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九莲小学校长蒋晓致漫学园孩子的一封信
2020-02-07 20: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亲爱的孩子:

  见字如面!

  离原定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你是不是在想念学校、想念老师、想念同学了?老师们也一样,天天在想你们!按照以往,这几天,你们会期盼开开心心地回到学校,与隔了一个假期的同学分享新年的快乐;而老师们,也会做好一切开学的准备,在学校迎接你们回家。可这个春节,本该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美好日子,中国亿万家庭却迎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因为无情的病毒,我只能用这样的方式和你们进行交流。

  2020年的这个春节,是一个值得所有人铭记的春节。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了可敬的钟南山爷爷累得倒头睡在火车餐车箱里的画面;看到了一批又一批可爱的白衣战士奔赴一线,没日没夜地救助病人;还看到了无数的人在忙着运输救援物资,驰援武汉!也许,你的父母亲戚就是其中一员,这个新年他们没有休息,在这场战役中,他们忙碌在医院、社区、高速路上……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而我们,只能天天宅在家,或许你会感到无聊,或许你会感到疑惑,更或许你会感到烦躁……你可知道,在这场“战疫”斗争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有些人必须宅家,那是尽一个公民的责任;有些人必须外出,那是要担当起这份使命。只有大家众志成城,才能打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亲爱的孩子,也许,我们还不能完全理解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我们每一个人意味着什么,但我们可以去思考:在这场灾难中,我可以做些什么?我学会了什么?因为每一场灾难,都是人生增长智慧、增长才干的机会。接下去的一段时间,你们还不能回到学校,作为校长,我还想在这里叮嘱几句:

  1.保护好自己

  这次疫情,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看着一串串上升的数字,让我们感到生命的灿烂光辉与支离破碎仅一步之遥,“好好活着”并不是一句空话。大家都知道新冠病毒是通过粪口传播的,因此,居家不外出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也许你的父母要工作,不得已回来要带上你,那你一定要佩戴好口罩,不要与其他人接触,做好自身的防护。另外,请记得一定要勤洗手、勤洗澡,保持身体的洁净。干净,永远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疫情当前,更是重要。当然,也别忘了,每天向班主任老师报个平安,他们也像我一样,每天牵挂着你们的健康!

  2.安排好生活

  因为开学时间延迟,我们不能像上学期间一样有规律地学习,这是考验一个人自觉性的时候,更是一个锻炼自己自律的好机会。在以后的人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的诱惑,自律是一个人成功的法宝,自律的人才能获得更大的自由。停学期间,建议你们列一张计划表,把宅家的作息时间都安排妥当,并严格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来执行,千万别让脑子里那个让你偷懒的“小人”打败哦。有些时候要用到电子产品,但也要注意时间,一定要保护好视力。相信待到开学,你会觉得自己能量满满、镇定从容。

  3.锻炼好身体

  对抗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经常锻炼。无数的科学和实践证明,坚持锻炼可以增进健康,增强体质,还可以愉悦身心。在学校,我们每天有不少于1小时的锻炼时间,在家也一样,你可以蹦,可以跳,还可以利用有限的空间和器具创意地运动,身体锻炼的时间一定不能少。坚持锻炼是为了有强健的体魄,能够更好地生活。要是一个人的身体垮了,世界再美好你也没法去。坚持锻炼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一定要保持下来。

  4.充实好大脑

  人活于世,除了身体健康,还要精神富足。“精神营养”来源于浩如烟海的书籍世界。读书让人开阔眼界,增长智慧;让人目光远大,志存高远;让人胸襟开阔,豁达晓畅。读一本好书,就等于和一位高尚的人说话。趁着在家,我们可以多阅读。面对如今纷繁复杂的书籍,我们也要学会甄别,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推荐大家多阅读名家名著,这些书历经时代的洗礼,充满了智慧的箴言。也可以做一些主题探究,比如:了解新冠状病毒,怎么做好防护,每个地方怎么过春节的……可以写写赞颂身边这些“最可爱的人”的文章,传播社会正能量。还可以趁假期深入练习自己的一技之长:弹琴、画画、书法等等。你可以把这些学到的本领秀到我们学校的平台上,引导其他同学积极生活!

  5.爱护好家庭

  我们慢慢长大,也要学会担当。你是家里的一份子,在家,要尽好这一份责任。试着学会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能学会一些家务劳动。这段时间,可以学着整理房间,打扫卫生,还可以向爸爸妈妈学习做菜……你会发现,这些简单的劳动其实做起来并不轻松,但也能感受到做完之后带来的快乐。要是在老家,难得和祖辈欢聚,更要展示我们懂事的一面,做到文明有礼、乐于参与家庭生活,让平常不在身边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开心。要是不在父母身边,要记得常给父母长辈报平安,让他们放心。当然,也可以给家里制造点小惊喜:点缀一下房间,制作些小点心,弹个曲子给大家听听……让一家人其乐融融!

  亲爱的孩子们,疫情终将会过去,但这一切都会铭记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愿你平安,愿你有所思考、有所感悟,更愿你有所行动。

  生活处处是考场!期待开学后,你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爱你们的校长 蒋晓

  2020年2月7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91702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