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微光社区丨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周梓韵:今年的春节特“色”
2020-02-18 19: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今年的春节特“色”

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307班 小记者周梓韵

  在我眼里,以往的春节总是那样的五颜六色、多姿多彩。可今年的春节与形如花瓣,心如毒蝎的冠状病毒不约而遇,打破了春节中常有的喜色,给今年的春节绘上了特别的色彩。

  今年的春节特别“红”。传统的春节到处可见喜庆的中国红:红灯笼、红春联、红窗纸,还有我盼望已久的红包压岁钱。可今年的春节,鸡冠状的中国地图被代表预警和危机的红色一点一点地在涂抹,武汉在流泪!中国在流泪!

  红色就是疫情,疫情就是战场。一颗又一颗的大爱红心飞奔疫情最前线,钟南山爷爷和李兰娟奶奶高龄不下火线,用科学之剑刺向病毒;马云伯伯带领浙江“红顶商人”们率先在全球采购防疫物资,紧急救援武汉;还有那一支支盖过红色手印的志愿者队伍,把鲜红的热血洒在了疫情最危险的地方----疫情的红色让人揪心,让人害怕,可那大爱无疆的红色却让人温暖而有力量。

  今年的春节特别“白”。每逢春节,家家户户总会购买各色各样的年货,我也常常会把喜爱的零食和玩具存进我的八宝箱里。可今年春节最抢手的年货却是白色的口罩。为了抵抗冠状病毒的入侵,不管男女老少,外出时总会自觉地戴上口罩,它就像人们身上一座座坚固的堡垒,守护着自己,守护着别人,守护着家园。

  最让人们感动的是那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他们舍己救人,驱赶病魔,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就像冬日里一朵朵雪白的花儿,勇敢地绽放在每个病区,在无情的病毒面前展现出最有情的人性之美。 白色原意象征着恐惧与死亡,可今年春节里的白色,是我见过的最无私、最无畏、最可爱的色彩。

  今年的春节特别“绿”。往年过春节,最有味道的还是那顿丰富多彩的年夜饭。我每年都在绍兴老家吃年夜饭,餐桌上最常见的就是“腊鸡腊鸭腊大肠、咸鱼咸肉咸白鲞”,这些大菜的年龄已经很久很久了。可今年的年夜饭却多了一些嫩绿色的蔬菜,多了一点“土地色”的五谷杂粮。爷爷奶奶告诫大家,冠状病毒可能来自野生动物,我们以后要少吃野生动物了,多吃绿色蔬菜。村里的大爷们也不时地唠嗑“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青菜萝卜营养好,健康长寿一百年”呢。

  在今年这个疫情的春节里,餐桌上的色彩在悄然变化,它告诉我们:人与动物都是有生命的,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只有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今年的春节特别“蓝”。以往的春节到处可见车水马龙、走门串巷、拜访亲友的热闹景象,以长辈们的话来说这才叫红红火火过大年。可今年的春节却特别的蓝,不见了往日的喧闹,安静得让人听得见心跳。

  “今年春节不串门,要串就串自家门”,“宅家”成为今年过年的主要方式,因为大家都执有一个信念:要把病毒阻击于门外。有的把家庭当作乐园,在餐桌上玩起了乒乓球,在地板上打起了高尔夫,在大鱼缸里钓起了鱼;有的把家庭当作医院,自觉进行病毒隔离;还有的把家庭当作课堂,停课不停学,学习之风弥漫着整个春节。

  蓝色象征着安宁和平。今年的春节虽然缺少了热闹和红火,但宅家是成本最省,效果最好的抗药,它让可恶的病毒无处可藏,无处可逃。今年的春节特别特别的蓝,但它却是久安常乐的希望。

  疫情的春节是冷色的,可它在我眼里又是多么的温暖,多么的缤纷。在这个特“色”的春节里,我再次感受到了世界的美好和生命的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