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微光社区|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胡启轩:我的春节
2020-02-11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春节一天一天地来临了,家家户户准备了各式各样的年货,外婆老家的习俗是包年粽。
  粽叶粽藤要事先在水里浸泡,变软。糯米要提前1小时倒入酱油,本来是雪白的糯米,随着酱油倒入像变魔术似的瞬间变成了棕色。最有特色的是糯米里都要撒上玛瑙似的红豆,就像一块黑布上镶嵌了红宝石,既美味又美观。当然还要备好鲜嫩多汁的猪肉和味道酸爽的雪菜。
  外婆先拿起一片碧绿的粽叶,向下一折往里一勾就成了一个漏斗形,然后外婆瓢了一勺糯米,拿起筷子夹了一块肉,伸手抓了把雪菜放入年粽,把上面的叶子轻轻一盖,边上的小角用力向下一翻一折,顿时变成了一个标准的四角粽。最后用牙紧紧咬住粽藤一圈一圈地把年粽捆了起来,一个完整的年粽就完成了!像一艘形状独特的小船,我心里沾沾自喜:这么饱满的谷粒和诱人的色泽一定很好吃!
  走进厨房,阵阵清香在空气中四处飘逸着,使劲钻进我的鼻子里。我打开锅盖,一团香气弥漫四周。我剥开粽叶,咬了一口,那味道真的和其它地方与众不同呀!我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妈妈告诉我:“因为粽和中近音,取功名得中之意”。吃着美好寓意的年粽,让我们一起迎接春节的到来吧!
  评语:小作者抓住了过春节里众多事情中的一样包年粽进行了详细的描写,在描写中更是抓住了外婆包粽子的每一个细节,“伸手抓了把雪菜”“用牙紧紧咬住”等将包粽子的整个过程写得更生动,仿佛外婆的包粽子的形象跃然眼前。
  但是小作者仍需要对成语有一定的了解,文中“沾沾自喜”一词换成更好的成语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更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