物和政治,她笑称自己更像个文科生。“这次的题还是有点难的,我感觉还有好多知识点没有复习到。”她举例说,“有一道题目大致问的是‘拿破仑建立帝国时,把法国大革命成果应用在了哪些方面’,这道题是个难点。”

  对于本次考试带来的变化,她表示:“学考与选考分离让同学们有了更充分的准备时间,但是备考的难度加大了。”朱同学说,选考的题目更灵活多变了,她举例说:“这次考试有一道题目问的是‘奥林匹亚竞技会’的性质。一般的题目问的都是奥林匹亚竞技会的地址,但这次的不一样。”

  中午12点,物理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的小王同学今年高二,参加完物理学考的她告诉记者:“总体来说物理学考选择题还是比较简单的。”说起学考选考分卷考试,她表示,这样复习起来会更加轻松,“我觉得每一个科目的复习范围都更加明确了,也能更好地规划复习时间。”

  杭高贡院校区考点的谢同学告诉记者:“这次的物理考试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力学的题目,但我对自己很有信心。”他说,班上有很多学生都选考了物理,“因为是杭高的学生,又是偏理科的,就想挑战一下物理。”同样选考物理的沈同学也说:“不仅因为对物理这门课感兴趣,也是因为选考这门课在今后的专业选择上会有更多的余地。”

  对于高考,沈同学认为,还是要以平常心对待,在未来的专业选择上,沈同学说:“我想报考数学专业,我本身在理科上有优势,也很喜欢。”

  下午地理选考结束后,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只有零星的考生出考场。高三的朱同学说,她这次要考四门,分别是历史、地理和政治的选考,以及一门外语。“在这三门选考里面,政治和地理是我比较侧重的,因为毕竟精力有限,全部顾及到很难。”

  朱同学告诉记者,上午的历史科目发挥不是特别理想,地理也有点难度,不过应该问题不大。据了解,高三的统测安排在1月13日进行,只考语文和数学,“复习时主次还是会分清楚的,学考选考比较重要,复习时会稍有侧重。”朱同学说。

  对于学考选考分卷考,朱同学也说了一点自己的感受,“我觉得难度上会稍微有点变化,另外复习进度安排可以更灵活和清晰一些,不至于手忙脚乱。”

  在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一位家长表示:“学考和选考分开考试,复习会更加有针对性,我们孩子这样跟我说的。他最近复习特别用功,昨天到晚上10点半才结束。"

学考选考目前最新变化

  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最新消息,新高考改革深化进一步的方案将于今年春节前后发布。

  那么,就目前最新的浙江新高考改革深化完善意见,今年参加高考的2020届高三考生将面临哪些变化?白羊帮主再跟大家说说。

  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关于《2020年拟在浙招生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的说明》可以看到,最明显的变化是高校选考科目要求的变化——

  以往的要求是:1.选考科目要求范围为“不限”;2.选考科目为2门或3门的,只须符合其中1门即可。

  最新要求: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2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3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不提科目要求。

  高校对于选考科目的要求更加精准细致了。如果觉得比较复杂,我们可以简化来看,也就是说:

  除了以往的不限选考科目和1门选考符合即可报考外

  增加了2门选考均符合即可报考、3门选考均符合即可报考

  以及2门选考中1门符合即可报考和3门选考中1门符合即可报考

  目前是6类选考科目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2门、3门科目之间有“或”与“和”的关系,考生除了关注选考科目还需仔细查看此项要求。举例说明如下:

  除了这个最明显的变化外,还有一些与考生息息相关的其他变化:

  考试时间有变化,学考一年安排两次,分别在1月和6月进行;

  学生高一第一学期不得参加学考,高一第二学期参加学考的科目不多于3门;

  高二起,学考可以超过三门,每科一次考试机会,不合格者可继续报考,高三第一学期结束前须完成各科目学考。

  选考一年安排两次,分别在1月和6月。其中1月选考与学考同期进行,6月选考与全国统一高考同期进行。

  考生在报考选考前须获得相应科目的学考合格及以上等级。每生限选考3科,每科最多报考2次。选考科目在首次报考确定后不得更改。

  【温馨提醒】

  对于2020年的高考生来说,本次考试就是高考。为避免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延误考试,请提早做好出行规划。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开考前15分钟后不准入场,即考生须在1月8日8:45前入场;其他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

  据悉,1月学考选考将于1月中旬展开阅卷工作,预计22日-23日左右公布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