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2位教师志愿者投身战“疫”中 星洲小学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020-02-10 13: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杭州,随着人员返杭潮的到来,各镇街人手严重不足,为了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1月底至今,西湖区三次发布动员,希望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后续的防控工作中去。星洲小学先后有12位老师积极报名,他们的年龄跨度从60后到90后,有党员也有群众,有校级领导也有一线教师,在疫情面前,他们都具有“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与勇气。
  2月1日起,星教师志愿者奔赴各社区,投身到这场战“疫”中去。从清晨到日暮,在寒风与冷雨中,他们始终认真细致,规范地做好每一件事,为落实疫情防控不遗余力。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身影吧。

  李贤艳: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福祸避趋之!
  李贤艳老师的两个孩子年纪尚小,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作为党员,她克服了重重家庭困难,积极报名参加了区教育局第一批防疫工作志愿者,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每天到所负责的辖区检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做好记录并反馈,并一户户地上门检查居家隔离情况,认真仔细地落实各项工作,很好地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陆雪兰、余武华:众志成城,齐心抗疫,我们很快就会迎来胜利的春天!
  从2月1日开始,陆雪兰老师来到古荡社区参加志愿者活动,她所在的督导组主要负责检查社区群防群控的落实情况。他们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对居家隔离户的具体措施,逐一进行实地查看;查看各个岗亭对进出人员和车辆的检查情况;查看社区管辖范围内的各类经营商户是否按要求严格规范营业等等。他们在各个小区进行细致的明察暗访,查找社区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其整改。

  10号开始作为六年级班主任语文老师陆雪兰要开始居家给学生上网课,要统筹每天的班级网课事宜,青年党员余武华毅然接过接力棒,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认真落实社区居家隔离。他为需要隔离的家庭贴好封条并为他们的日常生活提供基本的帮助。在物业的体温测量点,也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工作虽然很繁琐很劳累,但是在疫情面前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们都觉得很有意义。

  个人的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是无数微小的力量,可以铸成阻击疫情这个恶魔的钢铁长城。

  丁吉蓉:防疫无小事,细节见成效。
  2月1日开始,丁吉蓉老师和西湖区教育系统其它志愿者赶赴文新街道,接受志愿者任务。作为文新街道督查组成员,巡回检查责任校区防控疫情的情况,督查的范围包括德加、金乐和五联三个社区、11个小区、1个酒店。通过每天尽职走访辖区内的各个小区,查看防控落实情况,查看湖北、温州、台州回杭人员的登记工作是否细致,居家隔离户的生活状况,小区进门监控是否安装到位,各小区进出业主及车辆的巡查工作。在巡查过程中看到有个别小区保安没有穿雨衣,第二天给他们送去雨衣,让保安做好自身防护。
  周红、李东红:尽量少出门,保护好自己,就是最大的贡献!
  周红和李东红两位老师是60后老党员,她们在蒋村街道城园社区的绿城育华学校教工宿舍出入口这个点执勤,主要工作是和保安一起询问进出人员从何处回来、检查车辆中是否携带活禽之类的物品、车辆进出人员的体温,劝导尽量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等等。做志愿者让她们体会到:在这场疫情中,逆行的医护人员让我们肃然起敬。而基层工作人员也十分辛苦,都很不容易,大家相互理解,积极配合,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张斌:疫情防控靠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更好的完成!
  张斌老师跟随区人大谢副主任督导古荡街道第二组五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常驻点为古荡街道嘉荷社区。除在督导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和上情下达的工作,还帮助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事情,并将基层的好方法,好建议汇总报告给上级部门。
  范广炼、姚罕超:愿在平凡的岗位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努力、坚持、付出!
  范广炼和姚罕超老师一位是60后,一位是90后,他们在西溪诚园明礼苑小区卡口负责进出人员及车辆进出。根据杭州市疫情防控十项举措和西湖区“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要求实行封闭管理,杜绝非小区工作人员和居住人员进入小区,对小区内工作人员、小区外回小区人员、湖北、温州、台州回小区人员进行分类登记、管理,放行有单位需工作证明和疫情防控组织证明人员出小区,对二天一次购买生活用品的住户凭证并登记出入。进出卡口的人员和车辆“逢人必测、逢车必查”(测体温,了解进出人员身份、事由,判定是否让其通行,查车内有无活禽或野生动物)。

  卡口工作技术简单,但程序繁琐。生命无小事,工作必须细致操作、规范到位。

  袁亚:全力支持政府防疫部门,我们团结一致一定能度过难关。
  袁亚老师在西溪里社区卡口检查人员进出情况。询问进出人员的相关信息并做好记录,测量车辆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查车辆中是否携带活禽之类的物品。积极劝导居民尽量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她深深觉得:每一个细节落实到位,居民们的生命安全便多一分保障。困难面前,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和配合。
  邵林峰:为家乡抗“疫”,义不容辞
  邵林峰老师第一时间就积极报名志愿者。从2月1日开始,他和西湖区教育系统其他志愿者赶赴北山街道。作为督查组成员,他和同组的成员第一天便全部走访巡查辖区内的各个小区,查看防控落实情况,如: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和人文关怀情况;各个卡口的管控落实情况;各项记录的管理台账记录情况等。之后几天分组对相应小区进行督查,邵老师都会将检查的情况进行反馈,认真履行督查组职责,通过检查反馈不断促进辖区防疫工作的水平。

  该组还对北山街道提出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

  一封闭:对所有开敞式小区进行全封闭管理;二流程:制定小区出入口与居家医学观察点两个规范操作流程;三必查:逢人(车)(湖北、温州、台州)必查,逢人(车)必测,逢人(车)必登;四熟履:熟人(用熟悉本小区情况的志愿者),熟知(知晓三个宣传文件),熟悉(理解三个宣传文件内容),熟练(严格执行操作流程)

  其实邵林峰老师的父亲作为小区工作者积极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其母亲积极报名志愿者,为小区出力;妻子是医护工作者从大年初一便投入抗疫工作中。可以说他全家都为杭州抗疫作出了贡献。

  身穿红色志愿者背心的他们像红色屏障守护着居民们。身穿红色志愿者背心的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和寒冬下的基层防疫人员一起筑成了一道道严密的防线,让大家生活的家园变得更安全。

  面对这次危机,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逆行者”,正是这些在一线战“疫”的可爱的人,替更多人在负重前行!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春暖花开之前,请理解和配合每一位基层防疫人员的工作,相信这场疫情拐点一定会更快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40919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