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若有战,召必至!这里有一群逆行的量大人
2020-02-02 14: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编辑 张可宁 通讯员 王伊米)“你好,打扰一下,请配合我们进行体温检测。”“请问是否是从武汉来到雁荡的?谢谢你的配合!”从1月28日开始,每天早上八点起,金廷基就在雁荡山动车站,配合动车站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检查每位下车人员的体温,并询问来源地,进行登记备案。晚上八点最后一班车驶过后,他才终于离岗。

  金廷基是中国计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17级的在校生,更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两栖合成第一旅服役两年。几天前从人武部接到通知后,他便立即投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面对家人的担心和不舍,他表示:“人退心不退,军人的职责永远都在。”

  检查工作并不容易。防护服穿脱困难,为了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我们不喝水,一天就吃两顿饭。”检查工作有苦也有甜,金廷基告诉记者,体温检测在各地虽已是常规动作,但有次一位老人家在测完体温后,满眼真诚地说了声“辛苦啦”,之后庄重地敬了一个礼。“我真的很感动,再累也无所谓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媒体工作者、社区基层工作者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维护着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很多量大人也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除夕夜,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接到密云疾控中心电话,有3台生物安全柜即将到期。生物安全柜是一种医院和疾控用于保护工作人员和受试样品并防止交叉污染发生的重要安全防护设备,该设备对于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实验安全和实验准确性尤其重要。收到消息后,1986级热工专业校友、北京计量院副院长张克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连夜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及时为首都医疗卫生提供核心保障。

   

  太原武宿机场、厦门高崎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在各地的机场、海关,不少量大人送去了“及时雨”式的技术服务。1986级热工计量与测试专业校友、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热工计量研究所所长朱江,1998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仪表专业校友、厦门计量院热工计量科的沈在钦,2001级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校友、云南省计量院热工所的周兴……他们和同事一起对当地机场的通道式红外视频智能体温监测系统进行现场校准,对部分设备进行调试和温度偏差值修正,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可靠的设备保障和技术支持。

   

  2011级艺术传播学院广告专业校友穆斯塔发·塔依尔毕业后留学日本,在得知国内物资紧缺后,连夜购买500包口罩,“不做代购,发给需要的朋友们”,按原价按需发出17个快递回国,遍布浙江温州至湖北黄冈等多个城市,解决学弟学妹的燃眉之急。

  灾难来临之时,迅速离开危险境地是人的本能。然而,总有一些人迅速开启“逆行模式”。这些“逆行”的量大人是所有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者的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自己的热血和汗水守护着深爱的祖国和人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1-28 15:13
疫情.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