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一个世界,同一种语言 牛津大学教授走进京都实验幼托园畅谈幼教
2020-01-09 15: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祝文文 赵继红)近日,杭州市京都实验幼托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牛津大学教育学院人类发展教授、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Edward Melhuish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访问交流期间,在徐琴美教授及其研究生葛雨箐的陪同下走进京都幼,了解并共同探讨中国幼教的教研现状。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还有浙江省特级教师、下城区教研员俞春晓老师,寓教于乐名师智慧空间站成员以及京都幼的骨干教师们。

  与“自己”对话

  对话能力对于幼儿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前期课题小组基于“游戏中的对话”,对幼儿进行观察与研究,课题组重点分析了游戏中关于语言的问题。在游戏中,他们在谈些什么?为什么要讲这些话?跟游戏有什么关系?对话类别是什么?我们要不要评价幼儿的水平?如何评价?……俞春晓老师的一系列问题点燃了在场教师智慧的火花。 

  课题组成员俞蓉蓉老师、张琰老师就关于建构游戏中儿童的语言发展,结合游戏视频,观察实录进行了小中大不同年龄段的案例分享。

  听完以上发言后,Edward Melhuish教授就一下问题对老师们做出指导:

  Q1:如何评价儿童的语言发展?

  教师需要关注儿童语言的复杂性、社会性以及对话维持能力,同时关注游戏材料是如何反映儿童发展的。

  Q2:如何确定观察的科学性?

  确保收集的数据一样,标准化分析;关注存在个体差异幼儿语言能力的不断提高;教师要推进游戏发展,增强游戏的趣味性;保证评价过程的准确性,编码(分类)得到客观的数据。

  Q3:在社会性方面我们应该关注哪些?

  随着儿童语言能力的提高,他们“自言自语”的能力也有效提升。儿童自我控制的有效性随着其语言能力的提高而不断增强。 Edward Melhuish教授还用图表的形式向我们诠释了语言发展和自我管理与家庭学习环境、儿童特征、社会情绪管理等之间的关系。

  与“儿童”对话

  最后,俞春晓老师对本次交流会做了小结:一线教师应该如何基于儿童的视角,在游戏中发现儿童的学习与发展。同时,通过对游戏中语言的发展研究,知道所做的课程到底是什么,是为谁而做。俞老师鼓励更多的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多个纬度来研究儿童的语言发展。

  在游戏中探究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这场交流会带来的思考与认识只是研究历程的开始,京都实验幼托园的老师们将继续深入关注“游戏中儿童在谈什么?”去发现游戏中儿童语言背后的秘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