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助力四川竹产业发展 浙农林大与宜宾市政府、宜宾学院共建设全球首个竹学院
2020-01-16 17: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陈胜伟)1月10日,浙江农林大学与四川省宜宾市政府、宜宾学院举行三方共建竹学院、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授牌仪式。今后,浙江农林大学将以竹学院、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为平台,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以服务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和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竹产业发展、打造世界林竹产业人才高地为目标,培养多层次研发人才、应用人才,推动四川宜宾竹产业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

  浙江农林大学拥有国内最早成立的竹类研究所和强大的竹子研究专家团队,完成的毛竹笋竹林高效经营关键技术,研究揭示了毛竹笋芽萌发规律,发展了笋竹林高效经营理论,提出了一整套毛竹笋竹林丰产高效可持续经营技术,相关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在省内外进行推广,对我国竹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成效。

  四川宜宾竹资源富集、竹景观秀美、竹文化深厚,是全球最适合竹类生长的区域之一。如何由竹资源大市向竹经济强市转变,科技支撑必然不能缺位。得知浙江农林大学在竹产业等方面拥有强有力的科研人才积淀后,宜宾市多次与学校进行联系寻求技术支持。浙江农林大学也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团队,为宜宾竹产业发展把脉,围绕竹种资源高效繁育、蜀南竹海楠竹林生态高效培育技术示范推广、竹材生态高附加值加工技术示范推广等方面开展广泛的调研。

  从2018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多次组织专家服务宜宾和四川竹产业。专家们深入当地竹子培育基地和企业开展调研,对竹子培育、竹产业发展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也掌握了当地专产业发展的现状,并从顶层设计、成立专门的竹林经营专业队伍、建立示范基地、重视平台建设、重视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专家们建议,当地政府要做好规划引领,做优业态布局,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做好企业示范,做强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机制;做好项目建库,做实三产融合,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截止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已经向宜宾市委市政府递交了《坚持创新引领,推进宜宾竹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5份报告,提出了建设“中华竹都”、打造全国竹产业“十最”建议。宜宾市高起点制定竹产业规划、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高层次深化开放合作,打造“中华竹都·最美竹海”,建成“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建设长江竹产品科技园等竹加工园区等。

  在浙江农林大学的科技助力下,2019年宜宾市竹产业综合产值超过210亿元,竹林面积达到350万亩;高水平建成“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改造提升蜀南竹海等竹特色旅游景区15个,建设长江竹产品科技园等竹加工园区5个、牟坪等竹特色镇7个、高桥村等竹特色村35个,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全面推动竹资源培育、竹精深加工、竹文旅发展等六个方面544项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此次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宜宾学院竹学院的授牌,又将为当地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巨大合力。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两个院一个是科技研发的平台,二个是人才培养的平台,是既相互独立,但是又相互关联的,由这两个院有机地联系起来,构成一个重要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平台。宜宾竹产业的发展,有了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可以对一些薄弱的环节,一些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展开科技攻关,以此带动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三方共建设的竹学院,也是目前全球首个竹学院,将围绕竹类一、二、三产业发展需要,通过产学研融合发展,全面开放教育教学模式和科研服务能力,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办学、培训、职能技能认证等,培养涉林涉竹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人才,全面服务宜宾竹产业发展,为打造“中华竹都、最美竹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成果、技术和文化支撑。浙江农林大学将重点在硕士学位点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干部互派等方面,为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则围绕建设“五个一流”(一流的科研团队、一流的创新平台、一流的科研成果、一流的推广能力、一流的保障机制)的发展目标,重点针对西南地区林竹产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空白领域,创新构建了内设机构和科研团队。科技创新队伍采取“职能部门+创新平台+首席专家+科研团队”模式,聘请国内林竹产业研究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领衔,带领团队开展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攻关,力争通过5—10年努力,打造成“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的林竹产业研究院。

  “我们有几个研究重点,一个是竹子生物技术与育种,因为竹产业要发展首先要有好的品种,要利用好我们的种植资源;第二个竹林的生态高效培育,还有二产的研究,竹子的精深加工;另外一个是三产,文化旅游的研究,宜宾要开展竹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应用研究,文化怎么把它用起来,在建设最美竹林风景线中,如何发挥作用,这个也是我们的研究重点。”宜宾市政府竹产业顾问、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院长、宜宾学院竹学院名誉院长、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方伟介绍说,该院将在一二三产中,重点地选取几个领域来进行深入研究,推动宜宾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十分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致力于服务“三农”发展,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将科研论文写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探索形成了“一根科技竹,一群特派员,一亩万元山”的精准帮扶模式。该校主动对接我国西南地区竹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工作,为当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着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先后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教授表示,学校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办学使命,着力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的作用,着力激发科技人员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动性,强化内涵建设、注重成果转化,用最新科技成果服务现代农林业发展,主动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贡献农林智慧,在推进“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的实践中推进学校高水平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3095404.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505.jpg
学生手绘百米主题长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