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兴中学:跨越云端,打造延时开学时段网络学习的闭环
2020-02-14 15: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 )庚子年伊始的突发性疫情依旧紧紧地牵绊着大众的心,但时间的脚步却不曾有过停歇。当你还在担心封闭式宅家管控下如何开学时,“停课不停学”的战役迅速打响。

  学校迅速组成网课学习筹备小组,在张双庆校长的统筹安排下,确定网上授课计划,叶佳杰副校长领衔技术指导,为网络推课排除疑难干扰,教学处、学生处、总务处紧密配合,排定科学合理的课表、制作德育课程、配置平板设备,一系列动作紧锣密鼓,明确有效;全体老师亦摩拳擦掌,挑战人生新技能,不厌其烦地在家中模拟操练空中授课技术。疫情,是危机,也是契机,一时间,教师主播们纷纷云中上线。

  云朵之上,是太阳。课堂依旧是学生的,老师仍然是引路人。

  由于学生端配置不一,“讨论区”是课堂最为活跃的交流群。担心被送鲜花、掌声等直播大礼的老师们,可以提前和学生有个课堂约定,并在打字框上方的设置键内关闭动画功能。这样学生在课堂时间内就可以集中有效地回答教师提问了。许多人反应讨论区互动考验的是学生的打字速度,其实不尽然,更多考查的是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熟悉程度以及临场反应能力。除此之外,你还会惊喜地发现,原本一站起来就脸红结巴的腼腆派们,都找到了自己的小天地。在老师同学都看不到他的云端,一个个小腼腆们正自信满满地参与打字发言。

  语音授权也是课堂常用的功能之一,被授权的同学新奇又紧张,享受着自己的声音在云端电波里传输的刺激感。甚至还有回答上瘾的同学,做足了课堂准备,逮着提问就举手,一被授权就流畅回答。一朵朵小红花无声地鼓舞着这份踊跃。未被授权的同学也急着在讨论区抢答,被抢先揭晓答案的同学还忍不住“抱怨”:“为什么某某某打字这么快?”老师想播报一下回答正确的名单,常常因为人数过多而不得已用上“等”“好多”这些词,课堂互动积极性空前高涨。

  云课堂少了学生小组讨论的时间,上课进度会不会过快导致学生跟不上呢?第一堂课的时候,我惯例打算给学生留点笔记时间,并告知学生记完笔记后在讨论区回复“1”。没过多久,整齐的一列“1”就进来了。我心想,这帮小兔崽子又忽悠我呢,这么快能记点啥。于是特意在回家作业里添加了一项——“请将今日份的课堂笔记拍照上传”。谁曾想课堂笔记一份份满满地留着认真努力地痕迹。我惹不住去班长那里“微服私访”了一下,“上课能跟上吗?笔记时间够不够?”“老师,可以截图啊,笔记时间当然够。”原来如此,不得不说信息化的云课堂既保障了课堂容量,也提升了课堂时间的效益。

  平板上课的拍照上传功能也给教师的课堂机智提供了方便。某次课堂进程中,临时发现学生对“记”这种问题没有明确的认识,我立马拿起平板拍下作业本上的知识卡片,迅速在课件上呈现出来,既方便又清晰。而且还不用受粉尘的困扰,在白纸上梳理好知识点后,一拍一传,板书的效果就出来啦。

  课后作业的形式更是多姿多彩,大数据时代,西兴中学自2019年9月开始和杭州市学同科技网络合作,在钉钉平台下开发了“西兴大脑”(学校大脑)这一教育教学管理程序。未曾想,在这个特殊时期,钉钉和我校的“学校大脑”为我校的在线授课与作业布置答疑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学校大脑”的“同同K题”电脑端,专门有老师自己编制的作业或者平时上传的试题,可以形成个性化试卷,分时发布,对作业时间的控制非常有帮助。

  发布之后,教师和学生的手机端在学校大脑--教育教学--同同K题下,就能看到教师布置的作业。

  学生通过线下答题、拍照上传,手机打字答题,手机手写输入答题等方式进行答题,在答题全部完成之后,选择题部分自动批改,文字题部分可根据显示的参考答案,自主批改或由老师批改。

  为老师批改点评的内容,该生在做此填空题时出现错误,老师在做题反思中打上“错别字”,提示该生错误原因,学生即可通过“同同K题”小程序随时回顾本次练习的错题。

  同时老师还可通过“同同作业”小程序对同学们每次作业中每题的错误率进行汇总,通过这种答题情况反馈,一方面可以回顾自己的课堂讲解是否遗漏,一方面也可更加有针对性的进行解说和新作业的调整布置,为每个学生量身打造个性化作业。对于学生的疑问,老师们借助钉钉班级群,通过自己文字解析、线下错题解析拍照上传、语音指导等方式进行在线答疑,实时沟通,时时解惑,线上线下互动不中断。

  有西兴大脑的专属个性化作业,有钉钉家校本的视频语音图片辅助,有乐课网的云端支持,批改、检查、讲评,丝毫不落下。在家校合作紧密合作下,作业不交的现象都悄然消失了。

  空中课堂开播第三天,在教育局的全力支持下,学校给每一个学生打包邮寄教材,一份份教材带着希冀飞向全国各地,最快的孩子当天就拿到了新书,时间不停,空间不阻。

  诸如此类的美好还有很多,比如终于有了穿戴整齐的机会,有了化妆的意义,有了规律的作息……

  病毒消灭不了朗朗书声,疫情阻隔不了逐梦的莘莘学子。坚冰深处春水生,让我们攻克时艰,盼一个艳阳天,一起在红色的跑道上散步,在生机盎然的校园里徜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2112111.jpg
SRC-358981171 2020-04-21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