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东方中学:疫情期间,百花齐放当主播
2020-02-14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焦灼的庚子年早已没了“灯烧陆海,人踏春阳”的热闹景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杭州东方中学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要求,全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传道授业解惑依然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传达。大家相信,只要全体东方人众志成城,不负使命,就一定能共度时艰,迎来百花齐放的新春!
柳暗花明又一村
直播前
  疫情不断扩散,开学一再推迟,老师、家长、学生忧心忡忡。在接到2月10日开展远程线上教学的通知之后,东方中学的老师们顿时打起了精神,马不停蹄地准备起来。学校马上制定了详细的《杭州东方中学延迟开学期间实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为开展线上教学指明了方向。教学处第一时间组建了直播教师群,指导培训老师,使其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能。在学校有条不紊的安排下,假期分布在祖国各地的一线老师们积极准备,购买新电脑新设备,组群训练直播,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开启了跨界当主播的奇妙之旅。
花开时节动京城
直播中
  老师成为主播是什么感觉?初中部曹晓燕老师改编了《爱情公寓》主题曲的歌词,很好地诠释了老师们开始上起网课的全新状态:
我的未来式
由我做主
每一节网课我都全心投入
不断电的你陪我加速
奔跑在学习的领土
用汗水写纪录
银河像梦的蓝图
就让我勇敢的走每一步
我的路
我的未来式
由我做主
每一个日子我都全心投入
不断电的你陪我加速
梦想在前面不远处
  直播课堂的语言也是一个需要“解锁”的新领域,有着近20年教龄的夏辉老师可是紧跟时代潮流呢!
  每天我们的夏主播都是在“hello”“宝贝们,早上好”“又听到了夏老师的声音”“惊不惊喜,开不开心”这样温馨的问候声中开始直播,在“听懂了请扣1”“没听懂的请扣2”的互动中展开教学,又在“做对的请扣1”“不会的请扣2”“需要再讲一遍的请扣3”的问询中把控教学成果,最后在“喜欢这节课的抱抱老师”“期待明天直播的请扣1”这样愉快的氛围中结束直播。原来,这才是学生喜欢的师生互动方式。
  从用粉笔书写的一线教师化身为网络主播教师,这是一种挑战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新模式。而对于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来说,尤为如此。高中部历史高级教师郎丽华老师说:“‘没想到自己也有当主播的一天’,这是最近朋友圈看到最多的一句话。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老师们纷纷来到电脑前,开始网上教学。我作为一名有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也是头一次当主播,内心的忐忑、焦虑不可避免。但是经过几天的摸索和调整,自己的直播水平进步很大,要给自己点个赞。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下,相信没有什么能难倒我们,加油!”
教师教学中
  国际部老师利用自己擅长的领域,纷纷开设有趣的线上选修课。如12年级谢忠师老师专门开设了经济学选修课,利用微信公众号,给同学们分享一些经济学的知识、留学见闻以及英语相关信息,便于学生在家学习经济学科的相关知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停课不停学,希望将课本知识与鲜活的世界紧密联系,即使在家也能合理科学地学经济。
一日看尽长安花
直播后
  三天的直播课结束了,兴奋、紧张、尴尬、羞涩早就成了“过眼云烟”,师生们都适应了“非常”时期的新型教学模式,同学们也都能克服困难,自觉自律地参加线上学习,当然这里面也少不了爸爸妈妈的积极配合。除了线上的授课,每天线下的答疑解惑更是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学生听课学习中
  你以为东方学子延学期间除了文化课就没有其他安排了吗?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东方的孩子在家在校一个样,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
体验劳动
保持运动
艺术生的专业学习也不落下
美术生
音乐生、舞蹈生
待到山花烂漫时
直播感悟
  对于电脑的使用我就是一只菜鸟。从显卡不支持直播、声音很小到现在能正常“直播”,虽然弄得我手忙脚乱,但“成果”也让我感到欣慰。从备课、修改课件到直播再到线上催交作业和批改作业,现在的我已经驾轻就熟了。改变的是一种教学方式,不变的是我们教师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一定能坦然地面对挫折,克服困难。加油!(初中教学处主任范曙虹)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为打赢防控战 “逆行”武汉,与“病毒”赛跑,而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我们也成为大主播,与时间赛跑。三天课程下来,充实并快乐着:喜欢孩子们直播课上回答问题的踊跃,让我忘却了准备一节网课的辛酸;喜欢孩子们通过钉钉交流题目的那份潜心,让我享受着久违的教育满足感。相信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们依然能用我们的力量守护好学生,为他们带来知识与力量,陪伴他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高中数学教研组长许小丹)
  第一次当“主播”又紧张又新奇,一下怕学生听不见,一下又怕网络不行出现卡顿,好在三天下来还是比较顺利的,不得不说钉钉很强大!这次是一个难忘的寒假,疫情面前人人自危,困难很多。但是当我进入工作状态,听到学生们叽叽喳喳的声音时,感觉到的是活力和希望。病毒也好困难也罢,都会过去的!感谢一线的医生护士,感谢那么多默默付出的人们,而我要做的就是上好我的课,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我会和同学们一起加油的!(高中化学老师马瑞)
  这个寒假注定不平凡,老师们都get了很多新技能,学生们也体验了不一样的上课方式。在冷冰冰的电脑、手机、平板里,我们的教学依然充满温度。录播课的老师一遍遍的录制自己的课程,力求达到最完美。直播课的老师全力完善自己的课件,呈现最好的课堂效果。感谢每一位老师的付出,感谢每一位学生的努力,感谢每一位家长的配合。齐心协力,春天的东方校园等待着大家。(国际部11年级年级组长许铭龙)
  在举国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医护人员化身为“战士”,积极扭转这场“战役”的走向,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新增确诊、疑似病例不断下降、治愈率不断上升的积极变化无疑给了人们更多的信心。园丁们则集体化身为“主播”,百花齐放抓教学,这是大家在用自己的方式向医护人员致敬,向社会担责。请相信,老师们一定会守好自己的岗位,使家长安心,让社会放心。“互联网+” 的日子让大家更加怀念那些面对面用微笑传递微笑的瞬间,怀念粉笔在黑板上沙沙作响的时光,怀念教室内的书声琅琅,怀念校园里含苞欲放的玉兰花……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期盼疫情早日结束,同学们可以一如从前重返课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