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饮马井巷小学:童心战“疫”主题教育暨小骏马空中课堂启动仪式
2020-02-09 17: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铠奕 通讯员 徐岚)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我是童心战“疫”活动主持人邱宇清.大家在家里呆久了是不是觉得能上学、能在大街上自由地行走,能去吃一些美食是一件特别特别幸福的事情?确实,我们处在一个特殊的时期,一种叫新型冠状病毒在作祟,几乎剥夺了一切正常的生活。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一场瘟疫像野火般扩散和蔓延,你一定也看到了发布疫情的中国地图,我们这只高昂着头的“雄鸡”,现在,它躯体上每个部位都在发了“高烧”。病毒在无情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在这次特殊的开学典礼上,我们通过网络“聚”在一起,请听龚校长为我们上这堂重要的人生课。
——四(3)邱宇清
  一堂重要的人生课
  校长讲话:
亲爱的小骏马们:
  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9日,是原定新学期的开学日。还记得21天前我们举行过简单而隆重的休业式,互相约定“新年快乐,明年再见”。我以为我们很快就会再见,因为寒假很短,短得让我们无法完成自己想做的所有事,无法让孩子们玩遍所有的游戏。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打破了我们的常规,推迟了我们再见的时间。今天,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来开学,照旧先给孩子们、老师们、家长们送去一句问候:大家新年好!
  最近,我们共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这场疫情考验着每一个人。孩子们,这是自然和社会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一堂课。在这堂课里,我们要学些什么呢?
  首先,要学习与自然的相处之道。孩子们,我们要明白:人类在自然在历史中得以繁衍生息成为伟大的群体,因为我们会为自己的命运而战,我们心中有爱。可是,大自然不属于人类,而人类属于大自然。我们是那么的渺小和脆弱,在疫情之下,生命的消逝令人悲痛万分,他们是人,不是数字。疫情的传染源在哪里?是怎么传播的?如何去控制它?这都有待科学研究、找出真相。而每一个普通人都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那是我们本该敬畏的自然,本该善待、和谐共处的自然界的万物。
  其次,要学习在生活中思考。在那么多新闻里,老师希望你们去看看:大年初一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讲话,说生命重于泰山;去看看84岁的钟南山爷爷、73岁的李兰娟奶奶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危难时刻掷地有声;去看看在缺乏防护设备的情况下仍有不计其数的医护工作者为了挽救病人不顾自己的安危,他们写下的“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请战书;去看看全国各地全世界都有中国人在募集物资援助湖北、浙江、广州,国家派出专机接回滞留海外同胞、公务员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志愿者值守卡口、普通人自觉居家14天。孩子们,你们一定会看到疫情面前的恐惧、沮丧和焦虑,会看到有些人精致利己、疏忽大意、推波助澜、借机逃避。但是老师希望你们更多地去看以身许国、力挽狂澜、逆向而行、废寝忘食。希望你们去思考、去体察、去分辨,去感悟做人的道理,懂得诚实的意义何在、担当的意义何在、团结的意义何在,你们会收获人最可贵的品质。
  第三,要用现代公民素养要求自己。从现在开始,向野味说不,向野蛮、猎奇说不;从现在开始,勤洗手,会洗手,保持个人卫生,注重生活细节;从现在开始,感冒发烧请佩戴口罩,居家休息阻断传染,对自己负责,对公众负责;从现在开始,我们实事求是,诚实守信,崇尚科学,关爱别人就是关爱自己,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堂课我们可以学习的太多了。从明天开始,我们要进入全新的学期,全新的课堂。还是一样的老师、一样的同学,但会有更高的学习目标、全新的学习形式——线上学习,小骏马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我们每个年级都会有一份临时课表,每周会收到一份学习周计划,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选择集中线上学习、单独线上学习。没有线上学习条件的孩子们,也别担心,老师们会继续和你“声情连线”,通过电话指导你自学,返校后也会给你补课。不管哪种方法,特殊时期的学习需要你们高度的自觉自律,这是对你们的考验,也是你们成长的良机。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如果接下来的时间,你恰好在家,那么请你陪伴孩子并从旁督促,由扶到放,先扶后放,让孩子逐渐适应并掌握这样的学习方式;如果因为工作等其他原因,遇到困难,请第一时间联系班主任,我们会根据孩子的情况做好个性化的辅导方案。相信,小骏马们个个棒,人人行,我的学习我做主。
  没有哪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小骏马们,今天老师要和你们重新做个约定: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请你们乖乖在家不出门,好好学习不偷懒,学知识、练身体、做家务、读好书、听音乐、护视力。等到正式开学那天,老师们在校门口、在教室里迎接大家,给每一个健康的小骏马一个大大的拥抱!
  大家好,我是吴钰,在校园里,在课堂中,我们面对教科书是一种学习,但在瘟疫横行的世界里,面对不同的人和事,听到大人嘴里冒出的各种各样的声音,同样是一种学习。校长的讲话让我们明白这份习得或许比知识更重要,这里饱含着人生的要义。身为少先队员,我们用温暖的色彩传达心声,用独有的笔触记录下这一个不平凡的假期,用自己的力量为中国加油!请看红领巾防疫日记。
——五(3)吴钰
  同学们,我是主持人马闻悦,对抗疫情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律。让我们行动起来,按照政府号召的那样,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像建立一个良好习惯一般建立这样的自律,自律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人人做到,瘟疫就没有同行的道路了。
——五(3)马闻悦
小骏马防疫情
小骏马  迎考验   新病毒  实罕见
 传播快  易感染   量体温  别忘掉 
有发烧  早报告   勤打扫  常通风
勤洗手  多锻炼   打喷嚏  口捂牢
 要出门  戴口罩   不聚会  居家中 
小骏马  抱成团   同努力  齐奋战
——诵读者:五(1)班潘炫昊
  辅导员结束语:
  亲爱的队员们,在限制和隔离中,我们才知道,自由可贵;在窘迫和困境中,我们才明白,平平常常的事务,原来都该百倍珍惜。后续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我们还会推出“真善美的小骏马”防疫课堂,我们一起了解,一起学习。请放心,有那么多科学家、医护人员正在和病魔斗争,我们一定能够彻底打败它 ,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让我们心连心,传递红领巾的正能量。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欢聚在校园;等到春深,我们一起走进大自然! 童心战“疫”主题活动到此结束,同学们再见!
  随后又在网络上,饮马井巷小学发布了《真善美的小骏马》防疫情课堂预告
  课堂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到底怎么回事?
  课堂2:“火神山”到底有多神?
  课堂3:钟南山爷爷的故事
  课堂4:在人生的课堂中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