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采荷中学教育集团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2020-02-08 15: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亲爱的采中学子:

  你好!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值此佳节,学校所有老师向你及家人致以亲切的问候!

  立春已过,万物复苏。以往这个时候,我们都沉浸在那扑面而来的春的气息里,可是今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切都变得沉寂,似乎连春的脚步也停滞不前了。因为这场疫情,我们只能透过窗扉欣赏那不太分明的美好春色,只能通过广播聆听人生旅途的风吟,只能躲在檐下独赏漫天的璀璨星河……

  亲爱的孩子,或许你会遗憾未能在最好的时光享受那份应有的快乐,或许你会感慨于疫情造成的诸多现实困扰,或许你会担心来势汹汹的疫情殃及自己和家人,或许……但是,在灾难面前,我们除了无力地遗憾、感慨与害怕,更应该学会反思,学会感恩,学会成长,将危机成功地转化为一堂堂深刻的人生历练课。

  第一课: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亲爱的孩子,不知你有没有关注到一个词——“最美逆行者”,它是指在疫情发生时,仍义无反顾地冲在前线抢救患者、默默奉献着的人们,其中84岁的钟南山院士和年过70的李兰娟院士便是典型代表。2月1日李院士再次奔赴武汉,她和团队“主攻”危重病人,志在降低患者死亡率,当周边人担心她只睡3个小时身体会吃不消时,她只是轻轻带过一句“没事,我身体好着呢”,转而继续工作。钟南山院士也是一样,千叮万嘱让大家不要去武汉,自己却毫不犹豫,身先士卒,第一时间踏上了那方战地,并掷地有声地告诉我们,武汉是能够过关的!像李兰娟、钟南山这样的逆行者还有很多很多,即便疫情如此残酷,他们却毅然选择用小小的身躯负重前行,尽力筑起爱的屏障,守护住身后的我们。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亲爱的孩子,你透过视频认真地去看,看那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那里面传达出的是智慧,是勇敢,更是坚毅和责任。而这需要多么强健的体魄和多么强大的意志!而现当下,我们待在舒适的家里,要做的就是照顾好自己,不断锻炼身体和磨练意志、培养责任与担当意识。照顾好自己,不是简单的一日三餐,还要能够配合爸爸妈妈做好健康监测、勤洗手、勤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照顾好自己,就是要坚持每日合理的作息,坚持有规律的体育锻炼;照顾好自己,就是要不断地增强自己的意志力和责任担当意识,争取也能像这些逆行者一样,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的脊梁。

  亲爱的孩子,你要明白,你现在做的虽然是微小的事情,但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却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照顾好自己,你就是无名英雄。

  第二课: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亲爱的孩子,有人说,这场疫情就像一个放大镜,“它让那些平常生活里你绝对见不到的人性深处的善、恶、责任、道义、恐惧、卑鄙都显现出来“。在这场疫情面前,有人不讲道理、不明是非,个别疑似患者因为自己可能患病,竟然心态失衡得扯下医务人员的口罩;个别患者明知自己可能携带病毒,却故意隐瞒行程参加民俗活动及宴会聚餐,致使接触过的几十人被集中隔离观察等等,这是何等的让人心寒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恐慌、愤怒甚至爆发怨气,这无可厚非,可是这些偏执的情绪却不应该被肆意宣泄到负重前行者身上,也不应该牵连更多无辜的其他人。

  当然,在我们的视野中,看到更多的是“逆行者”的身影,是与病毒争抢生命的英雄们,他们不顾自己的安危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却仍不厌其烦地、温馨地提醒我们“请不要外出了,都好好待在家里吧”。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却瞒着所有同事,克服身体的种种不适,每天事无巨细地处理医院的事务,坚持在抗疫一线奋战了30余天,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这样的英雄值得我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这些英雄中,还有一大批90后,正如人们所言,2003年的非典疫情是全中国都在保护90后,而2020年的肺炎疫情却是90后冲在第一线保护这个国家和人民。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亲爱的孩子,这些英雄在疫情面前表现出来的品行,启示着我们应该做一个德行高尚的人,你的品德像山一样崇高,就会有人敬仰,你的行为光明正大,自会有人效法。希望你和家长携手践行“采中版家风宝典”,让自己努力成长为一个品德高尚的新时代好少年。

  第三课: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亲爱的孩子,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这样的报道:我国已在短时间内快速分离和鉴定新型冠状病毒,并实现全基因组测序,推动和研发的核酸诊断试剂已全面投入应用,已初步遴选了部分具有潜在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作用的药物,正加紧推进进一步的疗效验证;利用大数据统计摸排与确诊或疑似病人有接触的各类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排查相关人员,以确保及时隔离、准确诊断、切断传染。这些都得益于国家日渐强大的科技能力。在疫情面前,科技是核心战斗力,但想要快速提高战斗力,就需要我们像海绵汲水一样,不断地汲取有用的知识。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春年少是最容易获取知识的时期,我们应趁时光尚早,拿起桌边的书本,细细咀嚼文字间散发的馨香。“我耐不下性子!”,不要怕,若你在满是泥泞的小路上胆战心惊地跨出了第一步,你的一只脚深陷在坑里拔不出来,用力地把它挣出来,继续往前,一步又一步,终会柳暗花明。“那我应该怎样读书?”,这大概是一个像“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一样时常困扰着你的问题,你可以大而化之地去读呀,勾勒框架,快速浏览,获取当前你最需要的,把它妥帖地放在心里;你也可以小而细之地去读,善思勤问,当一个问题衍生出了更多的问题时,你慢慢地去钻研,像打地鼠一样解决掉所有烦人的地鼠,那个时候相信你终会获益匪浅。

  亲爱的孩子,现在鼓励你读书,也是为了将来你可以为这个社会奉献属于你的那点温度,让这样的疫情永久地成为过去式,用自己的知识点亮这个多彩的世界。

  孩子们,我们同舟共济,相信疫情定会成为过去式,但又希望它将不只是过去式,而可以在我们的生命里留下一些属于这个春天的独有痕迹。

  新的一年,愿你成为一个温柔而细腻的少年,发现世界的美好,与它温情相拥。

  新的一年,愿你成为一个阳光而坚定的少年,心中有信仰,眼里有亮光,脚下有力量。

  新的一年,愿你成为一个温暖而有原则的少年,时时关怀身边的人、事、物,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

  立春已过,它正悄悄告诉我们,春天来了......

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

2020.2.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