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智库专家走进萧山六中 多维度解读“三位一体“招生和高职提前招生政策
2020-01-17 10: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1月15日,由中国教育在线和萧山教育考试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智库专家团系列公益讲座”拉开帷幕,专家团分别走进了萧山八中、萧山十中和萧山五中进行公益政策讲座。

  1月16日下午,专家团走进萧山六中,宁波财经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任旭东和浙江工业职业学院招生处处长屠雄刚分别为高三生带来了“三位一体”招生与高职提前招生政策讲座。

  任主任的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位一体”政策解读、面试考察说明两个部分。在政策解读方面,任主任从优势、概念、福利等多角度详细解读了“三位一体”政策。当说到什么人适合考三位一体时,任主任为学生们展示了一组数据和高校名单,数据显示,2019年三位一体招生高校共有58所,共录取9329人,其中高水平院校录取1649人。由此可以看出,三位一体招生的学校层次众多,招生计划也多,因此每个学生的选择也非常多样化,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专业、学校、报考形式。

  此外,任主任还从政府、高校、学生和高中四个维度去分析“三位一体”招生制度的优势。其中,对于高中而言,任主任解释到,“三位一体”招生增加了高校的“选拔权力”,令专业的生源适配度更加优质;而对学生来说,则是多一次选择、机会和保障。

  任主任的第二块演讲内容为面试考察说明,他为学生们解析了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面试、集体讨论式面试这四种形式,并结合实例让学生们更加清晰明了。最后,任主任还为学生们分享了几个面试技巧,比如礼仪到位、信心十足、明确目标、了解报考学校和专业等。

  “三位一体”招生政策讲座结束后,紧接着,浙江工业职业学院屠雄刚处长为六中的学生们带来了高职提前招生的政策解读。

  讲座一开始,屠处长以电视剧《小欢喜》为引,向在座学生们抛出了“为什么要高考”的疑问,让学生们进入了深思。他强调说,读书的意义在于收获更好的自己,开拓眼界,养成自律的意志,而高考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场战役。

  随后,屠处长先为学生们讲解了高校的几大分类,再到高考的四种主要途径,并为学生们该如何选择大学“出谋划策”。他提出了六个建议,包括学校知名度、专业设置、地理位置、交通情况、校园情况、周边配套设施等,提高了学生们在选择高校时的全面性。

  “高职提前招生考试从制度上打破了高考录取的‘唯分‘’唯成绩‘,把各专业的选才权交还给了高校,也把专业的主动权还给了学生。” 屠处长认为,高职提前招生更多的是体现“选择性”和“综合评价性”,这使得高校的专业能够找到适适合培养要求的学生,而学生也能找到感兴趣且适合自己学习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