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日杭城中小学开启“云课堂”,一线上课“主播”都来说感受
2020-02-10 20: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2月10日,如果没有疫情影响,全省中小学生将于今天正式开学。
  那么,2月底前不开学,各中小学生无法正常到校上课,怎么办?开启线上“云课堂”。
  从昨天晚上开始,就有不少老师在心里“打鼓”,怕线上直播上课“掉链子”;还有不少老师设置了闹钟,要在每节课开始前提醒孩子们上课,避免错过。
  “我是班主任,要提醒班里的娃们准时上课,因为明天是第一次,怕有些孩子会忘了,避免错过老师们辛苦准备的课。”杭州下城一所小学的班主任汪老师说,根据学校的安排,低段以微课为主,高段以直播为主。第一周的语文课,下城区统一安排老师授课了。
  “我准备直播课也是反反复复试了好几遍,还要找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汪老师笑着说。
  张丹玲是大成实验学校的数学老师,昨天晚上她就在朋友圈感叹,她笑称自己是十八线女主播,她说,从好几天前就开始调试直播,还和几个小伙伴了解了新功能;课本寻找的很辛苦,作业本保存的很不容易,课件修改的很彻底,因为她是空手回家过年的,所以要线上直播上课还真不容易。“连着几天梦见自己水水地去高考……网上上课的我焦虑,网上上课的孩子们兴奋!”张老师说。
  虽然犯了“上岗综合征”,但今天的课上下来,效果还不错。“我是第一次直播,还是今天的第一节课,上的是人教版六年级下册第一课,认识负数。我昨天已经试播过两次,今天早上8点34分开直播,到37分左右家长基本都进入直播间了。“张老师说,她给两个班84个孩子一起上课,直播是在钉钉上进行的,总体功能不错,课件、音频和视频都能正常播放。
  “我点名学生连麦交流也很顺畅,和平时实时课堂比起来相差不多,就是学生直接群体回答少了,因为要连麦,时间上会长一些。”张老师介绍,今天这门课30分钟,最后连进场到结束共用了37分钟,线上直播开课前,学生们都做了预习作业和健康打卡。
  张老师坦言,作为老师弄线上直播,感觉更紧张。她为了实现最好的效果,从下载软件到试验摸索功能前前后后花了好几天,“我担心自己的界面和孩子界面会有不同,甚至还让同事发起直播,自己充当学生入场去试验。”张老师笑着说,不管怎么说,总体效果不错。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持直播上课安静的环境,张老师还将自己反锁在了房间里,生怕有人期间“误闯”打扰直播。
  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徐蔚蔚老师在今天上完课后,也跟记者分享了她的感受。她说,本来是想通过直播的方式和孩子进行交流的,但是考虑到很多家长对于课程的实施以及各学科需要哪些准备存在疑惑。于是,她决定做一份ppt,再通过录播的形式制作成视频,这样方便家长和孩子对重要信息暂停进行记录。
  “别看这视频短短20分钟,从材料准备到最后成品,用了我将近8个小时。”徐老师说,虽说录屏没有直播来得亲切,但比较节约时间,也有助于家长和孩子了解接下来自主学习的重点。“今天孩子们学习了微课和学案后,就有来问问题的了。”
  跟徐老师同一个学校的李志华老师是一年级的班主任,她上课的方式是直播。“昨天下午我们103班就开始了第一次直播课程,主要是针对2月10日学校正式开始的'习得课程'给大家答疑解惑。"李老师说,决定直播后她就立马准备直播内容,还提前通知孩子们准时收看,熟悉钉钉直播操作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李老师表示,虽然期间出现了网络卡顿等小问题,但是整个直播过程中孩子们一会儿“好想李老师”,一会儿“在线李主播好”,一会儿“依然美的”等暖心的留言,让她心里暖暖的,“我是真切地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可以说直播课程最大限度地利用了互联网工具,尽可能地还原了真实的上课情景。”李老师感慨说。
  不过,也有不少老师网课上下来感觉比较心累。杭州一位小学老师对记者说了她的真实感受,她说,虽然上网课很多工具都很方便,可以远程交流,但毕竟不如面对面授课来得更透彻一些,“所以我们都是尽量放慢脚步,教一些偏基础的知识。另外,我也很担心孩子们的视力。”这位老师说,她所在的学校严格控制在线上课时间,作息表里也都规定了孩子们做眼操的时间,而且每天都安排了体育锻炼。
  她还表示,像班主任只教一个班还好说,有些老师要教几个班,检查作业还是比较辛苦的,要抱着手机一直看。“平时在学校里就马不停蹄、争分夺秒地批改作业,现在用电子设备检查作业,进度会慢些,但工作量不小。”
  在她看来,其实“停课不停学”完全可以更宽泛些,不一定非要学习学科知识,“我觉得老师可以开个书单,带领着孩子们一起看书讨论交流;其他学科老师可以设置一些探究性任务,孩子在家里也能尝试探索。多看课外书,多动手探究,做一些平常上学根本没有时间的做的事,然后老师参与指导,也挺好的。”
△学生反馈
  其实,“停课不停学”的通知下发后,就有不少人诟病,比如说伤眼睛、费时间,孩子、老师和家长都焦虑之类的。还有不少人发文痛批“停课不停学”,甚至说要叫停线上课堂。面对这样的情形,一位资深教育人士站出来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
  “反过来,如果没有网课,家长们就没有意见了吗?我想,也许会招来更多的骂声,骂教育部门不作为,骂教育不作为,骂教师假期太多了,太幸福了……这个社会会有更多对教育行业的仇视,更多对教育的意见。大规模的网课和大规模的网络学习,的确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当下的环境中,有更好的办法吗?停止网课,有多少家长能够更好地教育孩子,有多少家长是那样的束手无策。每场灾难都会带来生活的变革,也许明年5G就腾飞了。2003年的非典,成就了很多新的生活方式和业界领袖。停课不停学肯定是对的,互联网时代有这样的技术支撑,而且也已经是大家常见的学习方式,只是学的内容不该只是课表!总是在想办法抓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可能吗?也许更多的应该是去面对,去改进。我们的生活方式不仅在创新中改变,也在灾难中改变。“
  其实,事在人为,怎么做才最好,慢慢摸索总归能找到更适合的方式。你对此有什么想法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