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胜利小学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行动:为了希望,守护希望
2020-02-21 15: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医务工作者们冒着生命危险执着逆行,奋战坚守在最前线。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与病毒殊死搏斗,树起一道道牢不可摧的安全防线。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他们的前行,是为了千百万人的希望。
  当这些英雄们奋不顾身地战斗在抗疫前线时,他们把对子女和家庭的深深牵挂隐藏心中,他们的家人又把这份牵挂与担忧酝酿为支持与信念。家在,希望在,家安,心中安!我们不在前线,但我们致敬英雄,我们携手前行,共同守护他们大后方的希望。
胜利抗疫医护工作者家长统计
  经过前期摸排,杭州市胜利小学的老师们发现,在全校学生之中,医护人员子女人数占比不少,更有20位医护家长坚守在抗疫一线,占到了上城学校医护家长人数的五分之一。
  为了希望,守护希望。学校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做好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的坚强后盾,将关爱与记挂传递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
响应号召: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小组成立以来,学校坚持贯彻教育部要求,认真组织部署“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因“校”制宜、因“班”制宜,组织一线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注意儿童身心健康。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强调做好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关怀工作。胜利小学积极响应,扎实行动。
  1月29日,学校发布全体党团员教师倡议书,号召胜利党团员教师要挺身而出、扎实工作、 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2月以来,学校心理辅导站老师对其家庭提供QQ及电话咨询服务,及时了解需求,谈心疏导焦虑,提供精准服务,及时发布《最美逆行者子女心理守护处方》。
  进一步地,学校开展了“N+2”“胜利绿卡”“走访慰问”等关爱行动,及时掌握了解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健康、学习、生活、心理状况,因地制宜对抗疫一线人员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看护和教育,为一线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关爱行动之:N+2行动
  学校发动不同层面的老师,给予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不同角度的关心与帮助。“N”代表各学科教师,每日一对一进行学科学习指导。“2”意为1+1——党员结对教师1名,心理辅导老师1名。除学科教师外,学校20名党员结对20位医护人员子女,做好个别辅导,建立结对医护人员子女个别辅导档案,与学科教师共同跟进学习上的帮扶工作,跟进关怀。另由学校科研室(心理辅导中心)跟进,积极关注医护人员子女心理状况,做好孩子们的心理支持。
关爱行动之:胜利绿卡
  学校精心策划制定“胜利绿卡”项目,面向医护人员子女开通“胜利绿卡”防疫通道,现已专为20位医护人员子女提供服务专线。“胜利绿卡”中有校长、校区执行校长、教导处主任、学生处主任、总务主任、心理辅导老师、胜利资深名师、各学科组长及有专长的部分老师的联系方式,学生家庭有学习、生活上的各类问题、困难,随时可连线想要找的学校领导、老师寻求帮忙和沟通。
胜利港湾之:“N+2”,做你坚强的后盾
  钱塘403班郑彦浩同学的妈妈刘烨女士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楼层负责人。大年初一她便整装驰援武汉,至今忙碌在抗疫第一线。学校立刻采取“N+2”行动,跟进安排潘老师、陈老师、吴老师、党员王老师和心理健康傅老师做好点对点教学服务的准备。线上学习开始之后,潘老师和几位任课老师及时关注郑彦浩的情况,耐心解答各种疑问,帮助浩浩顺利适应居家学习生活。
  在老师们的印象中,钱塘504班金宸安妈妈是一位特别温柔的妈妈。2月13日,金宸安妈妈发来消息说,她要去支援武汉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妈妈不在身边,也不知道孩子情绪怎么样?班主任吴静老师有些担心,积极与安爸保持联系。孩子生活与学习上有困难,老师们会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以便减少安妈在前线没有后顾之忧。安外婆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这段时间也忙着社区防疫工作。对于女儿要前往武汉支援,她很支持,并为女儿感到骄傲。家人的支持,给安妈带来了无尽的勇气与信心,大家共同期望着,安妈能早日回归。
胜利港湾之:空中课堂,温暖永不掉线
  新城304班周哲汉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是医生,都在社区抗疫,孩子由奶奶照顾生活。除了常常联系问候之外,孙立敏老师鼓励他了解父母的工作情况,及时记录心中的感受。在班级空中课堂中,孙老师特意请他朗读这篇习作,同学们都在线上向他爸爸妈妈致敬,并请他们保重身体!
  在语文实践课《给一线医护人员的一封信》中,潘钰颖老师特意播放了郑彦浩妈妈在一线的照片和视频资料,鼓励孩子们给刘烨阿姨写一封信,表达老师和孩子们的一份敬意和祝愿。
胜利港湾之:上门问候,特制爱心午餐
  近日,杭州市胜利小学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前往驰援武汉医护工作者家中,关心孩子与家人的生活状态。
  钱塘304班的李邵迹爸爸李静先生奔赴武汉一线。汤沸老师在平时积极关心李爸爸在一线的安危,同时与孩子的学业与生活保持紧密沟通,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照。
  此外,一线的老师们也自发地默默行动着。新城301班的郑溢科妈妈是浙一的护士,罗丹老师担心孩子在家无人照看,每天坚持为孩子准备爱心午餐或点心,孩子有事也可以随时上门找罗老师。
  家人安好,便是对“逆行者”最好的慰藉。胜利家长也将这份温暖与信念传递给病房中与病魔抗争的病人们,将医疗支持连同这一份份特殊的精神支持一同传递下去。
这场战役,我们必胜!
你们守护中国的希望!
我们守护你们的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0920.jpg